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余美芳

发稿时间:2015-03-18 14:45: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余美芳,常州轻工职业技术学院模具系辅导员。多年来,她的家庭先后无偿赡养了5位无血缘关系的老人(目前还有3位老人)。因为婆婆已经过世,家中现在只有她一个女人,她担起了照顾3位老人的担子。她任劳任怨,从来不发半句牢骚。在生活上,她对老人精心照料,在精神上给老人以最大的安慰。对待老人像对待自己的父母一样,从来不嫌弃老人脏、烦,她宁可自己苦点、累点,也不能委屈老人。

  余美芳的家庭是不平常的:自1978年起,她的公公先后无偿赡养了5位无血缘关系的老人。2007年她成为这个家庭的一员起,余美芳夫妇就从父亲的手里接过了赡养3位老人的接力棒,当时她的公公66岁,2位外姓老人,81岁高龄的老人叫党文礼,60岁的老人叫党松喜。

  因为婆婆已经过世,加上余美芳丈夫从事餐饮工作,起早摸黑,根本没有时间照顾3位老人。于是,繁重的家务以及照顾的老人负担基本都落到余美芳一个人肩上。3位老人年事已高,已经丧失了劳动能力,身体很不好,目前还有老人卧病在床,经常大小便失禁。加上老人们没有任何经济来源,所以吃、穿、住、用、行和医疗方面的费用都由余美芳夫妇承担。

  在日常生活中,她是这样照顾老人的:

  吃的方面:3位老人都是地地道道的东北人,由于南北方的饮食习惯不同,加上3位老人的肠胃都不好,喜欢吃面食,于是余美芳变着花样的给他们做饼、包饺子和擀面条,她又想方设法的学会了东北乱炖、小鸡炖蘑菇、猪肉炖粉条等东北菜,生病的老人由于不能吃太硬的、不易消化的食物,所以有时会一天做3顿粥、包小馄饨、蒸鸡蛋等。忙了大半天后,总是累的腰酸背疼的,最后轮到她吃饭的时候饭菜都已经冰凉了。所有的家务做完之后,经常是三更半夜了。

  穿的方面:由于老人的年纪都比较大,所以在买衣服鞋时总会选一些轻便、鞋底软的鞋和宽松、舒适的衣服给老人穿;每到要变换季节时,余美芳总会提前检查好3位老人的衣服有没有破旧的,够不够穿,不够了就及时添补。

  住的方面:08年买房时,考虑到老人多,为了让他们住的舒服、睡得舒服,买了一套复式的两层的房子,老人住楼上,她们3口人住楼下,楼上配有卫生间。老人们怕冷,所以特地给他们选了一间朝南的房间,房间里配有冷热空调、电视、DVD和电热水壶,方便老人们的使用。老人们习惯住东北的炕,余美芳夫妇就特意打了一张3.9宽,1.9长的床,天热的时候开空调,天气冷的时候床上放上电热毯。

  用的方面:3位老人体弱多病,余美芳公公患有高血压、心脏病和脑血栓等病,67岁的党松喜也因脑血栓后遗症导致腿脚不便,88岁的党文礼身体虚弱,所以每月花在他们身上的医药费用至少要一两千元。余美芳公公目前瘫痪在床,大小便失禁。为了让老人舒服些,她总是想尽各种办法,精挑细选,比如刚开始用的尿不湿(后来改用隔尿垫)等等。为了让老人的衣物干净整洁,余美芳专门为老人买了一台洗衣机,方便老人衣物的及时清洗。除了老人们平时吃、穿、住、用、行的开销外,她每月还要给3位老人一千块的零花钱,方便老人们买一些他们想要的东西。对于自己,他们却很节俭,能不花的尽量不花,他们买东西也尽量挑便宜的买。

  平时生活中:余美芳总会很早起床将家里搞干净;只要一有空,余美芳就会陪同3位老人聊聊天,放松心情。有时老人们会烦燥不安,对她吵骂不止,遇到这种情况,她总是一边默默忍受责备,一边轻声细语的安慰老人,给老人以更贴心的照顾;别人的星期天一般是放松一下自己,而余美芳的周末却是一星期中最忙活的。尽管平时她也不着闲地干,可一个星期全家的衣服,还有两三个星期要给老人拆洗一次被褥,这些她就要洗上大半天。

  知道她的人都说,她是孝媳,是贤妻,是良母。她用自己的行动,传承着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也感染着身边的每一个人。 

 

责任编辑:孟春
青春建功十三五
奋斗的青春最美丽
团十八大官方网站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