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北京西城区“邻里互助 笑脸相约”帮扶老人

发稿时间:2015-03-05 14:22: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北京3月5日电(记者马云飞 通讯员曹静飞)今年的3月5日,是毛泽东同志号召“向雷锋同志学习”52周年,也是第15个“中国青年志愿者服务日”。去年的这个时候,西城区发布了《“邻里互助守望幸福”综合包户志愿服务行动实施方案》,经过一年的运行,志愿者与社区的空巢老人、残疾人形成了一对一的结对关系,开展“四有服务”,即日有联系、周有探视、月有活动、年有慰问。在去年工作的基础上,今年,区委社会工委、区文明办、团区委、区民政局联合举办“邻里互助 笑脸相约”志愿服务主题活动,为社区有服务需求的高龄空巢、孤寡、失独、失能老人开展形式多样的志愿服务活动。

“邻里互助 笑脸相约”志愿服务主题活动启动  通讯员 曹静飞供图

  3月3日,西城区“邻里互助 笑脸相约”志愿服务主题活动在德胜街道办事处报告厅隆重举行。西城区委常委、宣传部长王都伟、西城区政府副区长杜黎彬、首都精神文明办宣教处处长奚立龙、北京市社工委社会动员处调研员武发明、北京市志愿服务指导中心副主任陈炳具,以及区文明办、区委社会工委、区民政局、团区委、区妇联的主要领导参加了活动。来自区直机关工委、区委卫生工委、区委教育工委、区国资委和各街道主管志愿服务工作的领导和志愿服务工作的负责人,德胜街道“孺子牛”志愿服务队的志愿者,共计100余人齐聚一堂。

  “我是安北社区爱心帮扶队的小苏。咱们社区有11个民族,7个孤寡老人。今天大年三十,帮扶队安排我陪护马姥姥守岁,说着说着这就到了。”德胜街道安德路北社区居民表演的小品《守岁》讲述了志愿者和老人之间的故事:他们和老人之间有一个约定,一切安好,老人就在自家门窗上挂一个“笑脸”图案,身体不适或者需要帮助,就挂一个“囧脸”。德胜街道孺子牛志愿服务队的队员在现场发出了倡议,号召更多的人加入助老志愿队伍,为老年人打造幸福晚年的生活。

  在访谈环节,中央人民广播电台的主持人章莹莹深度采访了安北社区书记亓永红、受助对象马姥姥、孺子牛志愿服务队队长刘乃芬,从社区自发开展志愿服务的初衷,到志愿服务形式的多样化,志愿者的规范管理以及志愿服务过程中遇到的困难进行了深入探讨。中国青年政治学院社会工作学院副教授,社会工作和志愿服务工作领域的专家江汛清进行了点评,她认为社区居民自发开展的邻里互助形式的志愿服务是最符合居民实际需求,能够持续开展的志愿服务形式。

老人自家门窗上挂的“笑脸”图案 通讯员 曹静飞供图

  据悉,“邻里互助 笑脸相约”志愿服务主题活动是在继续深化西城区“邻里互助 守望幸福”综合包户志愿服务行动的基础上,借鉴德胜街道“志愿者与老人‘笑脸’相约”助老志愿服务工作经验,以社区有服务需求的高龄空巢、孤寡、失独、失能老人为服务对象,以志愿服务为主要方式,引导志愿服务资源向社区聚集。从“老有所养”、“老有所乐”、“老有所学”、“老有所为”四个维度,为老年人提供生活照料、健康保健、心理抚慰、应急救助等服务;组织老年人开展“手工编织”、“文体娱乐”、“益智游戏”等文化娱乐活动,展现当代老年人热爱生活、积极乐观的精神风貌;为老年人传授新信息、新知识,教老年人,上网、发微博、用微信,使他们“老有所学”;老年人用自身知识为社区居民开展宣讲及便民服务,发挥余热,实现“老有所为”。

  此次助老志愿服务活动不仅有利于在全社会营造尊老、敬老、爱老的志愿服务氛围,而且也对提高社会文明程度,完善社会动员、社会治理机制有着重要意义。

责任编辑:马云飞
青春建功十三五
奋斗的青春最美丽
团十八大官方网站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