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秀丽广西,流连忘返

发稿时间:2015-06-04 11:48: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综合

  两岸晓霞千里草,半帆斜日一江风。瘴雨欲来枫树黑,火云初起荔枝红。人都说桂林山水甲天下,要知道广西可不止这一处美景。来到广西,一定舍不得离开。广西壮族自治区山水秀丽,景色宜人,是中国沿海的省级行政区,位于中国南部边疆,简称桂。南濒北部湾,北、东、西三面分别与贵州省、湖南省、广东省、 云南省等省相邻。西南与越南毗邻,陆界国境线637公里。全区陆地面积23.666万平方公里,辖8地区、5地级市、7县级市、63县、13自治县,是中国5个少数民族自治区之一。1958年3月5日广西第一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召开,宣告广西僮族自治区成立。此后,广西境内的行政区划虽时有变动,但自治区一级的建置未改变。1965年10月12日经国务院批准,广西僮族自治区更名为广西壮族自治区。

  广西处于被称为中国地势第二级阶梯的云贵高原的东南边缘,两广丘陵的西部,南边朝向北部湾。整个地势为四周多山地与高原,而中部与南部多为平地,因此地势自西北向东南倾斜,西北与东南之间呈盆地状,素有“广西盆地”之称。位于自治区中部的贵港市拥有广西最大的平原“浔郁平原”。

  广西地处低纬度,北回归线横贯全区中部,属中亚热带季风气候区。南部地区则偏向热带季风气候,全区各地极端最高气温为33.7-42.5℃,极端最低气温为-8.4-2.9℃,年平均气温在16.5-23.1℃之间。气候温暖,热量丰富,季节变化不明显,日照适中,冬少夏多,降水丰沛,干湿分明。广西是全国降水量最丰富地区之一。各地年降水量均在1070毫米以上,大部分地区为1500-2000毫米。其地域分布具有东部多,西部少;丘陵山区多,河谷平原少;夏季迎风坡多,背风坡少的特点。如此丰富的热量资源,为各地因地制宜发展多熟制,提供了有利的条件。

  广西蕴含着丰富的人文气息,历史文化名城梧州、贺州、柳州、贵港与桂林数不胜数,另外还有多家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而境内也出现了太平天国起义、镇南关大捷、百色起义等历史事件,出现了石达开、刘永福,冯子材等为代表的历史名人。

  说到美食,玉林牛巴、玉林馄饨、南宁老友粉、柳州螺蛳粉、钦州猪脚粉、桂林米粉、梧州龟苓膏、巴马香猪、贵港酸料以及各地的米粉、切粉、滤粉都不容错过。

  世居广西的12个民族,除回族使用居住地的汉语方言外,均有自己的语言,分别是汉语、壮语、越南语、瑶语、苗语、侗语、仫佬语、毛南语、京语、彝语、水语、仡佬语。使用水语、仡佬语的人口呈下降趋势,水语、仡佬语已属濒危语言。 

  来到这里,一定会被热情奔放的民乐舞蹈所感染,以壮族为主,扁担舞、铜鼓舞、绣球舞和芦笙舞都值得体验一番。

责任编辑:王家乐
青春建功十三五
奋斗的青春最美丽
团十八大官方网站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