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北京忆空间阅读体验馆创始人 张鹏

发稿时间:2015-09-07 15:21: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知识需要传递而更有力量
梦想因为分享而更加美丽
北京忆空间阅读体验馆创始人 张鹏

  青年朋友们:

  大家好!我叫张鹏,今天分享的题目是《知识需要传递而更有力量,梦想因为坚持而更加美丽》。

  我身上常装着两张个人名片:一张上的单位写的是北京同仁堂药材参茸投资集团,一张上写的是中国国家博物馆、首都博物馆、中华世纪坛世界艺术馆。工作日里,我以综合办公室主任的身份处理着公司内外纷繁复杂的各种事务,在职场取得了不错的工作业绩,同事们称呼我张主任;而在休息日里,我是博物馆展厅里、校内外课堂上的志愿者,为听众们讲述着文物背后的故事,不论是大朋友还是小朋友们,都称呼我朋朋哥哥。

  在义务讲解的这十年中,我学习的专业曾经换过,工作的单位也曾经变过,但几乎每个周末和假期,在博物馆中与观众们的“约会”却从来没有改变过;这十年中,我作为中国国家博物馆、世纪坛世界艺术馆、首都博物馆的志愿讲解员,已累计志愿服务3千余小时,服务观众20余万人次,影响和带动了100余名青年人加入博物馆志愿者的队伍;这十年中,虽然没有感天动地的眼泪,但却收获了几十万观众的掌声,收获了讲解中大朋友们递来的一瓶瓶绿豆汤,收获了小朋友们塞到手里的一颗颗润喉糖。这样的感动从来都是小小的、暖暖的。

  十年里,身边许许多多朋友问我:为什么要坚持做博物馆志愿者?为什么要坚持做义务讲解呢?我的回答只有一句话:知识需要传递而更有力量,梦想因为分享而更加美丽。

  一、传承和延续历史文化,是责任,也能够体验快乐

  2002年,我只身来京求学,对首都北京浓厚的文化氛围,尤其是各种类型的博物馆充满了兴趣。2003年春天的一个下午,在参观中国国家博物馆《珍藏特展》展厅时,我被一位大姐细致生动的讲解所吸引。交流中得知,她是一名博物馆的志愿者,也知道了那日恰好是中国国家博物馆志愿者招募面试的最后一天。怀着紧张的心情我推开了办公室的大门,在馆内老师们的通融照顾下,临时填写了报名表,通过了笔试面试。就是这样一次偶然的机会,我成为了中国国家博物馆志愿者队伍中的一员,开始了自己十年多的博物馆志愿者生涯。

  与其说那日是十年执着和坚持的开始,不如说是一个刚刚步入大学校园的年轻人急于去尝试和锻炼的冲动。理由并不崇高,只是简简单单的认为,能在中国国家博物馆从事讲解工作,既能学到知识,还能去帮助别人,是个很不错的实践场所。随后的日子里,每个周末和没有安排课的工作日,我都会乘坐4个多小时的公交和地铁,往返在位于北京市昌平区的中国政法大学校园和坐落在天安门的国家博物馆之间。

  还记得刚开始的时候,我一字不差地背了一遍标准讲解稿,带着观众半个小时转完全场。如今,我已经形成了自己的讲解风格,根据不同的观众穿插积累的知识背景,40分钟的讲稿被扩充到了2个小时。我讲述的展览越来越多,先后完成了《大唐风韵——唐代社会生活展》、《古希腊人与神展览》、《古罗马文明展》、《楚王汉墓展》等十余个大型中外展览的讲解服务工作,跟随我的脚步和讲述,在展厅内探寻历史文化魅力的观众也越来越多。

  也许是太过匆忙才会忘记自己吧。直到2006年中国国家博物馆闭馆整修前的那个冬天,我才发现,原来自己每次横穿天安门广场去往博物馆的路上,都不由自主地小跑着——我想把更多的时间留在展厅里,想把更多的时间留在为观众的讲解中。直到那时,我才意识到,志愿精神不仅仅是做一次好事,而是一种融入生活的态度,一种融入生活的方式。

