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青团网  >  视频(首页)  >  正文
团史微故事 | 胡耀邦广州演讲:祖国需要什么样的青年

发稿时间:2022-07-12 15:45:00 来源: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中国青年网

  1955年5月26日,在广州市中山纪念堂,时任团中央书记处书记胡耀邦对高等学校学生和机关工厂知识青年发表讲话,题目是“祖国需要什么样的青年”。基于充分的调研和了解青年的需求,胡耀邦鼓励一代青年做到“五个要有”:一是要有实在的本领,二是要有高尚的道德,三是要有坚强的体质,四是要有优良的性格,五是要有旺盛的乐观主义精神。

  当年负责接待工作的黄菘华仍清晰记得,中山纪念堂连走廊都坐满人,胡耀邦步履轻快,小跑着从后台出来,毫无一点首长的威严。他穿着一件罕见的浅灰色T恤,全场报以欢呼和掌声。他讲的是“祖国需要怎样的青年”,并不是枯燥地讲马克思主义,而是深入浅出地加入了很多青年人的快乐、苦闷、彷徨、希望等的故事。

  胡耀邦回到北京后,写了一份报告说明,必须按照青年的特点做青年的工作,得到党中央和毛主席的批示。胡耀邦的这番寄语为青年留下了弥足珍贵的精神力量,影响至今。(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林洁 视频提供:广州市团校)

责任编辑:王鑫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