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泽仁拉拥

发稿时间:2015-03-19 16:13: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奉献之歌
  --记孝老爱亲好青年人行山南中支泽仁拉拥

  25岁那年的她,为了爱情成为了调藏工作的第一人,从美丽的天府之国人民银行调到西藏山南工作,书写了一曲为爱情奋不顾身的奉献之歌;为了亲情,她劳心劳累,不停忙碌着,谱写了一曲围绕锅碗瓢盆、油盐酱醋的奉献之歌;为了尽孝,她克服语言障碍,在婆婆病塌前全身心的照顾,书写了一曲敬老尊老爱老的奉献之歌,她就是人民银行山南中心支行干部--泽仁拉拥。

  奉献--是她对爱情的诠释

  与丈夫相遇是在工作后的一次成都培训会,那时的她,年轻、漂亮,是典型的巴山蜀水养育的美女,西藏对于她来说,遥远而又神秘,仅仅为了身边的这个爱人,她毅然放弃了内地优越的工作、生活环境,只身来到了没有任何亲人、完全陌生的藏南,克服了高原缺氧、语言障碍等困难,她还把名字改成了泽仁拉拥,为了爱情,她让自己融入到这个有着深厚历史底蕴的藏民族发祥地-----山南,扮演起好妻子、好儿媳、好母亲的角色。

  她的丈夫一年当中有很大一部分时间或是下乡检查调研或是赴内地开会学习。为了支持丈夫的工作,她甘当绿叶默默辅佐着他,没有抱怨。每天她在家里忙进忙出、洗洗擦擦,将他们的小家收拾的干干净净。她最常说的一句话是:"丈夫忙碌后回到家中,看着我收拾的干净明亮的家,喝着我给他打的酥油茶,露出轻松的微笑,我也会从他的微笑中感到温暖。是啊,她就是这样的乐观、这样的积极,总能看到硬币的另外一面。

  奉献--是她对家人的诠释

  和许多家庭一样,上有老、下有小,但这却是她每天生活的源泉、也是动力。早晨6点泽仁拉拥开始了一天的忙碌:做早饭,叫醒上学的女儿洗漱吃饭,为婆婆端上热腾腾的酥油茶,最后才是自己随便吃上一口馒头或饼干匆忙赶往单位。中午回到家,挽起袖子,为全家人做上一顿丰富、地道的四川美食,看着家人个个吃的美美的、香香的,这时的她却累的纲纲的。晚上,除了辅导孩子写作业,为婆婆按摩是每晚的必修课,婆婆患有严重的风湿病,为了弥补丈夫不能尽孝的愧疚,她自学中医按摩手法,每天为婆婆按摩腿脚1小时。看着婆婆舒心的笑脸,看着女儿甜甜的微笑,所有的一切化作满满的"心甘情愿"。为了照顾一家老小,她付出了比常人还有艰辛的努力,辅导女儿的藏文作业,她从不会到不服输的自学,小小的笔记本里记载了5年来学习藏文的笔记,现在女儿5年级的藏文作业她也能指导一二了。在婆婆弥留之际,已经在病床前没日没夜照顾1个月的她,成为了最后的送终人,虽然婆婆最终离世了,但却是满怀着希望离去的。她把照顾家人的重任挑在了自己弱小的肩膀上,成为了女儿和婆婆眼中坚强、全能的"女超人"。

  奉献--是她对事业的诠释

  人说:鱼与熊掌不可兼得,但是泽仁拉拥却找到了家庭与事业之间的平衡点。作为全行业务量最多、强度最大的国库科副科长,她在谨慎细心的完成好每一笔业务的同时,与部门人员一道不断探索提升国库工作的途径和方法。作为中支女工委委员,她积极关心、帮助、解决女职工在学习、生活及工作中出现的困难。由于对工作认真负责、兢兢业业,先后获得中支2007年度先进工作者、2008年度民族团结先进个人及年度考核优秀、2007-2009年度成都分行文明家庭、2010-2012年度成都分行巾帼建功标兵等称号。

  奉献--是她对生活的诠释

  工作和家庭以外,泽仁拉拥的生活依然多姿多彩。喜欢唱歌跳舞、爱好运动的她,在工作之余总能积极参加各种文体活动。在舞蹈排练的现场,少不了她的身影;在篮球场上,也少不了她精准的投篮;在各种知识竞赛中,少不了她自信的丰采。同时乐于助人、善解人意的她,也总是将别人的困难当作自己的事情。同事生病住院,她看望关心;思想上有负担,她耐心开导;邻里之间有矛盾,她热心帮助。正是因为这样,35岁的她被同事邻里亲切地称为"泽大妈"。

  她用"小女人"的奉献成全了工作上成绩突出的"大丈夫",她用"女超人"的奉献照顾着家人,她用"女强人"的奉献在大大小小的金融数字间绽放着自己,并用乐观积极的心态在二者之间不断的寻找着平衡点。

责任编辑:孟春
青春建功十三五
奋斗的青春最美丽
团十八大官方网站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