  也就是在那年冬天,我加入了中华世纪坛世界艺术馆志愿者的队伍,先后参与了《庞贝末日》、《伟大的世界文明》、《秦汉罗马文明展》等多个大型展览的讲解工作。我发现,随着人们人文素养的提升,展厅里的小观众们越来越多。也就是在那时起,小朋友成为我服务的重点。我希望通过自己的讲解,能让他们打开双眼去发现人类逝去的足迹,就像台湾著名学者许倬云先生所讲述的那样:为了今天去了解昨天。

  最让我感到快乐的是为孩子们讲解,与小朋友们交流时不以大人的口吻,而是以朋友的口气与他们交流,为了能够与坐在地上的他们有着平等的事先交流,几乎每场为孩子们的讲解我都是跪在地上的,跪麻了起来站会,接着跪下来继续为孩子们讲解。很多站在队伍后面的家长们不忍心我这样难受,特意准备了折叠的小板凳,希望我能用起来,更有家长们知道我会拒绝小板凳,准备了好几副护膝。

  除了在博物馆展厅的讲解,为了让更多的小朋友能够通过我的讲述喜欢上历史文化、喜欢上博物馆,我带着不同的课程,走进北京实验二小、史家小学、北大附小等学校,为孩子们讲述中国历史文化,受到了孩子们的欢迎。记得去年春节前,在北京实验二小二年级14班的课堂上,我收到了40张小卡片,每张卡片上都写着小朋友的新年祝福。孩子们告诉我,每天打开一个,就会有40天的好心情,有的卡片上写着:朋朋哥哥希望你明年还来;有的写着:朋朋哥哥祝你明年长到1米90。

  今年8月27日是我30岁生日,那天恰好是暑期的特别公开课,课后,在一百多名小朋友的生日歌伴奏下,我收到了迄今为止最珍贵的一份礼物,那是一个十米长卷,上面印满了一个个五颜六色,或大或小的手印,还有一个个稚嫩的笔迹写下的生日祝福,一向很少流泪的我,在那一刻,眼泪止不住流了下来,泪水没有委屈、没有辛酸,有的只是满满的幸福。

  一天,一个小朋友拉着我的手,问我:朋朋哥哥,等你老了还会在博物馆讲解吗?我说:朋朋哥哥如果能活到80岁,还可以再讲50年,朋朋哥哥一定要讲满60年,讲满一个甲子。

  二、坚持和发扬志愿精神,有辛苦,更可以感受温暖

  十年来,随着职业发展的变化,工作岗位也发生很大变化,需要承担的职责更多,需要付出的精力更多,有时也会感到身心俱疲,每当这时,一位老者的话总会出现在我的耳边,他说:没有人逼着你去做公益,既然选择了,就要尽心尽力。的确,这条路不止是不轻松,还有着太多的辛酸坎坷。有人说当梦想照进现实时,梦想会变得惨淡无力,可是我想说的是,梦想是颗种子,给它足够的阳光和呵护,它终会长成一棵让我们的心灵随时可以倚靠休憩的参天大树,庇护自己的同时,也为身边的人们遮风挡雨。

  讲解的过程中,很多观众都是慕名从展览中途开始跟随听讲解,在结束的时候往往会提出希望我能够将前半部分内容补讲一遍,每次面对这样的请求时,我总不忍拒绝,于是就这样,新一轮讲解中又有中途加入的观众,又开始从头为他们补充前半部分的讲解。印象最深的是国庆长假,中国国家博物馆展厅内的观众是最多的,也是我最忙碌的时候,有时连续的讲解会从上午九点开馆一直持续到下午五点闭馆,回到家后,一句话也不想说,咽炎的毛病就这样一点点积攒起来了。

  为了让更多社会公众,尤其是城市和农村的小朋友们有机会感受博物馆的魅力,我尝试着为孩子们连载文章、写书、利用晚上的休息时间开设公开课等等,但不论工作再忙,不论事情再多,在展厅内为观众们讲解始终是我最快乐的时光,身边的好朋友常常这样调侃我:如果张鹏有一天病倒了,叫120直接拉到急救中心,不如直接拉到国家博物馆,他会马上好起来的。

