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占美丽

发稿时间:2015-03-18 17:35: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固体废弃物综合处置场上的环卫姑娘

  在美丽的海滨城市青岛,有这样一位美丽女子:十一年里,名牌大学毕业的她,将自己最美丽的青春年华奉献给了最脏、最苦、最累的垃圾处置事业,用自己的勤劳和智慧换取城市的干净整洁。她就是青岛市固体废弃物处置有限责任公司小涧西固体废弃物综合处置场上的环卫姑娘--占美丽。

  大学毕业后,24岁的占美丽就来到了垃圾填埋场处置一线。在垃圾场工作,整天面对的是臭气熏天的垃圾、污水和尘土飞扬的环境。在这样恶劣的环境下工作,美丽没有感到难过,令她难过的是:每天看着3000多吨的原生垃圾包括塑料、玻璃、金属等全部埋于地下,她很是心疼。一个念头在心中萌芽:我要成立科研实验室,专门研究垃圾的资源化处置。

  说干就干。没有场地,她去找领导协调,争取到了一间废弃的厂房;没有设备,她自己设计、自己找人制作;没有专业人员,她自己干;没有时间,她放弃节假日,放弃外出学习的机会;经验不足,遇到问题就咨询同行和大学老师。就这样,在填埋场工作之余,占美丽克服了种种困难,在那个废弃的厂房里,她先后完成了《青岛市餐厨等有机垃圾厌氧消化应用技术研究》、《污泥与城市生活垃圾混合堆肥资源化处置研究》等五项课题,每项课题都通过了专家验收,获得了专家组的一致好评。

  占美丽凭着这样一股脚踏实地、实事求是的精神,先后优化了填埋场洒水灭蝇的最佳方案;主持编写了《处置场卫生填埋作业方案和管理规程》,成为国内首个由处置场员工自行设计的填埋工艺;采用的人工与机械相结合、除臭剂和灭蝇药物同时使用的新工艺,使灭蝇成本下降了50%;自行设计的可移动式防飞散网获得了同行业的认可;提出的重复利用临时道路筑路材料及优化边坡设计方案的建议为企业年节约成本近20万元。先后提出了《青岛市餐厨垃圾与菜市场等有机垃圾联合厌氧消化有助于提高处理系统稳定性》等合理化建议10余条,其中《垃圾转运站应有垃圾分类工艺,实现垃圾的回收利用》被评为局合理化建议二等奖,"污泥与城市生活垃圾混合高温好氧堆肥处理,以废治废,实现固废处置的资源化利用。"被评为"十佳"优秀合理化建议。先后在全国核心期刊发表学术论文7篇;分别向各级科研院所提报科技论文8篇, 2篇学术论文在"全省城市环境卫生行业优秀论文"的评比中荣获二等奖,1篇学术论文荣获三等奖。 终日在空旷的垃圾场上奔波,身体相对单薄的占美丽,释放着巨大的能量。她的背后先后涌现出了山东省环卫系统劳模毕延霞、青岛市青年岗位能手范全升、金牌工人丛新盛等一大批整天为青岛市垃圾处理默默奉献的团队。她自己先后荣获全国共青团员、全国三八红旗手、全国巾帼建功标兵、山东省十大杰出青年、山东省第十一届青年五四奖章、山东省优秀共产党员、2005感动青岛十佳人物、青岛市劳动模范等二十多项荣誉称号。

  就是这位名叫"美丽"的"城市美容师",为了城市的"美丽",用自己勤劳的双手和一颗美丽的心,在垃圾场上奏响了一曲感人肺腑的"美丽之歌"!

责任编辑:孟春
青春建功十三五
奋斗的青春最美丽
团十八大官方网站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