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王强

发稿时间:2015-03-18 11:02: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四年施粥 爱心从未间断

  一辆铁皮焊成的简易粥车,两口洗的锃亮的大号饭桶,齐腰高的铁皮工作台上整齐的摆放着瓷碗、一次性口杯、打包好的咸菜,"免费发放"、"爱心粥"等醒目字样贴在粥车上。粥车前已排起了长龙,负责盛粥的服务员有条不紊地为每个前来喝粥的人细心服务。

  这一幕发生在位于太原市新民北街的大强家常菜馆门口,每天下午5点半,菜馆服务员会准时推出"爱心粥"车,免费为在山西省妇幼保健医院就医的困难患儿提供热粥。而这一善举的发起人正是菜馆的老板王强。从2010年5月29日开始,"爱心粥"至今已送出60多万碗,风雨无阻,从未间断这份温暖与爱心。

  免费喝粥引轰动

  "'爱心粥'车摆出的当天,在附近引起了不少轰动。"至今,王强对第一次发放"爱心粥"的情景记忆犹新。2010年5月的一天,王强和好友在菜馆小聚时,不由自主地说起了自己当年的辛苦过往。尤其是看到菜馆每天人来人往中,总是有一些客人为了省钱给孩子看病,总是舍不得吃饭时,王强心里很是过意不去,希望能帮帮这些困难患儿和家属。朋友张刚提议,在饭馆门口设立一个"爱心粥"车,免费为省儿童医院和山大二院的困难患儿和家属提供大米粥。这个主意让王强眼前一亮。

  2010年5月29日,"爱心粥"开始免费发放。由于正值许多患儿家属外出买饭时间,引来了很多人围观。其中大部分人对他施粥的举动表示不理解,甚至还有人认为他有什么企图,王强不厌其烦地向人们解释,这些粥都是免费的。从挑米到淘米,再到花两三个小时用炭火熬粥,这当中每个细节王强都不敢马虎。他认为,在传递温暖与爱心的同时,食品安全卫生也很重要。

  他曾是一名重病患者家属

  随着时间的推移,"爱心粥"成了医院就诊困难患儿和家属必喝的粥,有的患儿病情好转后可以正常饮食,依旧吵着要喝"爱心粥",甚至有些困难家庭的患儿和家属专程到菜馆感谢他。每当身边人提起这些,王强总是谦虚一笑,殊不知在免费发放"爱心粥"的背后,他还有一段辛酸经历,而这段经历正是他要帮助这些人的初衷。

  2004年,王强的父亲被诊断出白血病,半年多时间,他在病床前服侍。为了给父亲看病,他花光家里所有积蓄,甚至狠心卖掉房子,多次向亲戚朋友借钱。安排父亲住院后,他身上仅剩100元钱。

  父亲治病期间,他在医院附近一家招待所租了一个房间。由于父亲特殊的饮食要求,他每天要花几个小时呆在招待所给父亲熬粥,然后再带去病房。时隔不久,王强得知此招待所附近一家饭馆因经营不善要转租。为了照顾父亲的同时还能偿还外债,王强借钱盘下了这家地理位置不错的饭馆,取名为"大强家常菜馆"。

  之后,6年时间里,40多万元的支出终于换来了父亲身体的好转,他还清了朋友的钱,菜馆经营得越来越有声有色,但王强永远忘不了自己照顾父亲那段时间里,所承受的物质和精神的双重压力。

  "爱心账本"记录爱的传递

  王强的这份爱心与坚持同样感染了身边的人。很多学生,不仅捐出自己的压岁钱购买大米,还主动为他人盛粥。不少企事业单位员工在了解了"爱心粥"的故事后,也纷纷送来大米。对于这些爱心人士的善举,王强都一笔笔写在一本"爱心账本"里,可这个账本上记录着更多的是送米的数量和日期,而没有送米者的姓名。因为,他们常常放下米就走了,问名字也不说,王强只能凭借自己所知道的记下他们。

  "朋友说,中国自古就有富人施粥救济贫苦大众,现代人也能做这样的事。许多人认为献爱心很遥远,其实两斤大米就能做到。喝了爱心粥,帮助了一个困难患儿家庭,也就传递了温暖。"因为如此,王强坚持至今。

责任编辑:孟春
青春建功十三五
奋斗的青春最美丽
团十八大官方网站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