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宋丹

发稿时间:2015-03-18 16:49: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用爱撑起家
--锦州石化公司油品车间宋丹事迹材料

  家是什么?家是握在手里盈盈一脉的馨香,家是一砖一石用爱砌出来的城堡,家是一家人手牵手走过的一个圆,融融的亲情、温暖的话语、由衷的祝愿、共同的甘苦……宋丹就拥有这样的一个家,一个用爱经营的家。

  宋丹是锦州石化公司油品车间的一名普通女工,和所有同龄人一样,她怀揣着梦想和抱负走进了石化公司这个大集体。从司泵岗到一套脱硫醇岗,再到二套脱硫醇岗,作为岗位上唯一的女操作工,她付出了比别人更多的努力,查流程,熟记每一个阀门的位置,让自己在最短的时间胜任岗位的工作。

  26岁生日的那天宋丹被确诊为乳腺癌,做了切除手术。爱美是每个女人的天性,但是身体上的残缺一度让她不知道如何面对自己今后的生活。当宋丹看到自己母亲担心的眼神,她选择了坚强和勇敢,积极配合医生的治疗。因为身体的关系,宋丹作为车间的替补人员开始了监护、防火的工作。在很多人的眼中,监护工作很轻松的。但当她真正接触到了这个工作,才知道其中的责任性。从作业票据的签署到施工作业现场环境的检查,施工过程中每一个细节都要注意,结束后还要检查有无隐患。因为宋丹的认真仔细,从未有施工事故发生,保证了生产的正常进行。

  2008年年底,一个小生命在宋丹的身体里悄然地孕育着。在查出怀孕后,身边所有人都劝宋丹放弃孩子,先维持自己的身体。然而,母爱让宋丹觉得,无论如何她都要保护好孩子。为了减少对孩子的伤害,她停止了一切控制癌症的药物。“这个孩子是我的希望和动力,身体上的不完整我无法弥补,上天给了我做母亲机会,我就一定要珍惜不能放弃,只要有希望我就会努力,我不想做不完整的女人。”感受着肚子里得宝贝一天天的长大,她觉得自己真的很幸福。

  宋丹女儿出生前的1个月,她的婆婆因为糖尿病并发脑血栓病倒了,右侧偏瘫生活不能自理,平时在家里说一不二的婆婆由于失去了语言能力,脾气非常暴躁,经常无故的发脾气。孩子满月之后,宋丹经常都会带着孩子去婆婆家,婆婆只有看见孙女才会有笑容。由于婆婆右侧肢体偏瘫,为了防止肌肉萎缩每天都要进行按摩,宋丹特意在网上查资料学习按摩的手法帮助婆婆在家里做康复治疗。为了防止她因为躺时间过长得褥疮,每隔两个小时就要帮她翻身活动,还得不定时的给她换尿湿的隔尿巾……婆婆的血栓又严重了,半身瘫痪,进行了截肢手术。宋丹为了照顾公公婆婆方便,便将搬迁的房子选择和公婆家同一个单元,婆婆家是一楼,她家在二楼。为了让公婆住的舒服一些,装修的时候宋丹亲力亲为,挑选材料也是以婆婆为前提条件。当别人对公公说“看你家的闺女多孝顺啊,天天在这把老太太照顾的这么好。”的时候,公公总是自豪的说“不是闺女,这是我家二儿媳妇。”

  上天给宋丹的磨难还没有结束。在宋丹女儿6个月的时候被诊断为先天性心脏病,医生说3岁之前要做手术,不能错过最佳的治疗机会。为了给孩子尽早凑够手术费用,从来没有做过生意的宋丹,晚上去夜市摆摊,为了3,5块钱和人家讨价还价。当时车间施工任务多,每天早七晚七延时作业,她早上5点多起床,6点半之前就要到岗位签署当天的作业票据,检查防护措施,保证7点准时开工。晚上下班直接赶到夜市出摊,顾不上吃饭经常就是买个煎饼果子对付一顿,直到半夜才能到家。周围人劝她不要摆摊了,自己还是个病人,身体受不了,但是她总是说吃点药就没事了。在孩子22个月的时候,出现了严重的并发症,宋丹不得不提前带着孩子去北京做心脏修补手术,她看着手术后在重症监护室里昏迷不醒的孩子,这几年的辛苦与担忧都化作了泪水流了出来。宋丹的丈夫经常开玩笑说在他的眼里宋丹是一个刚强的女人,那时才发现她也有脆弱的一面。
  宋丹的事迹还远不止这些。由于宋丹丈夫的哥哥离了婚工作又很忙,没有时间照顾孩子,侄子由于没有人看管学习成绩不佳,又缺少父母关爱,产生了厌学的情绪,甚至不去学校了。宋丹就把孩子接到自己家里一起生活,陪他聊天,一点一点培养他的自信心,鼓励他不要放弃自己。经过和学校沟通,最后选择让他休学一年。在这一年里为了不让他的课程落下太多,宋丹每天都陪他一起学习,在网上找适合他的练习题,去书店给他买需要的学习资料。有一次为了给他买一本参考书,宋丹几乎跑遍了锦州市所有的书店。孩子生病的时候,宋丹陪着去看病,打针,旁边的病人都问“你这么年轻孩子都这么大了?”她每次都得解释“这不是我儿子,是侄子。”现在孩子和宋丹一家已经生活三年多了,学习成绩也有了明显的进步,不仅当上了班级的体育委员,考试成绩也能进入全年级前150名。

  现在的宋丹已经忘记自己也是个病人了。每天早上5点多起床做早饭,赶在7点之前把早饭送到楼下,因为婆婆有严重的糖尿病,吃饭的时间必须准时,然后等两个孩子吃完饭送去学校和幼儿园后,自己再上班。晚上回到家里既要帮着女儿练习舞蹈,还要辅导侄子学习,去婆婆家收拾卫生,把要洗的衣物拿回来洗。婆婆最近身体不太好,几次半夜发病,她都要陪着公公去医院,怕他年级大了一个人照应不来。婆婆虽然不能说话,但是当别人提到儿媳妇的时候,她总是笑着拉着宋丹的手。

  宋丹用一个并非强健的身体,给予两个孩子安定的生活,是母亲之爱;用一颗善良孝顺的心灵,照顾瘫痪截肢的婆婆五年,是亲情之爱;用一份挚爱企业的情感,尽职尽责坚守在防火一线,是职业之爱,令人敬佩。

  人的一生会经历很多的风雨,有家人的相依相伴总会看见雨后的彩虹。

责任编辑:连李生
青春建功十三五
奋斗的青春最美丽
团十八大官方网站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