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张立强

发稿时间:2015-03-18 11:00: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扎根沙漠搞事业 治沙接力为后人
靖边县绿源治沙有限公司总经理  张立强

 

  1978年出生在治沙世家的张立强,母亲是全国有名的治沙劳模牛玉琴,父亲因治沙积劳成疾不幸去世。当时只有十岁的张立强,至今还清晰记得父亲临终前的遗言;“治沙造林是子孙万代的大事,我造林,儿子造林,孙子将来也要造林。”张立强当时就下定决心学习治沙造林相关的专业知识。1994年,如愿考上了陕西省林业学校,在林校学习的四年当中,他刻苦钻研林业知识,详细掌握适宜沙漠干旱气候生长树种的生长特性、土壤要求、温度适宜度、营养比例等知识。在林业学校毕业后,他毅然接过父母亲的治沙接力棒,进驻沙漠,扎根沙漠,更是以沙漠为家,用他的勤劳和汗水浇筑着沙漠里的绿色长城。

  为传统治沙注入新鲜血液

  2004年,张立强对治沙事业有了新的认识,仅凭一家人的力量已经不足以支持绿化前进的脚步,只有将全村人甚至周边群众组织起来,逐渐形成治沙造林的产业链,这项事业的前景才更为可观,治沙才会取得更大的成效。有了这样的想法,张立强决定成立治沙公司,以扩大治沙队伍。他决定创办治沙公司,吸收全村甚至全乡的待业青年和其他闲置劳动力为公司员工,以扩大治沙队伍。公司成立后,他谋思路、做工作,先后将村里70多个富裕青壮劳力吸纳为公司员工,每年给予他们固定的工资和一部分灵活的工作效率提成,稳定了治沙队伍,扩大了治沙规模,2005年,公司又承包周边荒沙7万亩进行治理,在沙漠中尝试栽植常绿树种。为使公司有稳定的发展基础,张立强带领公司员工在沙区平整土地,更换土壤、打机井,建立了自己的育苗基地,现在公司的苗圃规模达到600亩,每年可稳定出圃樟子松、沙地柏、杜松、侧柏等常绿树种80多万株。这些种苗除了用来更换自己林区的一些老化树种外,还能提供一部分种苗给周边群众,让他们也参与到治沙造林中来。

  改变传统治沙的低效状态

  2009年,经过多方考察,张立强为苗圃基础引进了一套太阳能光伏扬水和节水灌溉系统,这套设备经过一年的使用,效果十分显著,不但能比常规农业灌溉方法节水80%,而且比平常节约劳力58%,还可以节约肥料68%,更可喜的是采用太阳能发电没有二氧化碳、二氧化硫的排放,再加上滴灌、渗灌、微喷等节水灌溉技术的应用,使沙漠的治理真正达到了节能减排、节约水资源的目的。2011年,公司又引进了二套9.5千瓦的太阳能光伏扬水和节水灌溉系统,使600亩苗圃地都使用上环保的节水灌溉技术,苗圃地的幼苗成活率达到94%以上,大田造林成活率达到了90%以上,大大的降低了造林投资成本,极大地提高了沙漠育苗造林的成功率。不但做到了治理沙漠的节能环保,而且提高治理沙漠效率,加快治理沙漠的步伐。

  自从事治沙工作以来,张立强深知,一人的治沙工作做得好不能从根本上解决荒漠化问题,他无偿提供治沙技术给其他临近治沙地区,并为其提供苗木,与大家共同进步,共同发展。如今,毛乌素沙漠南部沙区已经得到了有效的治理,昔日荒凉的沙漠变成了绿色之洲,沙区植被的覆盖率已达到80%以上。

责任编辑:高亮
青春建功十三五
奋斗的青春最美丽
团十八大官方网站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