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楠丁

发稿时间:2015-03-18 14:22: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用道德的暖阳温暖草原

  楠丁,男,32岁,蒙古族,鄂尔多斯市乌审旗"草原信仰"残疾人艺术团团长。他以孝道为荣、以奉献为荣、以感恩为荣,十几年如一日,将自己的爱心一点一滴地倾注到孝顺父母、回报社会、追逐梦想上,用一颗真心对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作出了饱满的诠释。

  楠丁出生在鄂尔多斯市乌审旗苏力德苏木朝岱嘎查牧民之家,家中排行最小,然而,幸福和快乐像泡沫一样容易被打破,在新学期的前一天,一场无情的火灾夺去了他的一条腿,从此成为残疾人。但是,他继承了蒙古人心胸宽广、坚韧不拔的美德,不仅战胜了困境,而且在助人为乐、奉献社会的道路上越走越踏实。

  常怀孝顺之心,悉心照料报答父母恩

  羊有跪乳之恩,父母亲的言传身教让楠丁从小养成了孝敬父母、尊敬长辈的好品德。父母亲共生育七个子女,家庭生活比较困难,2005年父亲因病去世,母亲因承受不了这一打击身患疾病,身体一天不如一天。为了更好的孝敬母亲,他便把母亲接到身边和自己一起生活,精心安排饮食起居,调剂饭菜品种,使老人吃的可口顺心。不论母亲晚上何时翻身换睡姿,他都会起床,看看母亲的被子是否盖严,是否要起床解手。尽管自己行动不便,但他从来没有放弃尽孝,四处求医问药,抓来草药,天天给老人炖着喝。经过两年多的调养,慢慢地母亲的病有所好转,心情也变好,他心里的一颗大石头慢慢放了下来。

  常怀关爱之心,无私回报社会情

  楠丁深知残疾人的痛苦和生活的压力,每当看到残疾人,心中会有莫名的伤感和帮助他们的心愿。那年,当同乡满都拉的儿子拿着高中录取通知书兴高采烈地回到家中向母亲报喜的时候,母亲一下子就愣住了。半晌之后,她才不得不对儿子说出家中的困境,然后劝孩子不要读书了。孩子一听,急得转身就向外面跑去,碰到了恰好来商量事情的楠丁。当他得知孩子上不起学而哭泣时,答应每学期为孩子提供1000元助学金,直到孩子毕业。现在,在他的资助下,孩子都快要完成三年的高中学业了。

  常怀进取之心,不懈追求人生梦

  《草原信仰》--一提到这名字很多人竖起大拇指纷纷说了不起,这是一个艺术团的名字,人员全是残疾人,团长就是楠丁。楠丁2009年开始走向艺术梦之路,成功发行首张个人专辑《渴望》。一天都没学过音乐知识的他,自己作曲、作词、演唱,嘹亮的歌声让人们想象不到、深感敬佩。2010年又出版发行了第二张专辑《妈妈曾流泪的岁月》,其中《回来》这首歌还在首届全国电视大奖赛中获得优秀奖。

  2011年他自发组建"草原信仰"残疾人艺术团,召集了16名残疾人士,用艺术缓解他们精神上的困惑,帮助他们生活上的困难。2011年12月残疾人艺术团发行首张专辑《草原信仰》,楠丁也发行了自己的第三张专辑《问候》。随着艺术团的影响扩大,2011年内蒙古广播电视台、鄂尔多斯电视台、鄂尔多斯日报等新闻媒体都采访了他的残疾艺术梦事迹。2012年艺术团参加全区第三届残疾人艺术汇演,节目《残疾人梦》获得了二等奖。

  楠丁带着"草原信仰"残疾人艺术团通过演出给下一代传递着自强不息的精神和助残扶残的关爱,他以乐观开朗的性格感染着每一个认识他的残疾人。生命因梦想而更加精彩,残缺因艺术而变得完美,在音乐的道路上,祝愿楠丁和他的残疾人艺术团越走越好,越走越远。

责任编辑:孟春
青春建功十三五
奋斗的青春最美丽
团十八大官方网站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