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黄克申

发稿时间:2015-03-20 08:17: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热心的黄克申
黄克申


  黄克申是2012年8月来八团第一作业站担任农业技术员,今年26岁,身高1.82米,塔里木大学农学专业。来单位半年,就掌握了单位的基本情况,由于经常在地里

与职工打交道,很快就和职工们打成一片,职工评价他是一个热情、开朗,勤快、善于帮助人。

  帮助是给别人最需要的时候
  2014年8月26日晚上11点,八团第一作业站农业技术员黄克申,忙完了一天的测产工作,正准备休息,一阵急促的敲门声赶跑了他的睡意。他急忙开了门,是隔壁的邻居廖海勤,因家中小儿肚子剧烈疼痛,急需送往医院救治,黄克申二话没说,连忙发动车子,拉上病号赶往医院,经医生诊断为急性阑尾,需立即手术。在手术室外的的等待中,疲劳的他坐在椅子上睡去,邻居让他回家休息,他说“等孩子出来后再说,阑尾炎是小病,让邻居不必担心,术后休息几天就好了”。廖海勤是单位一名职工,丈夫常年在外,家中3孩子上学,自己还承包40亩棉花地,生活艰辛,在平时的生活当中黄克申小夫妻两给予了许多帮助。

  “应该做的事”
  今年7月20,对于单位职工谢怡惠来说是个灾难的一天。她在地里干了半天活,中午回家,像平常一样,生活做饭(团场职工夏天习惯在家门口凉棚做饭),不慎燃起大火。下班回家的黄克申第一个发现了火情,一边急忙招呼叫人救火,一边冲进火中,将人背了出来,又顺手拿起身边的铁锹,冲进火中,切断电源,防止殃及邻居。又组织人员扑火,大家看到他两次冲进火中,救人、救物,身上的衣服也着火,就拉住他远离火源,他又将身边的一通水倒在自己身上,第三次冲进火海,将液化气瓶搬了出来,他说“这是最危险的,如果它爆炸了,后果不可想象”。经过大家2个多小时扑救,大火终于熄灭。这时的黄克申,湿透破烂衣服紧贴着肌肤,

  满脸的灰尘已辨别不出他原来的样子,头发半边已被火吞噬,他笑着对大家说“我正好想理个光头,这下可好,帮我剩钱了”。职工谢怡惠紧紧抓住黄克申的手,满脸泪花地说“谢谢你了,要不是你,我这个家就全完了,我给你买套新衣服,是你保住了我的家”。黄克申说什么也不接受,他说“遇到谁我都会都会这莫做的,我只是想让你们的财产少受点损失,我这个破衣服不值钱的,保住你们的财产,比起我的破衣服值钱的多了,我只不过是做了我应该做的事”。

  为了大家的生存环境

  黄克申在单位担任技术员职务,平时的农田喷施农药,都有他负责配药,他倡导职工使用农药时提倡生物农药,环境污染小,药效时间长,他还要求职工在配药时在田间地头,即保护水源,有不污染环境。在他的车后一直带着一个袋子,上班下地时是空的,下班回家时是满满的,慢慢的人们发现他在下班时都要到垃圾焚烧出烧垃圾,时间长了大家才知道,原来他带的袋子是专门收集农药垃圾的,他走到那个条田发现有农药垃圾,他便收集起来,带回来一起处理。也有不自觉的职工在水塔旁配药,被他知道以后,便跑到那个这个职工家中讲道理,有一次为此事还与职工发生争执。他经常对职工朋友们讲农药对我们环境的污染,特别是水源的污染,他说“水是我们赖以生存的基本条件,单位868人都是吃我们这一口井生存,如果大家都不注意保护,那我们的生活将会变成什么样子,为什么近几年单位生怪病的人越来越多?我不排除其他因素,但是我们要把好我们的水源管,让大家都健康愉快的生活”。

  有本“心”帐
  黄克申是一个从大学生直接到基层工作的。为了尽快完成“大学生”到“连官”角色转变。她坚持每天下地了解职工情况, 走访群众,向群众学习。时常走门入户,了解民意,虚心向单位种植户学习,真诚与职工交心,回来后,认真写走访记录,每家几口人,什么经济来源,困难还是富裕,他都自己心里有本“帐”。他努力去做好每一件事情。

  单位退休职工沈志敏老两口,现年70岁,唯一的独生女在外地工作,有时候生活中遇到小困难,就来叫黄克申,渐渐的黄克申也熟悉了老人的一些生活规律,隔三差五就来到老人家中看看,家中的菜地需要翻了、煤气需要换了、大米没有了等,一些力气活他总是帮老人干,老人说比自己的亲儿子都亲。

  退休干部李富学81岁,家中有儿残疾,但残疾儿子户籍在外地,老人想办回儿子户籍,正在为此事发愁。黄克申知道了此事,主动上门询问情况,并亲自帮老人跑前跑后,几番周折,终于帮老人调来儿子户籍,老人感激万分。单位有4户退休老人,他有事没事就到老人家里坐坐,和老人谈心,帮助老人们做一些力所能及的事,老人们都说“这个小伙子是个好娃儿”。

  2013年10月,他妻子没有工作,他就对妻子说“现在正是单位最忙的季节,大家都在忙着收棉花,家里的小孩没有人管,你把这几个孩子收到家中,帮忙看管,你闲着也是闲着,帮助那些有困难的家庭,他们会记你一辈子的”,妻子爽快的答应了。妻子不但看管职工们的孩子,稍大一点的还给孩子写作业,辅导功课。党孩子家长拿出报酬给妻子时,黄克申拒绝了,他说能为大家做点事,使他们两口子最高兴的事。

  这就是一个大学生“连官”、的心怀,勤勤恳恳,踏踏实实,服务于群众,奉献于群众,从小事做起,为群众办好每一件事实是她的做事准则。他常说:“奉献无大小,服务无大小,只要乐于奉献,乐于服务,职工们脸上就会一点笑容,少一点惆怅。

责任编辑:连李生
青春建功十三五
奋斗的青春最美丽
团十八大官方网站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