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闵楠飞

发稿时间:2015-03-18 12:27: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独臂撑天 育人敬业
——记鄂州市华容区庙岭中学闵楠飞

 

  伫立盈尺之间,挥洒墨板之上,粉屑爬上鬓角,岁月浸染青春。她既是严师,又是益友,她爱生如命,10多年来坚持育人帮困,她身残志坚,顶着疾病的折磨,在黑板上谱写精彩篇章。在鄂州市华容区庙岭中学,33岁的教师闵楠飞,凭借爱心、尊重、奉献、执著攻克一道道难关,用青春和理想浇灌着一朵朵未来之花,用心做好一件事,爱岗敬业,如此简单。

  梦,不因残疾而破碎

  初中毕业时一场意外,让她失去了右臂。她没有逃避,没有自暴自弃,勇敢地面对残酷的现实,重新规划自己的人生。她开始练习左手写字,她努力追上其他同学的学习进度,在老师、家人、同学的帮助下,她如愿考上师范。正是人生的种种遭遇让她深切体会到了知识的重要性,更让她学会了感恩和坚强。她说:“由己及人,就像我的老师曾经帮助我那样,我要用自己的烛光去点亮孩子们的心扉,去帮助孩子们实现他们心中的梦想。”

  在师范学校求学的时候,她始终以教师那份神圣的职业为引领,从不把自己当做残疾人看待,严格要求自己,别人能做的工作,她也要做到,而且精益求精。2002年她拿到了咸宁师范高等专科学校的毕业证,并自考获得了大学本科学历。毕业后,她只身一人,来到了庙岭中学,她梦想开始的地方。

  为了更好的教书育人,闵楠飞开始练习用左手板书,她常常利用节假日和晚上的空闲时间在自备的小黑板上练习,有时一个字要写许多遍,手软了就靠在墙边歇一歇。她还以木条为支撑点,绑在左臂上练习板书。用这种最笨最辛苦的练习方法,她终于能够用左手写出漂亮的字。常年用一只手劳作,左手臂显得尤为粗壮,手掌也长了好多老茧。每当遇到阴湿天气,受伤的右手臂还会有一阵阵钻心似的疼痛,尤其冬天右断肢处还会生冻疮。但是闵楠飞从不抱怨,自己默默地隐忍着,也从不让她的学生们看到她的苦楚。只有保持笑容,才能用激情和乐观感染着学生们。

  育,不因条件而降质

  农村英语老师太少,闵楠飞能说一口流利的英文,一直坚持带两个班级的英语课,也兼带过思想品德、地理等多个科目。为了夯实学生的英语基础,她四处查找资料,经常向经验丰富的老教师请教,查漏补缺,她说:“只有先把自己的功底打牢了,才能把学生的基础造结实”。农村学生接触英语少,英语练习的条件也差,学生对英语学习的兴趣存在差异。她说:“不能因为学校条件差,我就给学生上质量差的英语课。那样我不就耽误了学生吗”?她经常抽空闲的时间到书店查资料、做笔记。她还制作了几百份英语故事卡片发给学生,学生说:“闵老师的小卡片,不仅可以看到好多有趣的英语故事,还能随身学不少单词呢”。在课堂上,她总会穿插一些英语故事和英语谚语,还教唱一些英语歌曲来充实教学,积极培养学生的兴趣,并让他们多看一些英语电影,多读一些简单的英语书籍,强化英语的社会重要性,尽量做到课堂的丰富性与实效性。后来学校班班通开始运作,她自己制作课件教学,自己不断学习钻研,最大限度利用资源,将最新最好的知识继续传授给学生。她带过的班级屡创佳绩,在2007年荣获华容区中考英语学科第二名;在2008年荣获中考华容区英语学科第一名。她的学生还屡次在全国中学生英语能力竞赛中荣获国家级奖项。她还多次获得市区教育部门说课、讲课论文案例等奖励。

  对于英语课,闵楠飞从教多年也算得心应手。可兼带的科目实在有些棘手,而且经常碰到每年兼带科目不一样的情况。有些老师开玩笑说:“闵老师就是块好砖,哪里需要就往哪里搬”。她刚开始接手地理课的时候,自己连经纬度坐标都搞不清楚,她心里非常着急,她说:“我自己都不懂,把学生教坏了可怎么整”!学校师资力量不够,她不会也得想办法教。于是她通过网络学习地理课程,还跑去专业地理老教师的课堂蹭课,不耻下问。就是这样一点点积累,她琢磨出了一套有效的地理学习方法,教起学生来也是游刃有余。

  情,不因时间而减退 

  她像爱孩子一样爱班里的学生。她喜欢早起指导学生诵读,喜欢放学时守望学生离校归去。她总能看到学生的难处,给学生送去贴心的温暖。对一些贫困的学生,她就会带学生到自家吃饭,或者直接给学生买食物,给学生补充营养,驱寒问暖,从生活上照顾他们。尹嘉(化名)是个身体体质差的男生,经常生病请假,而他的英语基础也薄弱,闵楠飞总是找他谈心,考虑到他的经济情况,闵楠飞还为他买来学习资料,单独开小灶为他补习。有个平时很聪明乖巧的学生方杰(化名)突然打算弃学,闵楠飞知道后赶紧找他谈心、询问原因,原来是害怕考试,心里胆怯,而且家里不支持该生读书了。她悉心劝说方杰,以自身的事例鼓励方杰,让方杰调整好心态。为了防止学生辍学,闵楠飞还来到该生家中与家长进行沟通。目前,方杰已经大学毕业。

  前些年,闵楠飞的父亲患上了鼻咽癌,检查时已经到了晚期,药石罔灵。父亲躺在病床上,生命垂危,闵楠飞也不愿意中断工作,没有给学生缺过一堂课。父亲去世后,闵楠飞的生活一度陷入艰难,亲恩未报让她伤心欲绝,常年的积劳还导致她的左手痉挛了很长一段时间,拿筷子都不稳。她没有对任何人提及当时的情况,而是默默忍受着痛苦,保证不影响课堂教学,她咬咬牙:“挺一挺就过去了”。一次她的手臂不小心高错位骨折,她也不愿意请假,依然扑在教学岗位上,照看着她的学生。面对全国优秀教师的荣誉时,她淡然;面对生活中的种种坎坷时,她释然。坚定自己的心,做一行爱一行,相信自己。

  她通过言教身染教导学生,无论是为学还是为人,敬业为先。她用汗水和心血谱写了一曲曲爱岗敬业之歌,向世人说到:独臂女侠也可以撑起一片天!

责任编辑:高飞
青春建功十三五
奋斗的青春最美丽
团十八大官方网站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