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张富英

发稿时间:2015-03-18 19:35: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育得春花朵朵开
  --"爱岗敬业好青年"张富英事迹介绍

  2013年1月7日上午,宁陵县第二实验小学一女老师在上课期间发现学生生病了,在与家长取得联系后,没等下课急忙骑着电动车载着学生向他家奔去。当走到孩子家门口时,忽然,一辆小型轿车由东向西,正对着他们俩疾驰而来!在这千钧一发的时刻,女老师一手猛打电动车方向,一手迅速地将身后孩子推了出去!孩子得救了,可是,这位老师却被车撞飞至几米远,昏倒在地……当她醒来的时候,第一句话就问:"孩子怎么样了?"

  这个女教师就是张富英,省十佳教改之星,商丘市文明教师、三八红旗手、青年岗位能手,县十佳班主任,并已连续五年被评为县优秀老师。她撰写了多篇论文,获得省级、国家级成果奖,并积极参与国家级课题研究。担任河南省教育学会语文教育学专业委员会理事,中国修辞学会读写教学专业委员会理事。在取得成绩的背后,不仅仅有她一步步走来坚定的足迹,还有着不为人知的辛酸和汗水。

  张富英1998年毕业后参加工作,刚参加工作时她教电脑,表现就很不凡。2005年,学校领导让她担任三年级的语文课,她心里没底,但还是毅然接下这副重担。如何与学生相处?怎样提高孩子们学习语文的兴趣呢?张富英开始认真思考。她读了大量的语文教学方面的书及教育理论书,并运用到教学中去。她针对低年级学生的字词书写与诵读特点,大胆地进行了编儿歌和顺口溜来激发学生兴趣的尝试。坚持了几课后,效果非常明显,孩子们情趣高涨,很快就爱上了语文课堂。她以此为切入点,对生字词进行整合教学,使孩子们对于字词方面的基础知识掌握非常牢固。一系列的教学改革,使她所教的班级成绩由原来的倒数第一跃升到正数第二。小试牛刀、初见成效后。她又进一步进行单元教学的整合,从字词到段篇,从内容到情感,一步一步尝试着走。多年坚持,终于让她语文教学硕果累累。她又在学校及网上教育群里推广自己的语文教学经验,让更多的老师掌握这种教学方法。小学生作文是难点,她就引导孩子们写日记,并让每组把每星期最满意的日记誊写到本组的日记本上,由学生轮流写,一天一评,一周一展览,这样的坚持与积累,使得她班的作文水平提高迅速,学生获益匪浅。

  针对学困生,她更有足够的耐心。班上曾有一位学生语文成绩不理想,她就亲自陪学生学习,也让其它同学陪伴,并找一些书让孩子读。一个学期下来,孩子的语文成绩由原来的20多分提高到了86分,其它各科也因语文成绩的上升而有很大的带动。这个孩子亲切地称她为"老师妈妈!"

  教学的辛苦,她毫无怨言,但家庭生活的艰辛却使她心怀愧疚。平房低矮窄小,仅够容身,爱人在徐州照顾96岁高龄的爷爷和多病的父亲,自己学校工作又常忙到很晚,5岁的儿子上学常常靠亲邻接送。有一年春节团聚的时候,孩子曾经天真的问爸爸:"爸,妈,我是你们亲生的吗?"一句话问出夫妻二人几多愧疚的泪!

  她对自己的孩子照顾不到,对自己的学生却能时刻陪伴。她陪孩子们一起寻找春天的足迹,一起沉醉在秋日"蝶之舞"的梦里……她完全与孩子们融合在了一起。她觉得离不开学生。就是那次舍己救人后,身体尚未复原,她就拄着拐走进了教室……因此,她被人们亲切地称为"最美女教师"。

  由于她的事迹突出,团市委以她的名字命名成立了"张富英志愿服务队"。在她的带动下,来自各行各业的人员加入了这个队伍。他们相继开展了为县中小学义务演讲,为留守儿童献爱心,为需要帮助的人捐款,为支教的小学组建"爱心书屋"等志愿服务活动。

  2013年9月9日,作为教师代表,张富英在宁陵县教师节表彰大会上发言。热情洋溢的她感染了所有与会教师,台下响起阵阵掌声,这是对她的肯定和鼓舞。大爱无疆,张富英以其崇高的品德,无私奉献的精神,锐意进取的气魄,为学生们撑起一片蓝天,为基层教育播撒爱的雨露。

责任编辑:孟春
青春建功十三五
奋斗的青春最美丽
团十八大官方网站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