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青团网  >  视频(首页)  >  正文
团史微故事 | “友爱在车厢”最初是为了解决公交“乘车难”

发稿时间:2022-07-12 15:55:00 来源: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中国青年网

  1986年,作为我国对外开放前沿的广州,由于外来人口大量涌入,给城市公共交通带来巨大的挑战。不仅公交“乘车难”,不遵守公共秩序,上车不排队、吵架逃票等现象屡有发生。为解决这些问题,1986年底,广州市第一汽车公司团委以10米车厢为载体,发起“友爱在车厢”活动,倡导友爱、互助的社会风气。

  这一活动最早是在公交5号车上启动,迅速吸引了41家单位联名响应。1987年底,广州市有317个单位参与活动,并派生出“友爱在学校”、“友爱在商店”、“友爱在病房”等各种形式的友爱活动,良好的社会风气在社会不断扩展。1987年,该活动被评为广州市精神文明建设十件大事之一。

  30多年来,“友爱在车厢”活动守正创新,成为广州市精神文明创建活动最靓丽的品牌之一。如今,该活动已经被整个交通行业“引进、消化、吸收、再创新”,体现了广州友好、和谐、文明的城市形象。(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林洁 视频提供:广州市团校)

责任编辑:李新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