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只要奋斗就能拥有属于自己的精彩 喜悦蜘蛛侠

发稿时间:2015-09-07 15:45: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只要奋斗就能拥有属于自己的精彩
喜悦蜘蛛侠组合

  青年朋友们:

  大家好!我是张海军(喜悦:我是喜悦),我们是喜悦蜘蛛侠,一对普通的“北漂”打工夫妻。2011年我们应邀参加了上海电视台《中国达人秀》节目,学音乐的的喜悦演唱了苏格兰民歌《甩葱歌》,不会唱歌的我穿着蜘蛛侠的衣服配合她表演,最终我们入围了全国16强,还夺得了山东电视台《中华达人》总决赛季军。许多观众通过电视屏幕认识了我们这对小夫妻。其中有不少的人认为,我们成了名,已经“鲤鱼跃龙门”,今后一定能赚大钱。但我们的感受和实际情况并非如此,因为我们对自己的生活有自己的追求和理解。

  自行车后座上也能有幸福

  (海军)前一段,在社会上流行一句话:“宁愿坐在宝马车里哭,也不愿坐在自行车后面笑”。我们虽然没有体会过坐在宝马车里的感觉,但我们体会到了坐在自行车后面的幸福。我出生在黑龙江省依兰县一个普通农民家庭。父亲是个盲人,母亲耳朵失聪,常年生病,家里三个兄弟,我排行老大。由于家庭条件不好,我小学没毕业就辍学出来打工赚钱,补贴家用。虽然文化程度不高,但我相信,只要自己好好干,就一定能让父母和家人过上好日子。

  (喜悦)我出生在鸡西的小恒山煤矿区,是家里的独生女,从小在家人的宠爱和呵护中长大。自小喜欢唱歌的我,如愿地考上了牡丹江师范学院艺术系,学习梦寐以求的音乐专业。在大学里,我做过艺术系的团支书、校广播站的主持人。对自己的未来充满了憧憬和规划。

  (海军)12年前,当我第一眼看到喜悦的照片,一下子就喜欢上了这个姑娘,一门心思想把她娶到手。为了这个想法,我把地摊摆到了喜悦她们学校门口,还每天翻着字典给她写信。一次,我终于有机会约她吃了一顿饭,并鼓起勇气大胆地对她说:“我喜欢你”。可当时喜悦并没有接受。不久后,偶然得知她感冒发高烧,没去上课。我连件厚衣服都顾不上穿,背起她就跑到校医院。后来,喜悦的病好了,我却高烧不退,得了脑膜炎。慢慢的,我的坚持和执着感动了她,我们俩成了一家人。

  (喜悦)即使今天,社会上的大多数人还是认为我们的差距很大。许多人问我,你嫁给海军图啥啊?我觉得我最看重的是海军人朴实、善良、勤劳、能吃苦、有闯劲儿,我觉得和他在一起,感觉很踏实,很幸福。当时全家人都反对,父亲甚至给我写了14页纸的信劝阻我,我还是义无返顾的选择了和他走到一起。虽然我们没有隆重的婚礼,没有钻戒,没有婚纱,甚至没有家人的祝福,但我一直坚信,海军会爱我、照顾我,会为我撑起一片天,只要我们肯吃苦,肯努力,就能拥有属于我们自己的幸福生活。

  不抛弃,不放弃,总能闯出自己的一片天

  (海军)结婚第一年,我们俩就开了间饰品店,刚开业时生意挺红火,但由于经验不足,房租也不断上涨,最后撑不下去,第一次创业失败了。但我们没有气馁,就像我最喜欢的一首歌《重头再来》里唱到的,失败没有什么可怕的,只要我们奋斗的目标还在,大不了重头再来。所以我们很快振作起来,改行卖水果。记得有一次我进了一批草莓,刚卖了一半,天就下起了大雨,我们只好把草莓拉回家。担心花大价钱进的草莓让雨浇坏了,我俩就把所有的雨具都给草莓盖上了,自己在雨里淋着。回家时经过一个大坡,雨太大了,路又太湿,三轮车直打滑,我在前面拼命地蹬,喜悦在后面使劲地推,我们俩全身都湿透了,但还是笑着照顾着对方,鼓励着自己向前走。即使在我们最辛苦的时候,喜悦也没有放弃唱歌,每天晚上收摊以后,她都会在空地上练歌,从那时起我就暗下决心,有机会一定要给喜悦圆这个音乐梦。

