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青团网  >  视频(首页)  >  正文
团史微故事:首张原创校园歌曲专辑出自中山大学

发稿时间:2022-07-12 14:36:00 来源: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中国青年网

  本期讲述改革开放后,原创校园歌曲蓬勃发展的故事。上世纪80年代,原创校园音乐如雨后春笋,承载着青年的梦想,传递着对未来的憧憬,在社会上广为传唱。

  经典代表——磁带专辑《向大海》,是内地第一张原创校园歌曲盒带专辑,收录的16首歌曲全部出自中山大学师生之手,歌曲带有80年代流行音乐的淳朴风格,是当时大学生校园文化生活的缩影。该专辑由中山大学校友、音乐人陈小奇担任制作人,1986年发行后即引起很大的轰动和反响,中央电视台为此赴中山大学拍摄了文艺专题片《期望》。

  此后,校园歌曲创作兴起热潮,创作人才纷纷涌现。1987年,广东共青团牵头发布校园歌曲专辑《冲浪》,收录17首来自广东各大高校的原创歌曲。

  从改革开放之初的《向大海》,到抗击新冠疫情期间的《逆行》,校园音符插上青春翅膀,表达着美好的青春梦想,用美妙旋律激荡起更多的青春力量。(视频简介: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林洁 视频提供:广州市团校)

责任编辑:谢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