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高级技师张文良:锉刀伴我闯天下

发稿时间:2016-10-20 14:26: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大家好我是张文良,91年出生的90后。我来自于沈阳造币有限公司,是一名钳工。 

  我们钳工平时使用最多的工具是锉刀,说锉刀啊,大家可能还不是很能理解。我说的简单点,在座的女孩子肯定都用过磨指甲的指甲锉,和我们的锉刀原理其实都差不多,锉刀就是比指甲锉粗糙一点,大一点,大概能有300mm长,20mm宽。 

  现在回忆一下我第一次摸锉刀应该是五六岁的时候,因为我母亲的单位是做机械加工的,我小的时候就围着她们的那些设备案台子转。当时只是觉得锉刀像一把宝剑一样,可以挥来挥去的,还挺好玩的。 

  我的启蒙老师也许是我的妈妈然而真正让我认识到锉刀本身,和了解锉刀的那个人是我的一个老师 

  其实锉刀是有好坏之分的,或者说是分趁手和不趁手的。有一个得心应手的工具对于一个钳工,就像刀客拥有一把宝刀一样。我们学生在练习的时候,老师会要求让我们把火柴盒大小、凹凸不平的平面给加工平整。最开始,都要用最普通的工具来练习,等技能水平达到一定程度以后,我们就会使用相对比较好的工具。拥有一件好的工具,对于还是学生的我们来说,那就是相当的不得了了,就像是找了一个好的女朋友,气质好、颜值高、还有修养,拉出来一看就想要显摆嘚瑟一下。 

  有一次我们在集训的时候,我的一个同学就抱怨他用的锉刀不好,还三番五次的拿着锉刀拍工作案台,跟老师说:“凭什么把好的锉刀给他们技术好的同学啊?俺们用着不好的锉刀,你还要俺们锉得和他们一样,那怎么可能。”当时,我的老师很不高兴,说“你把你认为最不好用锉刀拿过来,我十多年不碰锉刀了,今天就用你那锉刀,锉给你看看,到底是锉刀不好使,还是技术有问题。”周围的同学们一片哗然,老师摆好了钳工的基本站姿,前腿弓、后腿绷,身体自然前倾,靠身体的力量来推动锉刀。拿着这把锉刀在很短的时间里,就把这个平面的精度加工到了0.01毫米之内。当老师越来越出神入化的时候,周围同学们的喧闹声开始慢慢消失,看笑话的人声音也渐渐停止了,所有人的眼光齐刷刷的汇聚老师手中的工具,和那个即将要被锉平的平面上。最后,我同学脸都变色了,他感觉自己没理了。而当时老师那一刻的身影到现在还清晰的留在我的记忆中,让我第一次深刻的意识到拿锉刀的人比锉刀本身更重要。 

  在认识到这个重要性以后,我对自己的苛刻程度更加强,自己也定了一个目标,我每天拿着秒表练习到深夜,从最开始的每遍十五分钟练到8分钟内加工完成,2个多月的时间里我干废了三四把锉刀,而且明显的一个胳膊比另一个粗了。 

  当我掌握了一技之长之后,我第一次参加了“第三届全国技工院第一套属于自己的工具。我为了这套工具买了一个灰颜色的工具箱,还用酒精把工具箱的里外都擦的干干净净,小心翼翼的把一个个工具整齐的放进工具箱里。我这工具箱里面有锉刀,铰刀,螺丝刀;卡尺,塞尺,千分尺;手锯,手锤,平台,量块,样冲,表坐;角度尺,高度尺,深度尺,刀口尺,正弦规,百分表。…… 

  通过比赛得来的这套工具对于我来说,每一样工具都留有我比赛的经历,所以每一样工具我都珍惜保养。比方,我们量具的刀口尺它不大,但是及其容易生锈,所以我每次用完都要把它铺在桌面上,拿一块软布,一点一点把它擦干净,再专门涂上防锈油后放入工具箱内。在这工具箱里有我最喜欢的一把精加工锉刀,就是纹路比较细的锉刀。锉刀的身材特别修长,不胖也不瘦,性格还很温顺,我用的很顺手。后来我拿着这把锉刀参加了第八届振兴杯的比赛,制造出了一个我认为很完美的五角星作品,作品的尺寸精度约为0.005mm,相当于头发丝的16分之1。我这手艺有多好呢,这么给大家形容一下吧。在座的女孩子们的脸经我的手轻轻一抹吧,就跟磨皮了一样,能让你们年轻十岁。在坐的大老爷们经我的手轻轻一锉,你的啤酒肚就变成八块腹肌还带人鱼线。这把锉刀成了我的宝刀,后来这把锉刀陪伴一直走到了现在,还陪我一起打了二十多场比赛,是我比赛成功最重要的伙伴儿。 

  到现在我已经有超过200多把工具了,获得的荣誉也有二十多个了,就像第八届“振兴杯”全国青年职业技能竞赛第一名,第九届“振兴杯”全国第三名,辽宁省技师杯第一名,沈阳市“超级技工”电视大赛第一名,全国技术能手,全国青年岗位能手,辽宁五一劳动奖章,辽宁青年五四奖章,辽宁省青年岗位能手,沈阳市技术大王,沈阳市技术标兵,沈阳市技术名师等等。可是在我母亲面前,我从来没有炫耀过我的工具,因为我怕她会知道我的辛苦。但我给她炫耀过我的奖牌和荣誉,因为我知道她会很欣慰。但我妈一点都没上套,我刚跟她说“妈,这么多奖牌,你说儿子厉不厉害”。我妈说“你嘚瑟啥,要放我年轻的时候,肯定比你强。” 

  我现在入行已经近10年了,我首先要感谢的是我这门技术,是这门技术让我找到了人生的自信。我也要感谢我的老师,是他让我知道了人比工具更重要,技术比工具更重要。我还要感谢我的母亲,她一直用自己的方式激励着我,鼓舞我到今天。最后,我更要感谢曾经那个不断努力,不放弃梦想的自己。这就是我的梦想,分享给大家,也祝各位年轻人,和我一样的90后梦想成真! 

责任编辑:张思怡
青春建功十三五
奋斗的青春最美丽
团十八大官方网站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