  (喜悦)后来,我们俩决定办一个音乐班。用自己在大学里学到的知识,教小孩子声乐和钢琴,海军负责招生。海军也一直想学两门手艺,一有空,他就不断练习签名设计和大米刻字。海军学上的少,字认得不多,更别提什么书法了。想学签名设计,就得格外用功。他每次一写就到半夜,黑色钢笔的漆都让他用汗水塌掉了,成了“金笔”。功夫不负有心人,海军设计的签名受到了很多人的欢迎,他甚至能在一个小小的米粒上刻上好几个字,甚至再画一个简笔画。

  (海军)为了多赚点钱,让家人过上更好的日子,我们一路辗转,从牡丹江到了哈尔滨,又从哈尔滨到了天津。刚到天津,人生地不熟,我们夫妻俩租了一间几平米的房子,屋里没有暖气,睡觉都要穿棉衣盖棉被。因为没经验,我们帮助一对当时觉得很好的朋友批发了一些琉璃饰品,一分钱定金都没收,后来他们反悔不要了,我们搭上了几乎全部积蓄。

  (喜悦)辛辛苦苦挣来的钱一下子都没了,我和海军动摇了,犹豫了,找不着方向,不知道自己的出路在哪里。当时心里想着到了天津,回老家前怎么也要去北京,去看看天安门。到了北京,我们住在王府井附近一家小旅店,听旅店老板说,好多外地人都在北京打工或做点小生意,站稳了脚跟,过得还不错。我们当时就决定不回东北老家了,在北京再拼一次!

  (海军)有朋友给我们介绍了洋桥夜市,我们租了一个小摊位,干上了给手机贴膜的活儿。那时候很多人还不知道什么是手机贴膜,觉得贴膜没有用,我们就耐心地去跟顾客解释贴膜是怎么一回事,贴膜的好处在哪,到后来大家慢慢开始认可了。从那时候开始,我们一直坚持只做手机贴膜,并不断摸索里面的门道,努力提高自己的手艺,把这一项看似简单的工作做到最好。每次有顾客来,我不光给人家贴好手机膜,还免费帮他们清洗。由于手艺好、材料好,服务态度也好,几乎每个来贴膜的都成为了回头客,很多人还把他们的亲朋好友都带来了。有些人认为我们膜贴的好,就多给钱,但我们从来不要。因为我们一直认为大家照顾我们生意,就是对我们最大的鼓励和支持,做好工作是自己份内的事,也是我们的做人准则。

  (喜悦)就这样,我们在北京一干就是7年,踏踏实实、安安稳稳,我们相互扶持,相互关心,相互鼓励,一点一滴的积累,生意越做越好,日子也一天天好起来了。在贴膜的过程中,我们经常和顾客聊天,也给他们唱歌。我从小就爱唱歌,洗脸洗头时都在唱,一直梦想着有机会能登上一个很大的舞台为大家唱歌。海军心疼我,为了让我开心,就用手机给我录了很多视频,在给顾客手机贴膜的时候,也放给贴膜的顾客看。有顾客建议我们把视频传到网上,这样就会有更多人听到喜悦唱的歌了。我们觉得这是个好办法,由于常年在外打工,父母非常想念我们,但知道我们挣钱不容易,就不让我们经常往家里跑,通过录制视频再传到网上,就能让远在东北的爸爸妈妈随时都能看到。于是海军就当“导演”,用家里的小照相机来给我录像,把我的歌声和我们生活中一点一滴的欢乐都记录下来,前后录了50多首歌,都很有意思。每天我们收摊回到家以后,就抽时间上网上传当天拍的视频,没有想到引起很多人的关注和鼓励。

