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2013年6月21日共青团移动频道-团十七大特刊

发稿时间:2013-06-21 13:42: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共青团移动频道-团十七大特刊】
2013年6月21日 星期五
农历五月十四

【导读】
>习近平:团干部须做青年友
>共青团十七大昨胜利闭幕
>今后五年团工作重点确定
>科学发展观写入团的章程
>秦宜智对各级团干提要求
>各地团代表热议团十七大
>朗坤:在志愿路上收获快乐
>白一帆:做志愿精神践行者
>付晓娟:扎根农村创业富民
>王志利:黑土地上播种希望
>李欣荣:身置沃土舞动青春
>杨宇:用公益力量改变世界

【权威播报】
习近平:团干部须做青年友
--------
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20日下午在中南海同团中央新一届领导班子成员集体谈话,对加强团干部队伍建设提出明确要求。团的干部必须坚定理想信念,应该最富有理想、富有理想主义;必须心系广大青年,做青年友,不做青年“官”;必须提高工作能力,勤奋学习,向书本、向实践、向青年学习;必须锤炼优良作风,既要有干事创业的激情,更要有脚踏实地的作为。要深刻领会中央八项规定的精神实质,坚决反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这“四风”。(新华网)

共青团十七大于昨日闭幕
--------
共青团第十七次全国代表大会20日上午在人民大会堂闭幕。大会应到代表1524人,实到1509人,符合法定人数。团中央书记处第一书记秦宜智主持会议。会议通过了中国共青团第十七次全国代表大会关于十六届中央委员会报告的决议,通过了中国共青团第十七次全国代表大会关于《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章程(修正案)》的决议,选举秦宜智为团十七届中央委员会书记处第一书记,贺军科、罗梅、汪鸿雁、周长奎、徐晓、傅振邦为书记处书记。(中国青年网)

今后五年团工作重点确定
--------
共青团第十七次全国代表大会批准了秦宜智代表团十六届中央委员会所作的报告,同意报告对今后五年共青团工作的部署。强调共青团要坚持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引导青年,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进程中充分发挥生力军作用,竭诚帮助青年成长发展。要全面提高共青团建设的科学化水平,坚持党建带团建,着力推动团的组织覆盖、提升活力、延展手臂,打造一支信念坚定、本领过硬、作风优良的团干部队伍,建设一支思想进步、作用明显、规模合理的团员队伍。(中国青年网)

科学发展观写入团的章程
--------
20日上午,共青团第十七次全国代表大会在人民大会堂举行第三次全体会议。大会通过了关于《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章程(修正案)》的决议,一致同意把科学发展观写入共青团的行动指南,在团章中对共青团的奋斗目标进行调整和充实,对现阶段共青团基本任务、思想政治工作内容、团的建设基本要求的内容进行充实。章程要求,要探索团的基层组织建设的新发展;注重发挥新媒体的作用,拓宽团员青年发表意见建议的渠道;大胆选拔年轻干部;建立和健全团干部的考核和监督制度;进一步完善和拓展团的经费来源等。(中国青年网)

秦宜智对各级团干提要求
--------
秦宜智17日在团十七大开幕式上作报告时指出,着力打造一支信念坚定、本领过硬、作风优良的团干部队伍,要加强党性修养,认真学习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和党的历史;提高业务本领,在全团大兴学习之风、调查研究之风,探索推进工作新途径,做到问需于青年、问计于基层、问效于社会;锤炼良好作风,开展以为民务实清廉为主要内容的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认真贯彻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加强团干部管理。(中国青年网)

【代表心声】
>团云南省委书记杨军:学习好、宣传好、贯彻好共青团十七大精神是共青团云南省各级组织和广大团员青年当前和今后一段时期的首要任务和头等大事。团云南省委将着力推进4、方面工作:把牢方向,强化引领,汇聚青春正能量;优化品牌、有效保障,营造和谐氛围;搭建平台、激励创业,培植新兴力量;有效覆盖、激发活力,夯实组织基础。(中国青年网)

>团北京市委副书记杨海滨:党中央祝词对团干部在政治方向、业务本领、工作作风等三方面提出具体要求。这都需要我们站在为党做好青年群众工作的高度,自觉担当、主动作为,坚持只为成功想办法、不为失败找理由、不因困难发牢骚的精神,用拼搏、奉献和实践去为党的事业履行应尽的责任、发挥应有的作用,让中国梦在我们手中实现。(中国青年网)

