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青春楷模的奋斗观:忠诚职守才能向上 感恩包容才能向善

发稿时间:2015-06-11 11:02: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全国向上向善好青年分享团走进湖北科技学院。中国青年网记者李延兵 摄

  中国青年网咸宁6月11日电(记者李延兵)“军人的使命在于担当奉献,医生的使命在于救死扶伤,教师的使命在于教书育人,新时代的中国,需要更多的年轻人勇于担当,以敢为天下先的勇气与豪情,为社会承担更多的责任,”6月10日,在湖北科技学院报告厅坐满了学生,他们满怀期待地迎来了团中央“全国向上向善好青年”宣讲团成员,黑龙江省哈尔滨市公安局南岗分局荣市街派出所户籍内勤民警赵静、第二军医大学附属长海医院创伤骨科副主任苏佳灿、切糕王子阿迪力·麦麦提吐热、大连市公安消防支队沙河口大队政治教导员桑武与湖北科技学院的学生们分享了他们的成长故事和对青春的感悟。

  无私奉献出于对职业的热爱和忠诚

  “最美警察”黑龙江省哈尔滨市公安局南岗分局荣市街派出所户籍内勤民警赵静现场分享。中国青年网记者李延兵 摄

  “其实保持工作状态并没有什么密决,无非就是多一点主动、多一点真诚、多一点微笑、多一点爱心。”分享会上被称为“最美民警”的赵静告诉在场的大学生:“毕业后你们工作中会遇到各种困难,只要心平气和,耐心对待,工作中忙也是快乐的。”

大连市公安消防支队沙河口大队政治教导员桑武现场分享。中国青年网记者李延兵 摄

  同样是一名军人,来自大连的消防军人桑武在部队里找到了自己的价值,每一次消防他都可能会面临生命的危险,可是面对每一次危险,他都是第一个冲锋在前,每一次执行任务,他都把自己的生命置之度外,而每一次他都用心维护者消防员的声誉,分享中他用当兵19年的心路历程告诉学生什么是“无私和奉献”,用他在最危险的消防环境中艰险付出告诉在场的大学生选择了职业就要热爱,就要忠诚。

  价值感就是使无力者有力 让悲观者看到希望

  “作为一个医生我从来不怕压力,作为学霸就得有出息,我就是一个有出息的学霸,我就是一个有出息的状元。”高考成绩674分成绩苏佳灿随便可以去北大和清华,但是他都没有去,因为他从小就立志当医生,填报志愿毅然选取了第二军医大学,五年本科他把大部分时间放在图书馆,并开始专研科研,读书期间,他选择第二课堂,骑自行车从军医大学到同济大学每天骑行15公里去上课,没有迟到过一次,硕博期间他撰写了我国第一本《人体骨骼数字模型仿真学》。

第二军医大学附属长海医院创伤骨科副主任苏佳灿现场分享。中国青年网记者李延兵 摄

  20年间做了一万例手术,近10万人次的门诊,没发生过一起医疗纠纷,既是军人,也是医生和教师的苏佳灿来自福建,在教授学生时为了练好自己的普通话,每天上完课他都对着墙拿着书练习普通话,同时,他还打破常规,创立了“起、承、转、合”的课堂教学法,认真打磨每一堂课,以精品课程的标准要求自己,如今在上海,他成为讲课的一块招牌,成为学生心目中的好教师,他告诉在场的学生:“价值感就是当我们可以使无力者有力,让悲观者看到希望。”

  “燕雀安知鸿鹄之志”,08年作为副教授的苏佳灿,一直很希望开发中国人用的起的生物植骨材料,6年后,他成为中国医用材料开发最多的科研工作者,拿到了全国多个省部级的科研项目,团队从他一个人成为了一个拥有20多个专业人士的科研团队,就在今年4月份他主持召开首届国际创伤与生物材料转化医学高峰论坛,成立了中韩生物医学工程中心。

  “为人生选择一个合适的目标选目标很重要,不然会迷茫,选择之后去奋斗,奋斗之后要坚持,坚持之后要乐观,最后要学会包容和感恩,年轻人成功的高度在于感恩身边的每一个人。”苏佳灿说。

  分享会结束后,现场的学生们意犹未尽,纷纷讨论好青年的宣讲内容,来自临床药学的学生陈续清并非因为兴趣选择了学医,却因为父亲的耳朵患疾求医无效让坚定了学医的志向,听完了嘉宾的分享后说:“很高兴能听到这一场难忘的分享,我知道一个医学专家的养成是全方位的知识塑造的,需要点滴的累积,我们每个人都不要轻视自己,今天的一点点奋斗,未来就会很大的成绩。”

  听完苏佳灿的分享后,学习临床医学的李星月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无论我们在做什么,我们都应该拥有一颗感恩向上的心对待身边的人和事。”

分享结束后,部分学生以及嘉宾领导一起合影留念。中国青年网记者李延兵 摄

  整场分享互动过程中,掌声连连不断,分享结束后,学生们纷纷上前与嘉宾索要签名并合影留念。

责任编辑:马云飞
青春建功十三五
奋斗的青春最美丽
团十八大官方网站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