  善良和美好在我们的身边从来都不缺少,只要我们自己努力了,付出了,自然会发现和感受到这些身边的美好。一位三年级的小朋友在听了我的讲解后,主动要求家长为自己报考了中国科技馆的小讲解员,虽然最终未被录取,但她在面试时的一段话却永远留在我的脑子里。考官问:你为什么要来做小讲解员呢?小朋友回答:我听过朋朋哥哥的讲解,我觉得帮助别人是一件快乐的事情。

  今年夏天,在展厅内遇到一位年轻女孩,短暂交流后,她告诉我:小学时曾听过你的讲解,今天我考上了外地的大学,我也要去考取当地博物馆的志愿者,为更多小朋友们去讲解,今天特地来向你道别。就在那一刻,我觉得,这么多年的坚持是值得的。

  有人说,在今天来看,雷锋精神距离我们很遥远了,但是我想说的是,雷锋精神告诉了我们一个最朴实的道理:那就是帮助别人是一件快乐的事情。

  三、绘就和实现中国梦想,靠你我,靠社会每一个人

  我始终认为,志愿不应是衣衫褴褛的,志愿不应是大喜大悲的,而是在照顾好自己和亲人的同时,尽己所能、尽心尽力为他人、为社会奉献所长,为身边美好的出现推把力,为和谐社会的构建添块砖。在这个社会中,我们每个人都应该是个公益体,为社会传递正能量。正是因为这样的考虑,我更加认真地处理“志愿服务”和“本职工作”的关系,有序地安排自己的精力和重心,在工作中做到始终保持良好的职业精神和工作状态。无论是在曾经工作过的律师事务所,还是世界五百强外资企业,抑或现在工作的同仁堂,我都会以细致严谨的态度认真对待每一项工作,履行应尽的职责,并且有所收获。

  三年前,我开始有意识的去总结博物馆义务讲解、志愿服务的经验和方法,为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纪念馆、中国科技馆、江西省文物系统等专业和志愿讲解员进行培训。同时,创立了四月公益博物馆志愿者协会,吸引博物馆志愿者、爱好者们共同参与。也正是在这时,我才真切体会到博物馆对我们每一位社会公众有多么重要——这里收藏着人类的记忆、珍藏着民族的灵魂、抵御着岁月的剥蚀。一个人因为有了记忆而精彩,一个国家因为有了记忆而延续,一个民族因为有了记忆而厚重。作为博物馆的志愿者,我们有责任,也有义务,让这份历史文化传承和延续下去。

  2010年世界博物馆日前夕,北京博物馆学会志愿者专业委员会成立,我担任了秘书长的职务。一直以来,北京地区各大博物馆活跃着很多优秀的志愿者。为了更好地统筹和整合各馆志愿者工作方面的有效资源,更好的向世界宣传中国历史文化,我们组织开展了众多活动。在北京团市委、北京志愿者联合会组织下,开展了关爱农民工子弟,带领农民工子弟走进博物馆的专题活动;带领北京各博物馆志愿者走进宁波、厦门等地讲述北京地区历史文化,展示博物馆志愿者的风采,吸引更多年轻人加入我们的队伍。

  有人会说,博物馆展厅里的文物是没有生命的,可是我想说的是,他们都是鲜活的。这些文物记述着一个国家和民族的建立和变迁,凝结着今日的我们最值得记住的回忆;志愿者也有梦想,我们的梦想,是希望更多的国人能够走进博物馆,实现对中国传统文化的坚守和传承,让中国梦变得更加有根有魂。

  从2003年那个春天开始到今天,我把青春最美的十年留在了博物馆里,留在了数十万观众的记忆里。感恩这十年我为之奋斗的青春,相信能让我能够在年老躺在摇椅上回忆过去时,嘴角始终能挂着微笑;期待未来我即将为之奋斗的青春,有更多的年轻人与我一样,带着快乐、带着幸福加入到志愿服务的行列中来。

  一个人的知识是有限的,但当这份有限的知识被传递给他人的时候,会带来让我们意想不到的改变,知识需要传递才更有力量;一个人的能量是有限的,但当所有人的能量聚集在一起的时候,会带来让我们惊喜的收获,梦想因为分享而更加美丽。中国梦是这个国家的梦、是这个民族的梦,也是我们每一个人的梦。

  谢谢大家!

责任编辑:马云飞
青春建功十三五
奋斗的青春最美丽
团十八大官方网站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