>团上海市委副书记徐彬:中央领导祝词给我四点启示:要进一步坚持长远建设的思想,注重沉淀、总结与积累;要进一步树立基层基础的理念;要进一步培育创新创造的文化;要进一步锤炼扎实务实的作风。(中国青年网)

>团河南省委副书记孙巍峰:报告充分体现了党中央的总体要求,在未来五年的工作部署上,完全按照党中央祝词对共青团组织提出的“四项要求”,每项工作都在传承已有工作品牌的基础上,体现了时代性和创新性,我们一定要把每一项任务落实到今后的具体工作中。(中国青年网)

>团河北石家庄市委书记王涛:当今时代发展日新月异,我们要按照党中央祝词要求,主动适应经济社会变革和青年流动变化的新趋势,勇于迎接新挑战、破解新问题,不断创新工作内容、工作手段和工作载体,不断增强党在青年中的凝聚力、青年对党的向心力和共青团组织的影响力。(中国青年网)

>团四川雅安市委书记杨俊:党中央的祝词蕴含着党对共青团事业的高度重视,党对广大青年和团员的亲切热爱,流露着党对青年和青年事业的衷心期望。我们要发扬灾区青年自强不息、艰苦创业、脚踏实地的抗震救灾精神,用抗震救灾精神托起灾区青年重建美好家园的中国梦。(中国青年网)

>团贵州铜仁市委书记杨云:报告对过去五年工作作了总结,从六个方面对今后共青团工做了一个全面的安排,指出了当代青年必须肩负的实现中国梦的光荣使命。报告提出的对共青团工作基本要求,“八个坚持”非常具体和实际,铜仁今后将紧紧围绕中国梦,从“方向明、有激情、扎实干、求极致”四个方面来做好共青团工作。(中国青年网)

>团浙江杭州市委书记周扬:对祝词的学习有两点感受,倍感激动,感到非常幸运能参加大会,感受党对青年的关心关怀,吸收青年成长进步的阳光雨露;倍感振奋,对当代青年成长寄予厚望,对共青团组织提出殷切期望,为我们共青团工作指明方向,是实现中国梦的行动纲领,肩负责任和信任。(中国青年网)

>团江苏盐城市委书记王娟:听了报告最大的感受是“实”。回顾历程客观平实;分析形势清晰现实;部署工作具体务实。团的事业需要我们一任任团干部接续奋斗。围绕贯彻落实团的十七大精神,我们将结合盐城实际,努力探索具有时代特征、青年特点、盐城特色的共青团工作新路子,为实现多彩中国梦凝聚青春正能量。(中国青年网)

>团湖北荆州市委书记石必成:我有“三点感受”,即从未感受到“中国梦”与我们如此贴近、从未感受到党中央对青年如此关怀、从未感觉到使命如此之重。要把团组织打造成青年的“领路人”,甘当青年利益诉求的“代言人”,当服务青年的“贴心人”,当帮助青年实现梦想的“筑梦人”,当做好青年群众工作的“探路人”。(中国青年网) 

>团广东东莞市委书记张永艳:我们必须牢牢把握党的要求,主动适应时代发展要求和当代青年的特点,切实服务好青年的创业梦、成才梦、公益梦、幸福梦,服务好青少年的健康成长梦,服务好青年社会组织的有序发展梦,团结和带领广大青年把个人梦、青春梦自觉融入到国家和民族的发展过程中去。(中国青年网)

>团江苏扬中市委书记张皓玮:作为一名基层团干部,能参加全国团代会感到非常激动、自豪。我们将继续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为目标,以“青年梦-中国梦-青年萌”为主题,进一步将扬中共青团“萌动青春”品牌活动再延伸,再放大,努力让“青年萌”融入“青年梦”,用“青年梦”托起“中国梦”。(中国青年网)

>团福建晋江市委书记柯枫伟:党中央祝词和团十七大报告语言精炼、文风朴实,特别是对当代青年的青春使命作出了定义。结合县域共青团工作,下一步就是要认真组织学习好、宣传好、落实好会议精神。我认为重点要把握五句话十个词:仰望星空,脚踏实地;勤于学习,矢志拼搏;服务海西、服务发展;倾力基层,强基固本;锐意创新,有爱有梦。(中国青年网)

>全国人大机关团委书记吴庆华:身处祖国繁荣昌盛的伟大时代,作为当代青年,我们倍感光荣,深感自身肩负的责任和担当。越是接近目标,越要加倍努力。我们将按照总书记五四重要讲话精神和团十七大精神,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不懈奋斗,放飞青春梦想,书写人生华章。(中国青年网)

