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盛德华

发稿时间:2015-03-18 10:00: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平凡岗位直面生死 大漠戈壁铸就忠诚

  ——盛德华同志爱岗敬业事迹材料

  中国人民解放军96367部队60分队班长盛德华,男,汉族,江苏省大丰市人,1975年6月出生,1993年12月入伍,中共党员,大专文化,二级军士长军衔。该同志长年扎根荒无人烟的西部戈壁,在险象环生的哑弹挖排岗位上笑对生死,先后成功挖排哑弹1200余枚,为常规导弹战斗部性能改进和部队战斗力提升作出了重要贡献。荣获全军优秀士官人才奖三等奖2次,被表彰为全军爱军精武标兵,二炮十大优秀士官、二炮好班长标兵、二炮践行当代革命军人核心价值观模范,荣立一等功1次、三等功2次,2010年被二炮授予“忠诚使命的高原火箭兵”荣誉称号,2012年光荣当选党的十八大代表。

  敢冒生死写忠诚:刀尖上的从容行走

  作为一名哑弹挖掘排除操作号手,盛德华要在导弹武器靶场采集第一手毁伤效应资料,挖掘排除未能正常爆炸的分战斗部,为后续试验开辟“绿色通道”。但哑弹是个脾气古怪的“闷葫芦”,谁也不知道它啥时候“开口说话”,每挖排一枚哑弹,对盛德华都是一次生死考验。

  2004年5月的一天,盛德华执行某项哑弹排除任务。在戈壁大漠50多度的地表温度下,他穿着12公斤重的防弹背心,戴着密不透风的防弹头盔,驾驶防爆挖掘机展开排弹操作,经过3个小时令人窒息的挖掘,终于完成了任务。后怕的是,一枚哑弹几乎贴着铲斗右侧内壁,如果铲斗偏离10厘米,很有可能触发引爆,导致车毁人亡。

  2007年9月,在发射零日保障分队即将进场的前一天,还有一枚哑弹没有挖出。导弹靶场要求哑弹排除率必须达到100%,一点折扣都不能打,“活”要见弹,“死”要见片。盛德华心急如焚,要是哑弹排不出,战友们进场万一出现情况,后果不堪设想。情急之下,他走出防爆挖掘机,跳进弹坑,用手在弹坑的细沙里小心翼翼地刨挖,整整搜索了2个小时,才找到并排除了哑弹。

  从事挖排专业十多年,盛德华500余次面对生死考验,数十次与死神擦肩而过,落下了九级伤残,但他从没为当初的选择后悔过。经过不断实践,他摸索出弹头在不同条件下的爆炸毁伤效应和落地后的运动轨迹特点,总结出“找弹洞、探弹道、看弹迹”三结合的排弹方法,编写出二炮第一套《哑弹挖掘排除操作指南》,成为二炮唯一一名具备多种型号常规导弹武器哑弹挖掘排除操作技能的士官,被誉为敢冒生死的“拆弹专家”。

  戈壁深处那抹绿:胡杨精神的铿锵绽放

  盛德华驻守的靶场哨所地处塔克拉玛干沙漠东侧,方圆50公里荒无人烟,夏天地表温度高达50摄氏度,冬天最低气温零下40摄氏度,常年风沙弥漫,见不到一丝绿色。他和4名战友战严寒、斗酷暑,生理和心理都承受着近乎极限的考验和磨练,像胡杨一样,他们坚强地在这里扎下深根,以苦为乐,在平凡的岗位上播撒强军梦想。

  2004年哨所刚组建,盛德华就来到了这里。为了激励战友们扎根奉献的荣誉感,盛德华和大家商定,凡是在哨所工作3个月以上的同志,都有资格拣块戈壁石,在上面刻上自己的名字和格言,永久存放在哨所的荣誉墙上。现在荣誉墙上已经摆满了58块荣誉石。

  “环境苦,更要苦干不苦熬”。这些年,高原火箭兵精神一直激励着盛德华。他和战友们没有被艰苦环境、危险作业吓倒,始终一丝不苟地学专业、练技能、建靶场。

  2010年6月,为了加强靶场的警戒和防洪能力,他主动向大队领导请缨,环绕靶场挖一条警戒防洪沟。当时,远方的雪山融水即将到来,为了赶时间,他每天天不亮就第一个起床,晚上十一二点还顶着星星月亮干活。没有住宿的地方,他干脆就住在地窝子里,一天深夜被子被风刮跑,他打着手电追了几百米才追回来。白天驾驶舱温度高达40度,他就脱掉外衣光着膀子干。一个月后,一道1.5米深、2米宽,长达45公里的警戒防洪沟顺利完工。他凭着过硬的操作本领,在四周没有参照物的戈壁上,把防洪沟挖得跟尺子量过一样直。来过靶场的领导都会伸出大拇指:“有这座‘长城’守护着,靶场安全没得说。”

  大漠无声兵有言:播火者的执著追求

  2012年,盛德华光荣当选为党的十八大代表,赴北京参加了中国共产党第十八次全国代表大会。会后,盛德华没有留恋北京的繁华美景,第一时间赶回高原大漠,他要以最快的速度、最真实的语言,把大会精神带回部队。

  回到单位当晚,盛德华就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满腔热情投入到宣讲准备工作。他注重结合部队实际和官兵意见建议,加班加点对宣讲稿字斟句酌、反复修改。一天加班到半夜,盛德华对宣讲稿中一个问题不甚明了,便跑去找单位张延永政委请教,张政委也是刚刚睡下,看他热情这么高,又爬起来,两人一探讨就是多半宿。

  凭着这样的热情和执着,盛德华先后深入班排、哨所等12个点位,为600余名官兵宣讲十八大精神20余场,用参加盛会的真切感受传达党的声音,用兵言兵语回答官兵关注的问题,拉近了大家与党中央的距离,筑牢了广大官兵扎根高原大漠、矢志军营建功的决心意志。

  驻地地处少数民族聚居区,隐蔽斗争第一线,反恐维稳最前沿。盛德华不仅仅满足于把党的声音传播给身边战友,还要以党代表的身份,让驻地少数民族群众及时了解党和国家的新政策。他利用以前“德华志愿服务队”开展帮扶活动与驻地群众熟悉的优势,背上行囊,进帐篷入牧区,先后为3个社区、5所中小学校、4个村、8个企事业单位,共计3500余名群众宣讲十八大精神。给群众发放自己出钱购买的宣讲材料,选取群众最关心的就业、医疗、教育等民生问题,用通俗易懂的语言讲给大家听,受到热烈欢迎。二官寨村民刀光云激动地说:“我在电视上看过十八大报道,但因为文化低,听起来模模糊糊的。听完盛代表的现场宣讲,我们对党的新政策认识更深了,对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信心更足了。一定要坚定不移跟党走,珍惜现在的幸福生活,维护国家和民族的安定团结。”

责任编辑:连李生
青春建功十三五
奋斗的青春最美丽
团十八大官方网站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