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全面提高团建的科学化水平

发稿时间:2013-06-23 13:08: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6月17日,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第十七次全国代表大会开幕,秦宜智同志作工作报告。报告指出,全面提高团的建设科学化水平。坚持党建带团建,以改革创新精神加强团的自身建设,努力建设学习型、服务型、创新型马克思主义青年组织,切实增强党对青年的凝聚力、青年对党的向心力、共青团的影响力。

  着力推动团的组织广泛覆盖、提升活力、延展手臂。巩固和创新团的基层组织。要强化高校团组织建设,下大力气全面加强中等学校团的建设;深化乡镇团的组织格局创新和实体化“大团委”建设,探索创新农村专业合作组织团建和村团组织建设;大力推进非公有制企业和新社会组织、流动青年群体、行业协会等领域团建工作;积极探索园区建团、楼宇建团等多种联建共建方式,推进城市基层共青团区域化发展。

  大力提升团的基层组织活力和服务能力。要以服务青年、做青年群众工作为主要任务,建设基层服务型团组织。基层团组织要因地制宜地设计工作内容和工作项目,使青年乐于参与、便于参与。要尊重团员的主体地位,积极发展团内基层民主,使之成为提升基层团组织活力的重要途径。努力在经费、人员、项目等方面帮助基层解决具体问题和困难。

  注重加强对青年社会组织的联系、服务和引导。要了解把握青年社会组织的信息和动态,加强联系沟通,为青年社会组织开展活动提供信息、阵地等方面的服务并开展工作项目合作。加强对青年社会组织的引导,在有条件的青年社会组织中建立团组织,进一步延展团的工作手臂。

  探索创新网络团建和信息化工作手段。要加强共青团信息化建设。推进网络建团,逐步建立网上团组织。积极推动共青团工作的网络化,实现线上线下发动青年、聚集青年的更好结合。

  着力打造一支信念坚定、本领过硬、作风优良的团干部队伍。要加强党性修养。组织和推动各级团干部认真学习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坚定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对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的信念、对实现中国梦的信心。教育各级团干部认真学习党的历史,深刻理解党的根本宗旨、优良传统、历史使命,紧跟党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而奋斗。

  提高业务本领。要在全团大兴学习之风,推动广大团干部既深入学习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团的业务知识,又有针对性地学习掌握推进工作所需的各种知识。大兴调查研究之风,注重加强对全团全局性、根本性、战略性问题的研究,不断探索推进工作的新途径。要努力做到问需于青年、问计于基层、问效于社会,不断增强工作的针对性。

  锤炼良好作风。要按照党中央统一部署,扎实开展以为民务实清廉为主要内容的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认真贯彻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教育引导团干部牢固树立群众观点,密切与青年的联系。加强团干部管理,要求各级团干部严于律己,防微杜渐。

  着力建设一支思想进步、作用明显、规模合理的团员队伍。要强化日常教育,促进团员坚定理想信念。做好经常性发展团员工作,控制团员总量,保持队伍合理规模和结构。教育广大团员自觉增强团员意识,努力在各自岗位上创先争优。积极推荐优秀团员作党的发展对象,源源不断地为党输送新鲜血液。

责任编辑:杨雪
青春建功十三五
奋斗的青春最美丽
团十八大官方网站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