>民政部机关团委书记陈平:团十七大报告不同角度深刻阐释了“中国梦”之于共青团事业的深刻意义。在中国梦昭示的美好前景和鼓舞鞭策中,作为中央国家机关的一名团干部,要按照习近平总书记五四重要讲话的要求,坚定信念、勤学苦练、勇于创造,锤炼品性;同时要肩负工作赋予的使命职责。(中国青年网)

>公安部直属机关团委书记赵庆林:党中央的祝词体现了四个鲜明特点:顾中有赞、词中有情、贺中有望、祝中有励。作为一名中央国家机关青年代表和部门团委书记,我将努力担纲使命,使自己的每一天做得每件事都能够成为追梦之路上的里程碑和代表作。(中国青年网)

>中国社科院团委书记季为民:要把学习贯彻中央要求与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精神、总书记五四重要讲话精神、正在深入开展的“我的中国梦”主题教育实践活动紧密结合起来。同时,通过学习研究,创新青年工作,传播凝聚正能量,发挥好社会科学研究青年学者的理论研究优势,为深化中国梦宣传教育提供更深入的理论支撑。(中国青年网)

>广电总局直属机关团委书记滕勇:我想用“一盏灯、一支笔、一双手、一双脚、一副肩膀”来形容祝词。“一盏灯”要求坚定理想信念,树立远大理想;“一支笔”是指要学习,通过学习实践,不断完善自己;“一双手”意味着要创新创造;“一双脚”是要求广大青年艰苦奋斗,扎根群众;“一副肩膀”是要求要具有敢于承担时代责任。(中国青年网)

>中国铁路工程总公司团委书记李新生:刘云山同志代表党中央的祝词表现了中央对我们青年的高度重视和大力支持,让人无比振奋。企业共青团要继续把融入中心、促进发展作为我们工作的指导思想,切实以改革创新的精神推进企业共青团自身建设,使共青团工作成为企业价值链中不可或缺的一环,为中央企业又好又快发展建功立业。(中国青年网)

>中国钢铁工业协会团委书记廖辉:党中央的祝词不仅立意高远,而且文采非常美,非常时尚。我的体会是面对当前形势,我们的青年工作,如读书成才活动、理想信念教育,都应该更时尚一些,才会更有吸引力和感召力。(中国青年网)

>中国航天科技集团第五研究院王鹏鹏:我对党中央祝词中讲到的勇于创新创造感受最为深刻。当前,国家明确提出要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作为青年科技工作者责无旁贷。我们要努力培养创新精神,焕发创新热情,提高创新能力,用青春的创造助力航天梦、中国梦。(中国青年网)

>山东省军区政治部组织处青年干事万佳:团的基层组织不仅要建起来,更要“活”起来。当前部队青年官兵主要以90后为主,他们富有朝气,民主意识强,传统的部队共青团活动对他们的吸引力已有所下降。开展好部队共青团工作,就要摸准新时期青年官兵的兴奋点,把有意义的事做得有意思,以易于接受的形式开展共青团工作。(中国青年网)

>海南鹦哥岭省级自然保护区管理站团委周薇:聆听党中央祝词,我们更加庆幸身处在一个有梦想、有机会的时代。青年的个人梦想只有与中国梦同向而行,把个人奋斗融入到实现国家现代化的历史洪流中,矢志艰苦奋斗,锤炼高尚品格,才能实现人生的最大价值,才能成就永恒、无悔的青春。(中国青年网)

>重钢集团团委书记刘畅:对于国有企业团组织而言,重要的要把大会精神与基层工作实际紧密结合起来。围绕基层团员青年职工的自身需求和企业发展需要,引导企业青年立足岗位创新创效创优,在实现自我价值的过程中共同铸就企业梦、中国梦。(中国青年网)

>青海油田涩北气田王晓辉:每个人都有自己的梦想,千千万万个梦想汇聚成中国梦,每个人的梦想实现了,中国梦也就实现了。我认为中国梦就是通过实干体现自己的价值。作为采油一线的一名青年,我要把落实总书记重要讲话的精神与青海油田实践紧密结合起来,争当以先进技术应用于采油的先锋。(中国青年网)

