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全国向上向善好青年分享团走进山东

发稿时间:2016-09-27 08:16:00 来源: 中国青年报 中国青年网

  37岁的技能专家洪家光俨然成为现场收获最多笑声的“段子手”。“我将用最标准的普通话讲述自己的经历”——话音未落,浓重的东北腔已让台下的大学生忍俊不禁。

洪家光与学生交流互动

  从出身苦寒的农村孩子,到普通的技校毕业生,直至成长为中航工业首席技能专家,洪家光一路“逆袭”。当被台下同学问及“如何理解工匠精神”时,洪家光一字一顿地回答:“其实很简单,要学会‘吃’两样东西:吃苦和吃亏,吃苦会让人有更多沉淀和积累,而吃亏会让人知道什么是幸福,怎样去追求幸福。”

  这是9月26日在山东青年政治学院举行的全国向上向善好青年分享团分享活动现场。中国人民解放军63790部队文昌建设指挥部工程师周湘虎、新华社国内部中央新闻采访中心记者孙铁翔、济南市公交总公司六分公司一队驾驶员董丹、沈阳黎明航空发动机(集团)有限责任公司首席技能专家洪家光、新疆喀什地区疏勒县第二双语幼儿园支教教师王小玮等5名当代好青年,通过面对面互动交流,讲述青春故事,分享人生感悟。

全国向上向善好青年分享团走进山东

  山东青年政治学院、山东建筑大学共计800余名师生参加了当天的分享活动。团山东省委党组成员、纪检组长谢宁出席分享会。

  “环境如此艰苦,有没有想过放弃?”有学生将问题抛给了两度援疆支教的东营市东营区胜利街道中心幼儿园教师王小玮。

  这位当地孩子口中了不起的“园长妈妈”坚定地摇摇头:“没有”。

  只有王小玮自己知道,这两个字背后的辛酸与付出:短短时间穿破3双运动鞋;从经历了人生中第一次地震的恐慌,到淡然面对第三、第四次地震;患上严重胃病;好不容易盼到支教期满,结果面对同事、孩子的再三挽留,又二度援疆支教。

两度援疆支教的幼儿园教师王小玮与学子互动交流

  “来疆为什么?在疆干什么?离疆留下什么?”王小玮时刻提醒着自己,她告诉青年朋友:“每一次经历都是财富,对于我们来说,其实在奉献的同时积蓄了自身成长的力量。”

  一年前因智斗劫匪,女公交司机董丹成为众人眼中的“英雄”,事发至今,董丹自己仍不习惯这样的称呼:“辛苦是有一点,但英雄真称不上。”

董丹与学子互动交流

  这段有惊无险的分享让现场同学听得心惊胆战。“当时害怕么?”又一次被问及这样的问题,董丹坦言:“在当时特定环境下,我的第一反应是蒙了,但我是一名公交司机,保护一车乘客的安全是我的职责所在。”

  同样是出于使命担当,作为文昌发射场建设的创业者,周湘虎在双眼视网膜脱落、左眼永久失明、右眼裸眼视力仅为0.04的情况下,克服视力障碍刻苦钻研,几年如一日严格监理工程质量,先后创新12种施工技术和工艺。

周湘虎与学子互动交流

  面对“向上向善好青年需要怎样的素质和品格”的问题,周湘虎以“坚持和对航天事业的热情”耐心作答。

新华社记者孙铁翔与学生互动交流

  “通往成功的道路上,只有把自己做好是一成不变的,做好自己,向别人传递的自然而然是向上向善的力量。”从业近10年,一直战斗在新闻报道一线的新华社记者孙铁翔深有感触。

微邦平台全称直播

  活动现场,师生代表就自己感兴趣的问题与分享团成员进行了交流,场外的学生和青年网友通过微博墙与分享团成员热情互动。活动过程中,青年之声(山东)通过微邦平台对本次分享会进行了全程直播。团山东省委也全程运用全媒体传播方式,采取网上预热宣传、现场微博墙互动、#向上向善好青年#话题讨论等形式,吸引广大青年网友积极参与,扩大活动的参与面和影响力。

  “成功没有快车道,幸福没有高速路,所有的成功都来自不懈的努力和奔跑,所有的幸福都来自平凡的奋斗和坚持”。微博墙上,有同学留下这样的感悟。(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邢婷)

责任编辑:马云飞
青春建功十三五
奋斗的青春最美丽
团十八大官方网站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