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张波

发稿时间:2015-03-18 17:28: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孤岛上,他是老百姓的健康守护神

  在铁道游击队的故乡,济宁微山,有这样一位年轻的农民医生,他长期驻守在四面环水的微山岛之上,用他全部的青春和热情守护着全岛1.5万余名老老少少的生命健康,一心一意做大家的守护神。从医17年里,他诊治好的病人不计其数,赊出去的医药费不计其数,走过的路、踏破的鞋子不计其数。可是,唯有每一位患者的病情、家庭病史、经济状况,他却牢牢记在心里。有的人笑他傻,因为别人开诊所是为了赚钱,可他开诊所却为老百姓垫付了40余万元医药费。他就是张波,在中央电视台主办的全国"寻找最美乡村医生"大型公益活动上,获评"全国特别关注乡村医生",并受到了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副总理李克强的亲切接见。

  一辆摩托、一尾渔船,他成了岛上的"两栖大夫"

  张波,今年39岁,一位普普通通的微山汉子。1995年从济宁医学院毕业后,放弃了分配在城里的工作,毅然回到条件艰苦相对闭塞的家乡,成为一名乡村医生。提起张波,当地老百姓有口皆碑,"医术好,医德更好。"在他眼里,他和病人之间绝不仅是医生和病人之间的关系,因为病人就是亲人。他说:"微山岛上住着1.5万多人,他们祖祖辈辈生活在这个地方,都是亲连亲的关系。老的老亲,少的少亲。这一辈没亲戚,上一辈也有亲戚。因此,所谓的病人,其实就都是我的亲人。"

  张波的家门口永远会停放着一个好宝贝--一辆车钥匙永远不拔的摩托车。车钥匙不拔,不是因为不怕丢,而是怕病人有紧急情况时因为找不到钥匙耽误了诊治的时间。此   

  先看病后付费,17年他替百姓垫付医药费43万元

  "俺跟你说,张大夫心眼太好了,有钱没钱的都给看病,啥时候有啥时候给,好几十万欠账呢,他都贷的款。"

  "岛上14个村的都来找他,湖上的渔民也来找他看,晚上回不去还管吃管住的。"

  "头年,俺家老头心肌梗死,多亏路上碰见他出诊去,才救了俺老头的命。"

  只要走进微山岛,提起好医生张波,这种发自内心的赞美之词,就会像这样不绝于耳。

  17年来张波账簿上的赊欠款已达40余万元,并不富裕的他却从没有追讨的打算。而卫生室的正常运营也需要资金,张波只好在乡里的农村信用社贷了60万元,按月还贷。这些年里,也曾有人问过,这么执着到底是为了什么。可张波却说,无论诊所经营有多难,为咱老百姓免费看病都是他一直的心愿,是他心中暗暗发誓要做一辈子的事情。

  一心装着群众,他成了咱老百姓的主心骨

  墓前村吃水困难,张波一直看在眼里,记在心上,2012年开始,上任不足一年的他就张罗着要给村里打眼井,27万余元的打井费用,村两委全靠着东奔西走自筹而来。群众反映村南的生产路难走,他马上着手修路;村民说村里的桥年久失修不安全,他立即修缮了村里的桥;村里人说村级活动场所有些简陋,张波争取资金2万余元,将办公室修缮一新。

  在张波身上,"医者仁心"得到了最好的体现,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得到了完美诠释,张波不断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履行着一名医者悬壶济世的神圣职责,践行着一名共产党员为人民服务的庄严承诺。

责任编辑:孟春
青春建功十三五
奋斗的青春最美丽
团十八大官方网站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