>山西大学学生程丹蕾:中国几千年来的发展起起落落,可能正像我们的人生一样,有低谷、有高峰,但我们现在正处在一个大好的机会,站在一个更宽广的舞台上,要向先进模范学习,奋力实现我的梦,大学生的梦,中国梦。新一代的青年、新一代的大学生应当接受砥砺,接受磨练,志存高远,才能为祖国的现代化建设贡献自己的绵薄之力。(中国青年网)


>中国共青团第十七次全国代表大会20上午在京闭幕。中国青年网当日设计了“各族青年心向党-青春共筑中国梦”主题签名活动。闭幕会前,代表们在人民大会堂里,纷纷在签名纸上写下自己参加大会的感悟、自己的梦想、对实现中国梦的美好祝愿等。上图为团十七大代表努尔夏提(柯尔克孜族)用两种语言写下自己的祝福:我们是一家人。(中国青年网)

【走近代表】
朗坤:在志愿路上收获快乐
--------
团十七大代表朗坤是武汉理工大学管理学院辅导员。大学期间,她就主动到武汉一所农民工子弟学校支教,并组建“屋顶小学”支教团队。读研期间,她参加研究生支教团,到贵州龙里县城关三小支教。8年来,她帮扶3000多人,走访行程1.8万余公里,被誉为“最执着的志愿者”。她说:“能看到更多的孩子坐在教室里安心读书,这份快乐比任何回报都来得宝贵。”(中国青年网)

白一帆:做志愿精神践行者
--------
白一帆是同济大学的一名大四学生。上海世博会期间,他和志愿者同伴一起在非洲联合馆服务了16天,并充分发挥了语言特长,被评为志愿者之星。虽然每天晚上回到学校已经12点,但他坚持在休息之前上网撰写工作日志,记下每天的服务心得和团队感言,连续写了16天,曾荣获“2010中国大学生年度人物”等多项荣誉。近日,白一帆获选团十七大代表。(中国青年网)

付晓娟:扎根农村创业富民
--------
付晓娟,山东枣庄市大李楼村党支部书记。大学毕业后,她选择回乡创业,探索出了“猪-沼气-浅池藕”的循环利用模式,并成立了畜禽养殖合作社,带动发展养猪户56户,年人均纯收入达到1.5万元。她还创建了大学生创业示范基地和大学生创业协会,服务大学生自主创业,曾获“全国青年创业致富带头人”等荣誉称号,并于近日当选团十七大代表。(中国青年网)

王志利:黑土地上播种希望
--------
王志利,黑龙江绥化市绥棱县人。大学毕业后,他响应国家号召投身基层、扎根黑土地,充分发挥自身专业优势,广泛寻求合作支持,多次高校、技术研究所求学讨教,争取新品种、新技术的推广应用,并牵头组建了现代农机合作社,建立了5000亩水稻种植示范园区,平均亩增收300元,带领当地群众走上了致富道路。近日,王志利当选为团十七大代表。(中国青年网)

李欣荣:身置沃土舞动青春
--------
团十七大代表李欣荣是广西忻城县马泗村的一名大学生村官。任职5年来,她带头发展设施农业,她自筹资金10万元创办科技农业示范园,新建15座标准化钢架大棚探索种植瓜果。在她的引领示范下,当地建成大棚数量达到600多个,人均年增收1500元以上,转移就业200多人。她坚守基层,放弃回省城工作的机会,用付出和执着赢得了村民的信任与赞赏。(中国青年网)

杨宇:用公益力量改变世界
--------
团十七大代表杨宇,腾讯志愿者协会会长。5.12地震灾害后,他作为深圳援建团队成员,制定援助帮扶计划,每天泡在援建学校的工地上,监督工程监督,把每一分善款用到实处,保证工程质量,并为当地贫困学生争取助学贷款、募集爱心捐款等。他说:“在网络时代,我们要结合新媒体唤起更多人的公益热心,用bbs、qq群、微信群帮助那些需要帮助的人。”(中国青年网)

【团青热议】
>团贵州德江县委杨芬:按照团十七大“三个深入”的总体要求,我们坚持“学以致用、以用促学”的学习贯彻思路,通过开展专题学习会、讨论会、报告会、主题团队活动,深入学校、农村、社区、企业广泛宣传团十七大精神,迅速掀起学习贯彻团十七大精神的热潮。

>团湖南新宁县委王征峰:党中央祝词是今后一个时期共青团工作的行动指南。我们要努力把党的要求转化为引导青年健康成长、促进青年全面发展、支持青年建功立业的具体行动,用更加扎实的举措、务实的作风,团结带领全县团员青年为新宁贡献青春。(中国青年网)

