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全国向上向善好青年分享团走进安徽

发稿时间:2016-09-30 07:29:00 来源: 中青在线 中国青年网

  9月28日下午,团中央全国向上向善好青年分享团来到安徽第二站——安徽大学磬苑校区,4位好青年代表与500多名大学生分享了自己的成长经历与人生感悟,传递青春正能量。

  “我是记者,不进去的话,我会后悔一辈子。”

  作为第一批进入北川地震现场的新华社记者,孙铁翔回忆起进入灾区一线的情景,至今感慨万千。当时,他冒着大雨和强烈的余震,不顾生命危险,深入北川地震现场进行采访报道。

孙铁翔展示从钓鱼岛采访带回来的写满了海监队员签名的一面五星红旗

  孙铁翔还曾在钓鱼岛海域与巡防的海监队员们一起度过中秋佳节。“我仅仅在海上待了20天,已经瘦了8斤,而那些长年累月奋战在巡防工作上的队员们,春节基本上都在甲板上度过。”孙铁翔感慨万千。

  从业10年来,采访路上,孙铁翔经历了太多的人和事。当台下一位大一新生问他当记者的初衷以及支撑职业生涯的力量时,他回答:“无论时代如何变迁,责任担当一定是支撑一个人的精神基石,正是这些千千万万平凡的人,我们的国家才有了向上、向善、向强的力量,这就是我作为一个记者的初心。”

  说到这时,他向台下展示了从钓鱼岛采访带回来的一面五星红旗,上面写满了海监队员的签名,现场顿时响起掌声。

  听了孙铁翔的分享,安徽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2015级学生余跃洪表示,在今后的职业发展道路上,首先要树立新闻人的职业荣誉感,做一个有情怀的新闻人,肩负起时代和社会记录者的历史使命。

  “听完分享会,航天建设工程师周湘虎的故事留给我的印象最深,他左眼完全失明,右眼裸眼视力仅为0.03,还能取得那么了不起的成就。”生命科学学院2016级学生徐正平说。

  晴天一身土,雨天一身泥,周湘虎每天坚守在水泥浇筑施工现场,把自己的青春奉献给了中国航天事业,严重的眼疾也没能击倒他。“与妻子结婚12年,真正陪在她身边的时间不到一年,小孩小学六年,我没有出席过一次家长会,我愧对他们。”

周湘虎与学生交流互动

  说到这里,他激动地流下了眼泪,台下再次响起一阵掌声。

  社会政治学院一位2015级女生向济南市公交总公司六分公司见义勇为驾驶员董丹提问:“当时情况万分危急,是什么让您如此勇敢呢?”董丹驾驶的公交车曾被一男子持刀劫持,在警方和同事帮助下,她勇敢地与歹徒搏斗,最终成功疏散乘客,歹徒被抓获。

  “当时没有考虑到自己的安危,心里只有一个信念:让车上的乘客下车!”身着白色制服的董丹像一位邻家姐姐,用自己的亲身经历告诉台下的年轻人,“面对危险,不惧困难,团结协作,才能取得最终胜利。”

  沈阳黎明航空发动机(集团)有限责任公司首席技能专家洪家光用通俗、幽默的语言,将自己求学、拜师的成长经历向现场的大学生“和盘托出”。“虽然是农村小孩,上的是技工学校,但我坚信,有付出就有回报。”为了赶进度,洪家光曾经每天工作14个小时,右手严重粉碎性骨折,但他没有在医院休养,两个多月时间坚持用一只手工作,并最终完成了工程任务。

学生积极与分享团成员交流互动

  “作为大学生,一定要坚持,不要迷茫,不要抱怨社会,要好好磨练自己,认真做好每一件事,才会有收获。”他鼓励现场的大学生勇于追逐梦想,不要畏惧困难。

  “在校期间很少有机会与这些青春榜样面对面交流,今天真是被感动了,让我受益匪浅。”现场的志愿者、安徽大学经济学院大一学生张亚茹告诉记者。

  9月27日下午,分享团首站来到六安市第九中学,4位成员面对当地基层团干、大学生村官、少先队辅导员、青年社工代表进行了精彩的分享活动。(王海涵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王磊)

责任编辑:马云飞
青春建功十三五
奋斗的青春最美丽
团十八大官方网站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