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皇甫江武

发稿时间:2015-03-18 14:06: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皇甫江武事迹材料

 

  我叫皇甫江武,今年26岁,来自陕西省渭南市白水县的一个普通农民家庭,家中有三兄妹。从小我就有参军入伍的梦想,在我们村里能够当兵是一件蛮有面子的事情。但是因为年龄问题,我错过了当兵的机会。直到一次与在武汉市消防支队当兵服役的表弟聊天,才知道武汉正在招聘合同制消防员。于是我辞去了老家月薪5000元的工作,来到武汉报名。通过面试和选拔,我于2011年11月分配到武汉市消防支队徐东路中队,成为一名合同制消防员。

  前不久,战友告诉我,说我在网上火了,大家都叫我“抱火哥”。那是今年1月3号的事情,当时铁机路一家餐馆发生火灾,我和战友一起参加灭火,在初步控制火势后,侦查发现厨房里面有3个正在燃烧的液化气罐,其中一个液化气罐火势还比较大。如果任由液化气罐在火场内部燃烧,当空气与泄漏的液化气比例达到爆炸浓度后,再加上现场的明火,随时可能发生爆炸,后果不堪设想!接到命令后,我没有考虑太多,直接抱起那个喷火的液化气罐,跑到餐馆外将火熄灭。就是这次经历,被现场群众拍下来发到网上。一些网友说我很勇敢,很有“正能量”。现在回想起来,当时也有一点点害怕,但没害怕多久。指导员经常教育我们,武汉精神就是“追求卓越、敢为人先”,该我们承担的事情,就应该第一个冲上去勇敢承担。通过“抱火”,我算是真正明白了这个道理。

  其实刚开始当消防员,我还不是特别适应。一是训练非常艰苦,中队每天组织3000米长跑、负重爬10楼等体能训练,还要开展连接水带、佩戴空气呼吸器等业务训练。二是休息时间不固定,每天吃饭、睡觉随时都可能出警,下队以来总共出警近2000次,平均每天两次。三是工作比较危险,火场里面和救援现场经常会有小擦小碰,甚至烫伤、烧伤。尤其是很多人对合同制消防员这个职业不了解也不太认同,包括一些亲戚朋友也经常劝我离职。但是经过这两年半时间的坚持,我已经融入这个环境,已经喜欢上武汉这个城市,喜欢上消防员这个神圣的职业。

  我们消防员除了灭火还有很多抢险救援任务,比如帮老百姓摘马蜂窝、到故障电梯救人、到车祸现场救人、救援跳楼跳桥、参加抗洪抢险等等。每当我们为老百姓做了一些事情,他们都很真诚地感谢我们,同时组织上也非常关心我们的生活。有了群众的赞扬和组织的关心,我觉得合同制消防员这份工作非常有意义,很有成就感。我只是做了一点力所能及的事,但是政府给我了很高的褒奖,武汉人民对我评价很高,授予我“五一劳动奖章”和“青年五四奖章”。听指导员说过,武汉有个2049年的远景规划,到那时将是一个幸福和谐的大武汉,我希望继续留在武汉工作,为老百姓做更多的事情。

责任编辑:高亮
青春建功十三五
奋斗的青春最美丽
团十八大官方网站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