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青团网  >  视频(首页)  >  正文
团史微故事 | “刑场上的婚礼”感动了几代人

发稿时间:2022-07-12 15:47:00 来源: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中国青年网

  八七会议后,时任中共广州市委组织部部长兼工委书记的周文雍受党组织委派,与中共广东区委妇女运动委员会委员陈铁军假扮夫妻,在并肩战斗中建立了真挚的情谊。在地下斗争中他俩不幸同时被捕,受尽酷刑的他俩没有屈服。

  1928年2月6日,周文雍和陈铁军在广东广州红花岗刑场英勇就义。牺牲时,周文雍23岁,陈铁军24岁。他们牺牲后,当时的《华侨日报》首次刊登了他们的合影,也是唯一的合影。合影中,他俩脚上的铁链清晰可见。

  1959年,在《中国妇女》杂志社工作的记者伍乃茵受单位指派,采访了周文雍和陈铁军战友、亲人等人,有了一本厚厚的采访笔记,清晰地记载了周文雍和陈铁军牺牲时的情景。

  在生命最后时刻,两位年轻革命者的“刑场婚礼”感动了几代人。后来,文艺工作者创作了很多作品来反映他们俩的爱情,比如《刑场上的婚礼》《永远的战友》等。(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林洁 视频提供:广州市团校)

责任编辑:李新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