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肉孜麦麦提·巴克

发稿时间:2015-03-19 16:33: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不忘初心,遇到生命的价值
  --中国石油新疆油田公司重油开发公司 肉孜麦麦提·巴克

  在他的心里,短暂美好的青春一定要浸透奋斗的汗水;在他的脑海,儿子娃娃的行动一定要涌动团结的能量。他是谁?他是屹立在原油生产战线的红柳;他是帮助众多石油斗士成长的"教头";他是紧紧拥抱民族团结的好巴郎。他的名字叫肉孜麦麦提·巴克。

  40岁的他,现在是中国石油新疆油田公司重油开发公司采油作业五区六班班长。1999年,当23岁的巴克站在新疆石油管理局首届少数民族技术比武大赛冠军领奖台时,他开始向内心注入更多的燃料。8年间,巴克先后获得新疆青年岗位能手、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公司技术能手、全国各族青年团结进步优秀奖称号;2008年,他年轻而有力的双手捧起了全国青年岗位能手的骄人荣誉。2010年荣获新疆劳动模范,2013年当选克拉玛依市道德模范,2014年更是荣获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公司优秀共产党员、全国民族团结进步模范个人、全国技术能手三项分量沉重的光荣称号。

  少年辛苦终身事,莫向光阴惰寸功

  不会说汉语是巴克必须面对的骨感现实,他不得不像看一幅画一样进行汉语学习。他细心地将交流对话记录在随身的小本上,并用维语发音标注汉语读音。他不停地"缠"着同事,用汉语表达个人思想。他从小学语文课本开始,每天学10个汉字,当他通过汉语八级考试时,他流利的汉语成了他最好的学习笔记。

  有了语言基础的巴克,想的更多的是岗位操作:电流怎么测,管线怎么接,他用多出别人几倍的训练量强化自己。也越发感觉到,文化知识的不足严重影响了对更高操作要求的理解。从2001年到2009年,他穷十年之功,先后取得了自治区党校经济管理专业大专学历、克拉玛依职业技术学院石油与天然气开采大专学历、中国地质大学(北京)石油工程本科学习历。

  更换抽油机减速箱是采油工头疼的工作。决心检验学习成绩的巴克,设计了一种曲柄叉头膨胀器。该器械将抽油机连杆与曲柄销子连接螺栓卸掉后,使曲柄处于自然挂在输出轴的位置上,然后利于膨胀器的活动螺帽上到固定螺栓前段面平行位置后,借助活动螺帽的推力作用,打开曲柄叉头,最后用拔键器拔键。不仅提高了效率而且增加了操作安全性。此后,"电动机防盗螺丝""抽油机悬绳器支承盘改造""储油罐浮标改造"等技术革新在这位刻苦努力的年轻人手中一一诞生,并相继在生产中得到应用。

  问君哪来涌泉报,只因滴水恩重我

  吃水不忘挖井人,小有名气的巴克决定要用自己的知识帮助更多和他一样人。他结合采油工作实际自编《少数民族员工采油实际操作拼音教材》《少数民族员工专业汉语学习手册》和《高级工鉴定前培训资料》,并成为新疆油田公司少数民族员工培训教材。4年来,他办班培训员工200多名,让100多名初级工晋级为中级工,50多名中级工成长为高级工。

  渴望帮助更多更多人的巴克在2006年更是自费创建了民汉双语涵盖石油技术、专业知识、专业软件等内容的综合性网站。他自豪地将这个网站命名为 "准噶尔石油网"。网站向各地石油工人提供了采油工高级技师论文答辩必答题、中高级技师简答题、技能大赛竞赛项目等内容,汇聚采油行业工人的智慧与心得,帮助他人吸取知识。

  点开留言栏,有不少网友的提问:更换干式水表步骤?减速器大皮带轮松滚键的故障及处理?巴克总会热心的帮助解答。他还将自己在高级工、技师考核中的经验以及在《新疆石油科技》《石油技术》上发表的论文进行分享。巴克经常邀请采油、输油、石油炼制等方面专家为网站撰文,提高网站含金量。目前,网站注册用户达4000多人,浏览量达40万次。

  让民族团结之花绽放,传播正能量

  作为少数民族班长,巴克所在的采油六班有22名员工,其中少数民族员工12人。在巴克的带领下,班组发扬"像红柳一样抱团成长"的团队精神,培育班员友情和岗位热情,营造"不同语却同音、不同族却同心"的浓厚氛围。

  昆明3·01暴恐案发生后,巴克亲笔写下"与恐怖分裂分子斗争到底"的文章,他说:这些疯狂残暴的行径,是任何一个民族、国家和社会都决不能容忍的。他生活在南疆农村的父母及亲人们也都希望新疆民族团结、共同繁荣、共同发展。

  作为一名宝石花志愿者,巴克参与志愿服务超过10年。他和朋友义务照顾两名少数民族孤儿学生,每月为他们提供生活补助。他自掏腰包3000元,承担送往新疆阿克陶县爱心捐助物资的运费。他积极通过微博、微信等方式,向各族同胞传播正能量。

  他是谁?他是肉孜麦麦提·巴克!

  他成功的秘诀是什么?没有秘诀只有努力!

  他的信念是什么?像红柳一样抱团成长,我为祖国献石油。

责任编辑:孟春
青春建功十三五
奋斗的青春最美丽
团十八大官方网站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