  流自己的汗,吃自己的饭,才是真正的幸福

  (海军)一个偶然的机会,发到网上的视频被上海电视台《中国达人秀》的编导看到了,我们被邀请到上海参加《中国达人秀》的录制。于是就有了草根夫妻喜悦蜘蛛侠的《甩葱歌》,这段视频播出后,被许多网站和明星转载,点击量迅速过亿。《中国达人秀》节目播出后,给我们的生活带来了很大变化,这些以前我们想都没想过。变化最大的就是到夜市找我们贴膜的顾客越来越多了,他们想帮助我们,为了照顾我们的生意,有的人手机是刚贴膜就撕掉了,为的是让我们重贴一次,有的从很远的地方来贴膜,贴膜钱还不如打车钱多。还有的人贴完膜以后跟我俩照张相,鼓励我们,说你们很不容易,继续加油,我们永远支持你们。大家对我们的肯定和鼓励,让我们感觉十分温暖,也坚定了自己的梦想,于是我们经常边在夜市贴膜,边为大家免费唱歌。

  (喜悦)很多人说,你们已经小有名气,就不应该再来夜市摆摊了。但我们不这么认为,我经常和海军说,我们不用跟别人比,可能有的人会去拍戏,唱歌,主持……但我俩就是普普通通的草根打工者,不能好高骛远,要和这个城市中千千万万个打工者一样,流自己的汗,吃自己的饭,勤勤恳恳、快快乐乐的靠自己的劳动养活自己、照顾家人,这样才是最真实的幸福,将来我们老了的时候也不会觉得遗憾。

  (海军)这一路走来,支持我前进的最大的动力,就是要让喜悦实现她的音乐梦想。现在,通过《中国达人秀》的舞台,有歌唱家免费帮我们指导唱歌,我们还把自己的生活感受写成了原创歌曲,靠贴膜出了自己的原创歌曲宣传光盘《幸福花开》。

  (喜悦)社会上这么多好心人关心我们,扶持我们,我们无以回报。于是,我们就去经常去参加一些公益活动,带着女儿小喜悦一起去敬老院、孤儿院看望老人和孩子,去给他们唱唱歌、聊聊天、做做游戏,做一些我们力所能及的事情。做这些事情并不是要回报什么,就是因为大家曾经帮助过我们,即使我们的力量微小,总能带给别人一点开心和快乐。

  (海军)通过这些年的努力,我们把父母还有两个弟弟都接到了北京,和我们一家三口生活在一起,家里从来没有缺少歌声和欢笑声;我坚持每个月给喜悦的父亲邮钱治疗癌症,全家人都看到了我的努力和用心,都认可我了;我们的小喜悦上了打工子弟学校,懂事好学;我和喜悦给大家边贴膜边唱歌,这就是我们简单的快乐和幸福!将来,我们还是会坚持我们的音乐梦想,坚持脚踏实地的一步一步向前走,用我们的快乐感染周围的每一个人,把我们的歌声和故事传递给更多的人。

  (喜悦)这些年的拼搏让我们懂得,对于我们这样的普通人,如果一味偏执地用赚大钱、成大名来定位自己的生活,可能是相当痛苦的甚至是不切实际的。但是,平凡的生活不等于平淡,只要努力干好自己的工作,只要肯奋斗,只要不放弃,普通的生活中也孕育着幸福、快乐甚至成功,即使像我们这样的普通打工夫妻,也能拥有属于自己精彩的美丽生活。

  这就是我们的故事,谢谢大家!

责任编辑:马云飞
青春建功十三五
奋斗的青春最美丽
团十八大官方网站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