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吕伟涛

发稿时间:2015-03-18 14:43: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靠创新改变命运的农村残疾青年
——吕伟涛事迹

 

  吕伟涛,来自汕尾市海丰县的一户农村家庭,是一位发明创新性残障用品的残疾青年。

  吕伟涛,生于82年。未满周岁的一场重病,令他双腿残疾。就在他最需要亲人照顾时,却失去了最珍贵的母爱。一张板床,两扇门窗,四面土墙,满地爬行,组成了他的童年。12岁时,因为家境贫困,没钱治病,只好把畸形的双脚捆在床板上,在没有麻醉的情况下,强忍着巨痛,硬是将腿脚拉直,为学拄拐杖行走创造了条件。可是初学拐杖时,因为双腿没有支撑力,刚迈开拐杖就是重重的一摔,艰难地爬起来又摔了下去…又爬了起来,在经历了一次又一次的摔跤后,最终,靠拐杖站起来了!

  学会靠拐站立后,他渴望能上学读书,就在十三岁那年,靠着平时自学的一点知识,给村小学校长写了一封渴望读书的信。他的真诚感动了校长,破例地同意让他直接入读小学六年级第二学期,入学后他拼命学习,半年后,如愿考上了中学,然后,又考上县的重点高中。先后担任班长、团支书、学生会主席等职务。成为了同学们学习的榜样!

  成长和求学的经历说明了身体残障,不能阻挡追求进步的去路,只要努力,一样可以实现心中的愿望!

  毕业后,为减轻家庭负担,他毅然选择了就业。一个人到广州、深圳等地打工,刚开始,经过半个多月的应聘,他只能找到一份没底薪的业务工作,有一次,他要去拜见客户,天却下起了大雨,为了如约地去见客户,无法撑伞吕伟涛,艰难地拄着拐杖走在倾盆大雨中,当他浑身是水出现在客户面前时,客户由衷地向他竖起了一根大指,这样,他又取得一大笔定单,很快他就成为公司里的业务主管。这证明了残疾人同样可以靠自己的能力养活自己!

  在日常生活以及跟各地残疾朋友交流的过程中,他发现残疾人用品存在着许多缺陷,束缚了他们生存和发展的空间,于是,他萌生了改进残障用品的想法,希望通过创新的力量改变残疾人的生活。于是,他又自学了机械、电子和材料等专业知识,动手制作模型、样品,不但在自己的生活中试用,而且还把寄给各地的残疾朋友试用,根据他们使用后返馈的意见,他又对产品进行改进。在经济上,自己省吃俭用,把有限的资金都花在购买材料和工具上。经过几年的研发,吕伟涛做出了一系列残疾朋友喜用的产品。

  2008年他在农村的家乡创办了海陆通辅具用品有限公司。首先,发明了 “汽车手动刹车、油门控制装置”,获得国家专利。并靠自己双手就把汽车开遍了十几个省份。这也推进下肢残疾人驾驶合法化的进程。

  吕伟涛另一项国家专利发明——“关节式防滑拐杖头”, 在各类环境下既防滑又耐用,对残疾人的生活带来极大的方便!还被汕尾市残联、南京市残联、北京市残联等机构采购来发放给有需要的人,为残疾朋友带来福荫。在首届全国肢残人辅助器具创新设计大赛上,他发明的“关爱车”和“拐杖头”荣获两项发明创新奖。在表彰会上,也得到了张海迪主席的肯定和赞扬!

  吕伟涛先后被评为“广东省残疾人十佳创新人物”、“汕尾市高级拔尖人才”,也被选为汕尾肢残协会副主席。就在今年,还荣获“广东省青年五四奖章”和“全国自强模范”等称号。分别受到习近平总书记、李克强总理及广东省委书记胡春华同志等领导的亲切接见!这些荣誉和职务,对他来说是一份肯定,也是一种责任,更一种把发明转化为产品的动力。

  在生活方面,吕伟涛没有因为残疾而感到自悲!他认为一个男人的魅力,在于理想和行动,通过多年的自由恋爱,他以真诚打动了女朋友的芳心,也感化了对方家长!组建了一个幸福的小家庭!就在2013年6月份,他漂亮、善良、能干妻子,为他生下了一对可爱的双胞胎。

  艰难的生活,铸就了他坚强不屈、开拓创新的个性。身残不弃理想,逆境更要奋斗!继续为残障朋友造福,依旧是他心中的梦,为了这个梦,吕伟涛会加倍努力,一往无前!

责任编辑:高亮
青春建功十三五
奋斗的青春最美丽
团十八大官方网站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