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苏佳灿

发稿时间:2015-03-19 09:43: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苏佳灿,男,1976年8月生,中共党员,汉族,医学博士,副主任医师,副教授,长海医院创伤骨科主任。这位福建省高考理科状元报考二军大,立志献身国防医学事业,拯救苍生,呵护健康,用高超医技和仁心仁术诠释人民军医的大爱无疆。他克服强烈高原反应,跑遍4000里青藏线,实施青藏高原首例"股骨微创内固定术"等一系列高难度手术。他投身汶川抗震救灾,连续奋战挽救生命。他成功救治104岁高龄的股骨骨折病人,术后4小时就能下床行走,延续一个家庭五代同堂的心愿。他热爱学生,把每一堂课当精品,勇夺全军和上海第一个全国高等医学院校教学比武竞赛桂冠。

  他胸怀挚爱、医术精湛,是一名服务军民的好军医。2013年8月,他参加解放军总后勤部专家服务团,跑遍4000里青藏线进行医疗服务,常顶着腹泻呕吐、头痛欲裂的高原反应,边吸氧边为患者做手术,边给病人诊断边给自己挂营养液补充体力。面对生命垂危伤员,在极其艰难条件下实施高原首例"股骨微创内固定术"。在长达3个小时手术中,忍着强烈的胸闷和头痛煎熬,吸着氧完成手术,汗水浸透里外衣服。他先后诊治各种病症740余例,走一路培训一路,将微创等实用技术倾囊相授,给高原留下一支"带不走的医疗队"。

  2008年汶川大地震,他主动请缨,随队奔赴灾区。20余天,他走遍医疗队周围的每个村庄,每天只睡三四个小时,"救人"是他当时唯一的信念,手术、手术、再手术是他当时的实际写照,他要与死神赛跑,他说:那时不敢睡、不想睡、不能睡,精神一直亢奋着,一切为了救人。抢救任务结束后刚回到上海,他还没来得及停歇,就又担任了抗震英雄刘东的主治医师。抗震钢铁战士刘东为了救战友,自己被倒塌的屋子掩埋,救出来时已是重度挤压伤,命悬一线。苏佳灿为了挽救这位抗震英雄的生命,24小时吃住在值班室,100多个日夜、51次全院会诊、30多次手术,终于成功抢救了英雄的生命。由于苏佳灿在抗震救灾中的突出表现,他被评为总后抗震救灾先进个人和十大爱军精武标兵。

  他医者仁心、敬畏生命,是一个科技创新攻关的攀登者。一名江苏盐城病人被钢筋贯穿致命部位,辗转十几家医院,在绝望中找到他,他一遍遍推拟手术方案,精准取出该患者体内钢筋。家住虹口区104岁的陈奶奶,在家中滑倒致股骨骨折,没有一家医院敢手术治疗。他义无反顾,经皮穿刺、微创开口,放置髓内钉……仅用20分钟便成功完成手术,仅过4小时老人便能下床行走。老人儿女激动地握着苏佳灿手说:"你创造了人间奇迹,保住了我们全家五代同堂的心愿!"  

  他勤耕不辍、业绩斐然,是一位培育英才的好导师。"做个好老师,可以带出一大批好医生!"他热爱教学、热爱讲台,大胆采用多样化教学手段,是学员心中"最喜爱的老师",先后培养出近百名技术过硬、作风优良的合格军医,被评为总后十大院校教学标兵并荣立二等功。 

  他矢志不渝、潜心治学,是一位勇攀高峰的科学家。他潜心于战创伤骨缺损研究,花费大量心血,先后获得10多项专利。他以第一申请人获得国家自然基金2项、省部级以上科研项目14项共计700余万元;以第一或主要完成人获得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上海市科技进步一等奖;发表SCI论文25篇,总影响因子达82分。

责任编辑:孟春
青春建功十三五
奋斗的青春最美丽
团十八大官方网站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