>贵州平塘县谷硐乡团委汪镇芳:祝词对团组织和广大团干部做好新形势下党的青年群众工作提出了明确要求。作为基层团干部要不断改进工作方式,不断创新组织、引导、服务和维护青少年合法权益工作,用更加扎实的举措、务实的作风、踏实的行动引领青年。(中国青年网)

>湖北谷城县冷集镇彭家河村党支部书记、村主任、团支部书记蔡富勇:报告为我们进一步指明了新时期的工作方向和思路。我们一定要认真贯彻落实会议精神,积极探索凝聚青年的有效办法和途径,带领农村青年创业致富,不断活跃农村团的工作。(中国青年网)

>广西桂洁农业开发有限公司梁春:报告很务实地总结了过去五年来的工作,我最关注的是在团的基层组织建设中的成效。作为农业企业,接触最多的是乡镇青年,面临的困难是农村青年的组织管理,尤其是离校返乡工作青年。通过“大团委”建设后重新凝聚了青年力量,更利于团委指导青年工作。我将扎实推进基层组织建设中为青年服务工作。(中国青年网)

>南通市海门市公安局政治处民警陈坤:报告对我本人感触很深,也更加坚定了自己为党奉献的理想信念。政治上要坚定忠诚,业务上要争当行家,品格上要不断砥砺,“干”字当头,“勤”字为本,当警察就是要实干、要勤快,作风要实,少说多做。(中国青年网)

>苏州高新区团委刘辉:团的十七大即将翻开青年工作的崭新一页,站在更高的起点,“中国梦”在等待着青年人携手共圆,让我们更加坚定:“中国梦”是青年执着奋斗信心的凝聚,也是青年美好梦想期盼的汇集,不断践行“中国梦”,青年正与祖国共成长。(中国青年网)

>昆山民政局团支部高莹:团的十七大报告为广大青年的成长成才指明了奋斗方向,我们将依托“招才、培养、搭平”的青年人才梯队建设培养机制,积极引领民政青年投入到理论和实践学习的热潮,用专业的知识和优秀的技能水平,更好的服务群众百姓。(中国青年网)

>太仓市浮桥镇丁泾村大学生村官陈超:团十七大的召开给我们广大青年指明了新的方向,让我们在思想上明确了一心跟党走的同时,也坚定了共筑中国梦的决心。我们要发挥青年团员的青春活力,勇为人先,为圆中国梦和青春梦努力奉献自己的一份力量。(中国青年网)

>宁波镇海区骆驼中鑫毛纺外来务工青年林辉:企业团组织活动很丰富,让我们外来青年感受到了家的温暖,一系列如导师带徒、技能培训、体育文化活动,使我们在第二故乡得到了更好的成长和发展。相信团十七大的召开,会带来更多好的变化。(中国青年网)

>浙江象山县天安集团维修工吴亮:党中央祝词中提到,广大青年是值得信赖、堪当重任、大有希望的一代。作为新时期的青年产业工人,我们一定不辜负党和人民的信任,立足岗位,埋头苦干,造出更多更好的产品,努力在自己平凡的岗位上创造出不平凡的业绩。(中国青年网)

>深圳龙岗平湖街道团工委江浩强:中国梦是每个人的梦。梦想有大有小,也有不同的实现途径。但是尊重每一个个体梦想的实现才是中国梦最不能缺少的注脚。作为一名团干部,我要和同事们一起做好服务工作,激励和帮助更多青年实现自己的梦想。(中国青年网)

>福建黎明职业大学团委章淑琼:团的十七大是全体团员的一次盛会,作为一名高校团干部,更要坚持把实现中国梦作为学生思想教育的时代主题,把服务上级团组织、学校党政大局作为学校团工作中心,把服务青年学生成长成才作为团工作的关键职责。(中国青年网)


【温馨提示】
*尊敬的用户,您好!感谢您收阅共青团移动频道。这是共青团中央主办的首个面向全国团干部的移动信息服务平台。该彩信为免费赠阅,并定期向全国团干部发送。

==参与互动==
*登陆“中青论坛-共青团移动频道”(bbs.youth.cn),进行投稿、互动及手机报下载。

*彩信接收及退订:电话:010-57380531、57380536;QQ交流群:77244343、241214732;飞信交流群:52494231。

责任编辑:陆一
青春建功十三五
奋斗的青春最美丽
团十八大官方网站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