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高国良

发稿时间:2015-03-18 10:22: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唐山欣欣集团公司历经嬗变升级,企业资产从书店之初的几千元到现在已超过亿元,企业员工从当初的3个人增加到现在的100多人,一个小书店成为集金刚石锯片制造,图书出版发行,消防器材交通环卫设施销售、现代休闲观光农业于一体的新型集团公司。董事长高国良从2008年先后当选玉田县第八届政协委员、玉田县第十五届人大代表。先后被授予"唐山市最美农村好青年"、玉田县第五届"十大杰出青年"、"玉田你身边的好人--八月之星"的荣誉称号。

  1997年,年仅22岁的高国良,毅然放弃了县印刷机械厂这个当时在人们眼里不错的工作。主动下海经商,开始了自主创业的生涯。在一无资金,二无经验的前提下,高国良并没有被困难所吓倒。无资金,他拿出了家里仅有的积蓄,又求亲告邻,多方筹措;无场地,他租借了20多平方米的一间小屋;无经验,他虚心请教,向市场学习。书店发展初期,由于企业规模和销售渠道很难与大的图书企业抗衡。诚信是一个企业成功的关键。从书店经营的第一天起,他将"诚实做人,守信经商"作为书店的宗旨。他大胆探索改变传统的图书营销方式,帮助图书销售户解决购买图书前期投资难题和后期销售风险,正是这种大胆的"诚信经营战略",使企业从一起步便与下游商户建立了互信互利、忠实可靠的合作关系。

  企业在市场大潮中站稳了脚,高国良也挖到了他的"第一桶金"。但是,他并没有满足,他要把企业推向全省乃至全国。他敏锐的洞察到图书企业要做大做强,必须打破单一的经营模式。经过六年的拼搏,公司与河北少年儿童出版社、云南科技出版社建立了良好的合作关系,实现了出版发行销售一体化经营。与全国100多家企业结成了合作伙伴,健全了全国销售网络。公司成为经河北省新闻出版局批准、国家新闻总署备案的二级图书发行企业。被河北省新闻出版局评为河北省十佳民营发行企业,成为唐山市首家民营图书发行企业。

  高国良不同反响的选择,找到了他事业的舞台。在这个舞台上,他像一台高速运转的马达,永不满足,永不停步。他又为企业的更快发展谋划着、运筹着。他提出了一个大胆的想法:借助鸦鸿桥市场品牌,创办自己的生产性企业。高国良自己的想法一提出,听到的却是家人强烈反对声:何必劳神费力无把握。员工也善意劝说:还是看摊守业稳当,高国良不为所动。企业的发展在于创新,只有走别人没有走过的路,才会得到别人没有得到的发展机会。

  他和他的" 幕僚 "们, 北上辽沈,南下江浙,东赴齐鲁,广泛开展市场调研。通过市场研发抓到了商机,石材行业具有很大的市场潜力,而随着石材制品市场用量的增加,金刚石锯片的用量越来越大,具有广阔的市场发展前景。机不可失,上马金刚石锯片生产项目。

  说干就干,定下来的事,义无反顾一竿子插到底,这是高国良的性格。他马不停蹄地干了四件事:解决场地,投资400万元买下了一座旧厂房;三顾茅庐请来了锯片生产技术专家和管理人才;与北京、上海等大专院校、科研院所洽谈,联合开展新产品研发推广,培训技术人员和工人;打出自己的品牌,金刚石锯片基体系列产品有了自己响当当的名字-"玉旋风"。

  经过9个月的苦战熬战,一个投资8000万元、占地9000万平方米、建筑面积8000多平方米的金刚石锯片生产项目建成竣工,2014年8月底正式投产运营。年生产能力可达30000片锯片,销售收入3000万元,实现制税320万元,安排劳动力90多人。

  艰难创业,高国良拥有了物质财富。他要实现另一个夙愿,心里装着另一番事业,就是公益慈善事业。感恩社会,回报社会,做一个有社会责任感的企业家。2008年,汶川大地震,他先后捐资1万多元。2011年,他捐赠8万元科技文化图书,个人出资筹建了村"农家书屋"。 2012年,他为孤树镇捐赠2万余元抗洪抢险物资。为2014年,他为全县家庭困难儿童捐资2万元,资助这些儿童完成学业。

  高国良始终有一个愿望,始终有一个梦想,就是让更多的孩子能够多读书,读好书,为孩子们美好理想的实现助力加油,使他们早日成为祖国建设的栋梁之材。从2005年至今的10年里,他先后为县内20多所小学捐献图书2000多种,共10万余册,价值60余万元。孩子们读着他赠的书一天天长大,掌握了知识,学会了做人,他(她)们当中有的已成为重点名校的大学生,高国良也收获了更多的欣慰和喜悦。

责任编辑:孟春
青春建功十三五
奋斗的青春最美丽
团十八大官方网站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