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王庆新

发稿时间:2015-03-18 10:10: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王庆新事迹材料

 

  王庆新,男,汉族,1981年11月生,河北沧州人,中共党员,1999年10月参加工作,目前在东航北京地面服务部行李服务部从事监装监卸工作。

  首都国际每天起落航班上千架次,迎来送往旅客近二十万人。在候机楼下方的特殊限制区内更是一片繁忙的景象。王庆新每天的工作就从这里开始,从每天早上的7点钟开始。

  一、监装监卸员的工作

  监装监卸员的工作内容“很简单”,但是个责任心很强的岗位,就是对旅客交运的行李在装卸过程中予以监督。每天,东航在京进出港航班约200多班,监装监卸员需要对上万件行李进行监控。

  每天一大早,王庆新总是按时到达行李分拣大厅,开始一天的工作。在大厅里监督7个分拣口,高峰时段同时监督14个航班的机械分拣及人工装运行李斗车。他遵循“重不压轻、大不压小、硬不压软”的操作原则,尽量避免行李在运输过程中发生破损,并随时查看无法识别行李分拣口,核对无条行李及不能扫描行李的细节,及时报知行李查询室,确认交运行李的旅客目的地。在此期间,一旦发现破损、松散的行李,及时进行二次打包,并通过行李查询室告知目的站。

  行李整齐装运斗车后,他要快速、准确核对系统中的行李件数及实际装车件数。通常行李在航班截止办理手续后5分钟拉往飞机下。如发现迟下行李的航班已推出,要立即报知行李查询室并装由最近可利用航班运至目的地。

  他每天要克服行李分拣大厅嘈杂的环境、机坪和机下恶劣的天气条件、枯燥的软环境等不利因素,对约占总量25%的近60个航班进行全程监督并进行不定时随机抽查,并对行李在机下的装卸情况进行拍照、记录。尤其有托运小动物(猫、狗)的航班,全程监督,并依照配载室提供的数据严格按要求装卸。

  二、同事眼中的王庆新

  “王庆新么,当然认识啊,‘班长’么。”“哦,你说为什么叫他‘班长’啊?这个我们都叫习惯了,因为他以前是部队下来的,2008年监装监卸室成立时他就担任班长了。这么多年,我们早叫习惯了。”

  “他啊,对工作热情得吓人,而且难得的是一直能保持那个激情,从来没听他埋怨过。”

  “王庆新在地服工作了7年,7年里从来没请过病假和事假,真的不容易做到。”

  “王庆新对工作一丝不苟,尽职尽责,业务能力和协调能力都很强,同事需要帮忙的话,每次二话不说,挽起袖子就上。大面积航班延误的时候,有很多旅客埋怨,还有些旅客态度不好,拿发的矿泉水和延误餐砸他,可他呀,从来没跟旅客红过脸,从来都是笑脸相迎。”

  三、来自旅客的感谢

  虽然在平日的工作中,王庆新并不直接面对旅客,但作为首都机场二号航站楼内的工作人员,每当他穿着制服穿过候机楼时,常常遇到旅客寻求帮助,他总是热情的提供力所能及的协助。在过去的这个寒假中,他就帮助了一名走丢的小学生找到了失散的老师。原来,当天他完成用了航班的监装工作后正准备回到调度室提交工作单,在经过一楼到达大厅的16号行李提取转盘时,看到一个10岁左右的小姑娘眼泪汪汪的独自站在一旁发呆,考虑到她年纪不大,在人来人往的大厅里很容易跟家人走散,于是他上前柔声的跟小姑娘说道:“你家大人在哪呢?这里人多,担心走散啦!”谁知话音刚落,小姑娘“哇”的一声大哭起来,“我已经跟老师走散啦!我找不到他们了!”他赶紧连声安慰道:“别哭别哭,告诉叔叔怎么回事?”在他笨拙的安慰下,小姑娘说出了事情的原委,她原本是跟着老师从昆明到北京参加音乐比赛的,全团一共二十多人,谁知刚下飞机没多久,就跟团里的老师和同学们走散了,心里又害怕又着急,等了好一会也没看见老师回来找自己,却正好遇到了细心的王庆新。考虑到孩子对他这个陌生的“黑脸叔叔”可能会有些害怕,他一面找来了年轻的女同事帮忙安慰小姑娘,一面根据掌握的信息通过广播和航班系统查询该团队旅客联系方式,不一会,带队老师接到他的电话后满头大汗的跑到了东航的行李服务柜台,看着他们的团聚,王庆新也笑的十分灿烂。

  2013年5月4日青年节当天,CCTV新闻频道“新闻直播间——走基层,在岗位上”专题节目制作播出了王庆新的事迹,节目播出的第二天,王庆新便在候机楼内被旅客认出,并同他合影,面对旅客的交口称赞以及对自己工作付出的肯定,他不仅开心,也为自己感到骄傲!

  行李,被王庆新称为“不说话的旅客”。为行李服务,可能是航空公司里最不容易出成绩的工种,工作再细心,别人也看不到。可王庆新却并不这么看。他说,有体面的工种,就会有默默无闻的岗位。尽管收入并不算很高,但通过自己的劳动,能赢得绝大多数旅客的满意和尊重,他就会感到很开心、很满足了。而作为首都机场地面服务人员的一份子,他也身体力行地践行着自己:“我愿做一颗螺丝钉,以我的身体践行‘第一国门’的服务承诺,扎根基层、立足岗位,以优质的服务和过硬的职业素养服务旅客,把最真诚、甜美的微笑送给每一位旅客。”的服务承诺,展现着他作为普通员工不普通的价值。

责任编辑:高亮
青春建功十三五
奋斗的青春最美丽
团十八大官方网站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