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青团网  >  视频(首页)  >  正文
团史微故事| 尘封的信件揭开团一大历史谜团

发稿时间:2022-07-21 16:34:00 来源: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中国青年网

  2022年4月,太原社会主义青年团负责人贺昌写给当时临时团中央代理书记施存统(方国昌)一封信。信上说到:“敝团派王振翼君为代表,出席全国大会。”

  这封尘封已久的信,直到2013年9月才被发现。当年,广州青运委组建的团一大寻档工作组在俄罗斯国家社会政治历史档案馆中发现了这封信。于是,解开了王振翼到底代表哪个地方团组织参加团一大的历史谜团。

  仅1922年4月至10月间,贺昌和王振翼就给团中央写了23封信,汇报太原团组织的情况。这也印证了团二大决议中对太原团工作的高度评价:“太原是唯一的与中央有密切关系的地方团,此点值得大会赞许。”

  贺昌,出生于山西省离石县一个士绅家庭,从小性格刚毅,好学敢为。1919年“五四运动”爆发,年仅13岁的他就写下了充满豪情的《壮志歌》,声援北京的学生运动。1921年,太原社会主义青年团成立,王振翼、贺昌先后成为团组织负责人。同年,贺昌集资创办了晋华书社,推广宣传《共产党宣言》《先驱》等进步书刊;他和青年团员刘廷英发起组织了青年学会,编辑出版《青年报》,传播马克思列宁主义。1926年,贺昌曾代表中国共青团参加了国际共产主义青年团在莫斯科召开的代表大会。

  后来,贺昌参与组织了上海工人武装起义、南昌起义、广州起义、百色起义等,担任过广东省委书记、北方局书记等重要职务。1935年3月,贺昌在江西会昌与国民党军作战中英勇牺牲,年仅29岁。

  贺昌是百年前先进青年的优秀代表,中共党史评价他为:早期青年运动卓越的领导者,中共中央委员中最年轻有为精通多种领导工作的英才!他的事迹和精神值得新时代中国青年继续学习传承。(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林洁 视频提供:广州市团校)

  相关阅读:
  团史微故事 | 学术“探索”书青春
  团史微故事 | 37年前的全国首次青春选美大赛
  团史微故事 | 因第六届全运会诞生的卡通人物“微微”和“笑笑”
  团史微故事 | 首张原创校园歌曲专辑出自中山大学
  团史微故事 | 通过收音机教学 广州共青团曾办过一所特殊学校
  团史微故事 | 志交会让有“志”者“愿”必达
  团史微故事 | 广州学生声援“一二·九”抗日救亡运动
  团史微故事 | 胡耀邦广州演讲:祖国需要什么样的青年
  团史微故事 | “刑场上的婚礼”感动了几代人
  团史微故事 | “友爱在车厢”最初是为了解决公交“乘车难”
  团史微故事 | 40年前 共青团组织如何帮青年“脱单”
  团史微故事 | 1922年团一大取得八项成果

责任编辑:李雅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