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何卓远

发稿时间:2015-03-18 11:09: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一元关爱”活动发起者
西安市广东味芝朗餐厅总经理  何卓远

 

  何卓远,男,32岁,汉族,1982年12月出生,西安市广东味芝朗餐厅总经理广东清远连州人,毕业于连州师范学校,在校期间一直当任学生会干部、生活部长、从小受父母的言传身教的影响。尊老爱幼,百善孝为先,在学校听老师传教导以雷锋叔叔为榜样,做人要以服务为目的和要有“吃亏为尚”助人为乐的精神。

  何卓远在西安市端履门菊花园经营着一个爱心餐馆,从三年前开始为孤寡老人崔育英提供“1元餐”,三年中从未中断。何卓远已将崔玉英老人当成自己的亲人,每逢年过节都会将老人接到自己餐馆与老人共度佳节。在何卓远的影响下西安已经有150个爱心商家,为全城80岁以上的孤寡老人提供1元就餐、1元买药、1元理发、1元洗衣等优惠服务。

  2004年,何卓远和哥哥在西安开了一家广式快餐厅。由于兄弟俩的古道热肠,小店的生意很红火,店里的客人绝大部分都是回头客。2008年的一天,当88岁的崔育英老人步履蹒跚地走进餐厅,何卓远一下子就注意到她,经过与老人的交谈得知老人已经孤寡30多年,每月靠政府补助的800元生活,听到这里何卓远决定为老人“免单”,但崔玉英老人坚决不肯,最后何卓远把餐价定位“1元”,从此就开始了自己的“1元爱心餐”道路。在何卓远经营的广式快餐厅里,80岁以上的孤寡老人和特困老人,都可以用1元钱的价格买到煲仔饭、炒米粉、皮蛋瘦肉粥中的一种,还会得到免费附赠的靓汤。有时候老人若是没有来吃饭就会让自己的员工将饭送到老人的家里,现在店里的员工都抢着去送饭。有时候老人生病了何卓远还会给老人送药、嘘寒问暖。每到放假何卓远广东亲戚来到西安,他都会带着自己的亲戚去看望老人,让老人感受到众多人的关爱。现年已有92岁高龄的崔玉英老人见人都会说:“我现在吃的是百家饭,穿的是百家衣。本来作为一个孤寡老人是不幸的,但是大家都帮助我,我生活得挺幸福的。”

  小公益汇聚大力量,一元钱温暖一个人、温暖一座城,用我们的爱心唤起社会众多的爱心。经过媒体宣传,陕西省慈善协会和华商报2012年2月下旬联合发出倡议,在全省广泛开展“一元关爱”活动,一个敬老爱老的热潮在全省兴起并持续发展。一元关爱发起者?荣获爱心使者、2002年被评为陕西省第七届十大孝子、2012年陕西最具推动力公益人物、2012年十大新闻人物、2013年“身边的陕西好青年”(孝老爱亲类)。

责任编辑:高亮
青春建功十三五
奋斗的青春最美丽
团十八大官方网站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