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罗波波

发稿时间:2015-03-18 16:02: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井冈蜜柚致富之星

 

    罗波波,男,1980年出生,高中文化,横龙镇盆形村人,在金兰柚种植技术开发、推广领域取得开创性成果,在安福县、乃至吉安市金兰柚种植行业中享有较高声誉。2013年,罗波波在全市的井冈蜜柚节中被评为"井冈蜜柚致富之星",他所携去的金兰柚被评为井冈蜜柚之王。

  十年磨一剑,终尝蜜柚甜

  盆形村是横龙镇有名的果业大村,该村家家户户都会栽种果树:温州柑橘、枇杷、葡萄等等,大到几十亩,小到自己菜园种个三五棵。每到秋天收获时节,各家各户都会上街卖点自己产的水果。但随着市场经济的发展,这种单家单户的经营方式竞争力小,不能形成规模效应,该村的果业特色没能成为经济优势。而罗波波是该村较大的果业种植户,家有果园100亩左右,其中温柑30余亩,但是由于温柑的大规模种植,价格不断下跌,利润大不如以前,在这种形势下,罗波波和他父亲萌发了发展新产品的念头。这个念头和盆形村支部书记颜小虎不谋而合,于是罗波波、颜小虎开始了他们的果业探索之路。

  "深圳水果经销商黄凯明后天要来提1万公斤柚子,老客户了当然要提前摘好,省了人家来了还要等",说这话的时候,罗波波脸上洋溢着笑容。

  盆形村以前种植普通柑橘,碰到价格好的年份还能赚钱,一旦价格波动,又面临"增产不增收"。年轻的罗波波决心打破这个怪圈:"退橘还柚",引栽蜜柚。因为蜜柚需要5年左右才可挂果,更换树种不能一步到位,他采取"以橘养柚",分年实施。罗波波知道市场风险往往是在产业同质化中产生。如果能做出品牌,并占领市场就能将风险化解。他牵头成立了益民果业合作社,带领果农抱团发展。他带着蜜柚样品到山东威海、寿光等知名水果集散地找销路,在强势竞争中求生存。他还注册了"阿波萝生态园"网站,网络促销帮忙不小。2013年,他种的蜜柚一级货卖到了4.5元一斤。罗波波的"退橘还柚"分步走取得了成功。

  他们多次到吉水、南丰等地的取经,连片规模化、优质化、产业化、效益化的果业发展模式让他们受益匪浅。如何当好第一个"吃螃蟹"的人,他买了大量种植蜜柚的书籍,同时还利用网络上的资源学习蜜柚栽植技术。1999年,罗波波在盆形村的一块50亩荒地上种上了金兰柚,自此每天起早贪黑,嫁接、打穴、埋肥、移栽,样样认真仔细。

  2004年,罗波波的50亩金兰柚全部投产,但由于是新品种,他的柚子无人问津,他只能拉着他的柚子往超市、水果经销点推销,送货上门也只能卖到2元/公斤。罗波波不灰心,为了扩大销路,他带着金兰柚样品来到山东的威海、寿光、辽宁大连等全国知名的水果集散地,向水果经销商推销金兰柚。慢慢的他的金兰柚凭着"果香味美纯柚味"赢得了各地经销商的青睐,2013年,罗波波在全市的井冈蜜柚节中,被评为井冈蜜柚致富之星。

  创新发展模式,自己发展不忘带动老百姓一起致富

  罗波波在发展金兰柚的过程中,在县果业局,镇村的帮助下,成立了安福县益民金兰柚种植专业合作社,以"支部+合作社+农户"的模式运行,提供农业生产资料购买,销售、加工、运输、贮藏以及与金兰柚生产、经营技术、信息等服务。

  罗波波每年从他的金兰柚本园提供大量的接穗,培育金兰柚幼苗,不仅对本县的农民提供优质的苗木,还提供给周边县市,带动更多的百姓致富。以合作社为载体,盆形村的村民拧成一股绳,大力发展金兰柚产业,尤其是在当下全市发展井冈蜜柚"百千万"基地工程和"房前屋后"老乡工程这股春风的推动下,大家的劲头更足了。

  一分耕耘,一分收获。罗波波在蜜柚产业上不仅取得创新性的成果,在全县都享有较高声誉,而且还致富不忘村民,发挥自身带头作用,带领盆形村及周边村民一共走上致富道路。

 

责任编辑:孟春
青春建功十三五
奋斗的青春最美丽
团十八大官方网站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