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常勇

发稿时间:2015-03-18 11:23: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常勇主要事迹

 

  一、拾捡重金不动心、驱车追赶交失主

  2014年6月28日晚上22时左右,常勇开车在大同市区东风里露天夜店外魏都大道路段等候家人,无意中看到前面不远处,有一男子在整理自己汽车后备箱时掉下一包东西竟浑然不知开车而去。常勇赶过去捡起东西一看,发现塑料袋里用报纸包着很多成捆的现金。面对眼前的重金,他不假思索地在第一时间里启动引擎,也顾不上等家人,急忙开车顺着魏都大道追赶失主,一路猛追到铁路新华街时才接近到失主行驶的汽车,常勇不断鸣笛让其靠边停车,随即把捡到的钱交到他手里。当时失主手捧着这失而复得的三十五万巨款,悲喜交加。悲的是,刚刚收到了加盟商的货款,还没进货丢了实在没法跟大家交代,自己也要承受经济上的巨大压力;喜的是,在这样寂静的夜里,还能遇到热心肠的常勇让他的这笔巨款失而复得。急忙拿出一万元作为酬谢给常勇,常勇再三婉言谢绝:“如果是为了钱,我就不可能这么远的追过来了。”失主怀揣着装钱的塑料袋感激地说:“真是遇上大好人了!”等一转眼,发现常勇已开车走了。

  当有人问他为什么这样做时,常勇说:我做好事,总觉得是应该的,因为从小母亲就教育我们如何做人。母亲经常教育我们的一句话就是:“人穷志不穷”。我乐意帮助别人,因为我们家在最困难时也曾得到过别人的帮助,我要回馈社会,回馈他人。不是自己的钱和东西绝对不能要,我把捡到的钱交还失主是应该的,我相信换成其他人也会这么做的。

  二、无私助人不留名,品德高尚扬正气

  2002年8月的一天傍晚,刚20岁出头的内蒙小伙刘二东在路过大同市新华街时,不幸被迎面驶来的汽车撞倒在地。刘二东当场昏迷不醒,伤势非常严重,和他同行的几个同学也吓得手足无措。此时,正好路过车祸现场的铁路职工常勇看到情况危急,毫不犹豫地背起浑身是血的刘二东,将他送往附近的铁路医院。次日凌晨,常勇从医生的口中得知刘二东已脱离生命危险,便悄悄离去。刘二东的父母、朋友们以及刘二东出院后自己都几次三番到出事的地点打听,除了知道是一名做好事不留名的铁路职工外,其他一无所知。

  时间一晃过去了12年,但寻找救命恩人的心愿,刘二东却一直没有放下。直至2014年10月中旬,刘二东才从媒体刊登的稿件和照片中认出,常勇就是当年救过自己性命,却没有留下姓名的热心路人。10月27日,刘二东与母亲带着一面写有 “品德高尚 无私助人”的锦旗和 “寻找好人常勇十二年”的横幅,怀着感激的心情来到太原铁路房建段大同方园物业公司。当在公司大门口见到常勇时,刘二东快步走上前,一把握住这位铁路好人的手,热泪盈眶地说:“恩人,我终于找到你了!”

  三、常年坚持做好事,不图名利不张扬

  毛泽东同志曾经说过:“一个人做点好事并不难,难的是一辈子做好事,不做坏事。”常勇坚持做好事不张扬,是人性光辉的折射,是人格魅力的升华,他用普通人的善举为社会良好风尚带来美好和希望。

  1996年到1998年,常勇连续三年资助四川山区两名小学生,共计捐款1200元;1998年曾参加过长江抗洪抢险,当兵期间共荣获部队嘉奖4次。1998年,在天津服兵役期间,常勇在天津劝业场夜市,同战友一起抓获7名小偷,并送至派出所。1999年6月,在河南郑州公交车上,常勇与3名扒手搏斗,在制服扒手过程中被捅伤。2004年,大同铁路桥西一个小女孩被汽车撞伤,常勇看到后帮忙打出租车与其家属一同将伤者送到医院。2008年,在广东省湛江市霞山区,有一位老人因患有高血压在马路上突然晕倒,走在身后的常勇见到此景,将老人送到湛江市人民医院,并等至家属到来才离开。2014年10、11月,常勇与大同车友会朋友共同为大同阳高县的一个贫困村庄捐米、面、油2次。

责任编辑:高亮
青春建功十三五
奋斗的青春最美丽
团十八大官方网站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