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第九届全国农村青年致富带头人评选揭晓

发稿时间:2014-12-30 07:00: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北京12月30日电(记者 刘洪侠)为树立和宣传优秀青年涉农创业典型,示范和引导广大青年在农业领域创业致富、促进现代农业发展和新农村建设,共青团中央、农业部日前评选出郭爱丽等10名第九届“全国农村青年致富带头人”标兵、王红兵等490名“全国农村青年致富带头人”。

  今年9月,团中央、农业部正式启动评选表彰活动,各地共推荐候选人609人。经过各地推报、资格审查、社会公示、评选审定等程序,产生最终获奖名单。其中,获得标兵的是:致力于发展高端绿色农业、打造“食品安全联盟”的北京密之水农副产品有限公司董事长郭爱丽;用自己的房子抵押贷款并带动村民创办渔网加工厂走共同致富道路的大学生村官、江苏省赣榆区墩尚镇郑庄村党总支书记郭长鑫;大学毕业后返乡发展高效生态标准化海参养殖的山东省东营海跃水产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宁鲁光;带领企业转型发展,打造沙漠循环产业链,带动农牧民增收致富的内蒙古圣牧高科牧业有限公司执行总裁武建邺;拥有31项国家专利,大力发展食用菌工厂化生产的湖南省味菇坊生物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李剑伟;按出口标准建立养殖基地和自动化流水生产线,出口创汇上千万元的河北康远清真食品有限公司董事长马海增;身残志坚,发起设立第一个残疾大学生创业园的福建省上杭县残疾大学生王福如;建立油茶种植基地和O2O模式农产品馆,拓宽当地特色农产品销路的贵州绿宝石电子商务有限公司董事长傅智建;传承藏医药技术和祖传秘方,带动百姓增收致富的西藏萨迦县萨迦边那藏香工贸有限公司负责人加央;大学毕业返乡创业,以专业合作社带动20多个省7000多户农户共同致富的甘肃省中美国玉水果玉米科技开发有限公司负责人杨天龙。

  获奖者中,大专以上学历的389人,占77.8%,其中硕士研究生学历52人,博士研究生学历6人。与往届相比,获奖者的学历有较大提高。按从业领域划分,获奖者中农业领域390人,占78%;农业社会化服务领域32人,占6.4%;非农工商领域45人,占9%;新农村建设领域33人,占6.6%。与往届相比,本届获奖者新型经营主体负责人明显增多,其中,农业产业化企业负责人207人,合作社理事长(负责人)154人,家庭农场负责人9人,种养大户2人,占获奖者总数的74.4%。

  据了解,自2002年以来,共青团中央、农业部联合开展了九届“全国农村青年致富带头人”评选活动,选树一大批立足农业农村,带头参与农村改革、带头投身创业实践、带头致力科技兴农、带头履行社会责任的优秀涉农创业青年典型,对于激励和引导广大青年在农业领域敢闯敢试,创业致富,踊跃投身现代农业发展和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发挥了积极作用。

  据悉,第九届“全国农村青年致富带头人”将于2015年1月下旬在京表彰。

责任编辑:张建伟
青春建功十三五
奋斗的青春最美丽
团十八大官方网站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