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毕万昌

发稿时间:2015-03-18 10:13: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毕万昌崇义友善事迹材料

 

  毕万昌,黑龙江哈尔滨人,2009年12月入伍,2012年12月入党,大专学历。现为沈阳军区65639部队64分队四班(雷锋班)班长。入伍以来,始终以雷锋老班长为榜样,真信雷锋、真学雷锋、真做雷锋,努力当好雷锋精神的种子,把雷锋精神广播到祖国大地上。先后被评为全军“红旗车驾驶员标兵”、集团军“学雷锋标兵”、抚顺“百姓雷锋”,荣获学雷锋银质荣誉奖章,荣立二等功1次、三等功2次。

  一、传承雷锋旗帜,高举道德风向标

  雷锋精神蕴含着丰富而高尚的道德规范,既体现了社会主义道德的先进性要求,又继承了中华民族乃至人类“向善、求善、行善”的优秀道德传统。一任班长,一生担当。作为雷锋班班长,毕万昌始终不忘组织嘱托、社会期待,在接力传承中大力弘扬雷锋精神。在新老接力中感悟。2012年10月25日,团队组织新老雷锋班班长交接仪式,在雷锋老班长塑像前,在全团官兵注视中,毕万昌激动地接过雷锋枪和雷锋班班旗,并郑重许下誓言“高举雷锋旗帜,传承使命担当,弘扬雷锋精神,坚守道德高地。”走进雷锋班,面对班级厚重的历史荣誉,看着来自全国的数十万封来信,抚摸着全国各地邮寄过来的礼物,进一步感受到肩膀上沉甸甸的责任。在迎来送往中强化。作为窗口单位,雷锋班每天都会迎接社会各界的参观,少则几人,多则几十人、上百人,有平民百姓、有老师学生、也有社会名流,都想和他合影、聊天。越是休息时间,参观的越多,越是高学历人群,提出的问题越难。上任伊始,毕万昌压力很大,可再忙再累,他都笑脸相迎、耐心解答,每天晚上加紧充电,能力素质不断得到强化。在交流交心中体会。作为雷锋班班长,参加座谈交流是常有的事。每次座谈,毕万昌都做有心人,不但认真思考、积极准备,还注重记录其他座谈人员的发言,带回去一遍一遍研读领悟,不断武装头脑,开阔思维视野。特别是与北大师生代表、雷锋精神研究学者的座谈,给他很大启发,提升了思维层次。团队首长与他的一次次谈心交心,让他更加懂得雷锋班班长的价值、责任和担当。

  二、传递雷锋情怀,凝聚社会正能量

  真情温暖世界,行动诠释大爱。毕万昌坚持把学雷锋、做好事作为孜孜不倦的追求,尽心竭力用热情捂热冷漠,用阳光驱赶黑暗。真情关怀送温暖。今年初,甘肃省团委提出,在全省贫困村建立100所爱心书屋。毕万昌带头支持,积极募集资金,发起“爱心字典进校园”活动。不到三个月时间,在甘肃建起第一所爱心书屋--雷锋爱心书屋,并募捐到1万多本《新华字典》,第一时间送到甘肃藏族自治县的孩子们手中。还有北京盲人学校、抚顺敬老院、孤儿院等地,毕万昌都真情送去温暖。扶贫济困解忧愁。今年春节期间,团队05年转业老兵卢红军意外身亡,让贫困家庭雪上加霜。毕万昌积极呼吁,募捐1.9万元送到家中,同时为卢红军的两个孩子找到资助对象,还解决了家属工作问题。去年抚顺路德友遭遇车祸,高位截肢。毕万昌主动与政府联系,募捐6万多元钱,为其盖了新房,并开始长期资助路德友女儿小路鑫。这些年,毕万昌募集捐款20多万元,缓解30多个贫困家庭燃眉之急。危难关头勇担当。作为军人,毕万昌时刻把百姓安危高高举过头顶。去年8月16日,驻地抚顺遭遇特大洪涝灾害,万亩良田被淹,房屋倒塌无数,40多万人民群众亟待救援。灾情就是命令,毕万昌主动请缨,哪里危险,他就冲到哪里,几次险些被洪水冲走,连续奋战1昼夜,营救被困群众200多人,全然不顾个人安危。灾后援建,他更是不辞辛劳,清理淤泥,掩埋家禽,不怕脏不怕累,一次次感动着受灾群众。

  三、传播雷锋精神,奏响时代好声音

  人人学雷锋,社会树新风。今年初,习主席两次接见“雷锋团”官兵代表,勉励他们当好雷锋精神种子,把雷锋精神弘扬好。毕万昌更是牢记嘱托,付诸行动。面对面宣讲。这些年,雷锋班有个不成文的规定,只要接到宣讲邀请,无论多远都要准时到场,再苦再累也义不容辞。纪念学雷锋活动51周年之际,社会各界邀请他去作报告,有时一天三四场,嗓子沙哑、扁桃体红肿是常有的事。为不负众望,他经常晚上边打点滴边准备,白天吃药片、含喉宝顶着,把最好的精神状态都留在讲台,送给听众。键对键交流。近年来,随着意识形态领域斗争越来越激烈,网上诋毁雷锋的声音逐渐增多,雷锋形象被扭曲,很多网民被误导,一度让毕万昌陷入烦恼之中。为了打赢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毕万昌请来北大学子、著名学者一同帮助,并肩战斗,据理力争,拆穿谎言,逐步还原真相,抢占网络高地,引领思想浪潮。点对点创新。随着时代发展,这位90后雷锋班班长,注重创新方法手段宣传雷锋精神。为扩大影响力,他在雷锋班“老三件宝”(修鞋机、理发箱、节约箱)基础上,增设“新三件宝”(雷锋班微博、善淘箱、数字化大礼包),目前雷锋班微博单贴浏览量最高达35万人次,善淘箱募捐衣物5000余件,数字化大礼包得到参观群众广泛好评。



责任编辑:连李生
青春建功十三五
奋斗的青春最美丽
团十八大官方网站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