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蒙红光

发稿时间:2015-03-18 16:07: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善如星火,爱洒人间
——记体育学院副教授蒙红光

  2014年10月,广西师范大学的两位离退休老人李海萍、伍奋及家属向体育学院送来了一封感谢信。信中感谢广西师范大学领导师生的关心和照顾,特别是感谢体育学院蒙红光老师十几年来如亲儿子般的悉心照料,使他们的晚年生活感受到了如亲情般的关怀与爱。

  悉心照料空巢老人十余载,比亲人更亲密,比朋友更信赖

  2003年,蒙红光老师刚刚工作一年,学校安排搬到育才校区北苑住宿,与李海萍、伍奋两位老人成了邻居,从此便结下了千丝万缕的关系。

  那时,蒙老师并不了解两位老人是我校的退休教师。平日里上楼下楼相见都相互打招呼,时间久了,他发现两位老人身边很少有子女的身影,通过了解才知道,两位老人的女儿远在海外,因工作忙,很少能照顾两位老人,看着鬓角花白、疾病缠身的两位老人,他心头有了一个想法:做二老的“儿子”。

  在平时生活中两位老人一遇到什么困难,不论白天黑夜,蒙老师都会很快出现,为两位老人排忧解难。两位老人都是年老多病,长期吃药,每年都要多次住院接受治疗,还常常帮忙买药,垫医药费,悉心照顾。每逢节日及两位老人的生日这样特殊的日子,蒙老师都会陪两位老人一起过,给老人送水果、送蛋糕、买礼物。有时蒙老师因为工作繁忙,无法回家上楼看望两位老人,也会派学生过去陪他们聊聊天,打理家务,让两位老人不会感到老年的孤独与无助。十余年来,蒙老师就像两位老人的孩子般悉心照料,从未间断,很多不知道内情的人都以为蒙老师是他们的亲儿子。

  十多年来,蒙老师与两位老人相亲相爱,没有发生过什么矛盾,只是与李海萍老人一起“瞒”着伍奋做了一件“小任性”的事。

  李海萍老人患病多年,不能吃辛辣刺激的食物,妻子伍奋对丈夫李海萍“监管严格”,不准李海萍吃丝毫口味略重的食物。老人常年吃些清淡的食物,难免口“馋”。一天,李海萍老人偷偷来找蒙老师,说特别想吃烧鸭饭,与蒙老师商量瞒着妻子出去吃一顿。蒙老师不忍心让老人失望,便满足了老人的小心愿,又怕伍奋老人知道后担心,就一直没告诉她,成了蒙老师与李海萍老人之间的一个小秘密。

  他们之间的相处温暖又不失情调。蒙老师和李海萍、伍奋两位老人在一起可以说就是一家人,蒙老师就是那个孝心懂事的好儿子。但他们之间又像是多年的好朋友,平时在一起,会如朋友般聊聊往事,谈谈工作经验,唠唠家常,蒙老师遇到的问题会向他们诉说,两位老人会如朋友般倾听,又会如长辈般给予中肯的意见和建议。

  如儿子般照顾孤老,如兄长般爱护学生

  蒙老师不仅在生活中常怀爱心,对工作中也极负责任。在他开展学生工作的十多年里,虽然职务有所变化,但是手机永不关机的习惯从未改变。

  有一次,某位同学骑车时不慎摔伤,被120急救车送进了医院。尽管当时夜色已深,但蒙老师在得知消息后立即赶往医院进行探望,并亲自处理善后事宜,直至凌晨4时看到学生无恙后才拖着疲倦的身体赶回家。每次在学生有事时,蒙老师总会马上到达现场,不论白天黑夜、春夏秋冬。

  在前些年大学英语四级考试前夕,因为体育学院英语水平整体比较弱,蒙老师为了激励大家,他在报名参加四级考试同学的考前动员会上说,哪位同学考过英语四级,我自己掏腰包奖励大家!同学们立即复习热情高涨。没想到在那一次四级英语考试中,多名同学通过了大学英语四级,之后,其他辅导员调侃蒙老师道:蒙老师,这次吃亏了吧,放大话看你怎么收场喽。不过蒙老师说到做到,在发成绩单那天自掏了近两千元奖励给了通过英语四级考试的同学们。

  从2003年至今,蒙老师用他的爱心和恒心抚慰了两位老人的孤独寂寞,缓解了他们对子女的思念,给他们带来温暖和欢笑;用他的责任心和热心教育关爱着他的每一个学生,让他们感受到爱的温度,带领着学生们快乐的成长。他为我们演绎了人间大爱和人与人之间的小爱,为现代社会树立了人间风尚,也使我们懂得了感恩,学会了奉献。他的善,就像一簇火苗,温暖了一片,也点燃了我们内心的爱。

责任编辑:高亮
青春建功十三五
奋斗的青春最美丽
团十八大官方网站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