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方文墨:用双手打造逐梦蓝天的翅膀

发稿时间:2013-06-08 16:20: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方文墨 方文墨供图

  他是个80后东北小伙儿,是中航工业沈阳飞机工业(集团)有限公司的一名钳工。年仅28岁的他是沈飞公司历史上最年轻的高级技师,他叫方文墨。他用双手创造了“0.003毫米加工公差”的“文墨精度”,这个精度仅相当于头发丝的二十五分之一,就连自动化程度很高的数控机床加工都达不到这个精度,创造“文墨精度”的那一年,他25岁。

  小小飞机迷

  1984年9月14日,方文墨出生在素有“共和国长子”之称的老工业基地--辽宁。方文墨的姥姥,姥爷和爸爸妈妈都是中航工业沈阳飞机工业(集团)有限公司的职工。从小就生活在沈飞大院的方文墨经常能听到左邻右舍的叔叔阿姨们讲述飞机的故事。每当看到飞机从头顶上空飞过,他总会停下玩兴正浓的游戏,仰望天空,一次又一次、恋恋不舍地目送飞机远去。

  在方文墨的童年,他经常做的一件事就是:坐在家门口,扳着手指头一天天地数日子,再就是和爸爸妈妈比身高,一心盼着自己长得和爸爸妈妈一样高,“因为那样就可以进工厂造飞机了”。随着方文墨一天天地长大,逐梦蓝天的愿望也越来越强烈。他暗暗发誓,长大后就算是当不上飞行员,也要造个大大的飞机。 

  踏上逐梦蓝天之路

  2000年,沈飞技校招生的消息让年仅16岁的方文墨兴奋得彻夜难眠,“当时我设想着一旦考入沈飞技校,我就能成为正式的沈飞职工了,心里甭提有多高兴了。”方文墨说。

  第二天一大早,方文墨第一个来到沈飞技校报了名,经过积极地备考,他如愿以偿的考入了沈飞技校钳工专业。一只脚踏入沈飞的方文墨当时想着:以后再也不用拆装飞机玩具了,终于可以亲手制造飞机了。

  “成为全国最好的钳工,用自己的努力实现美好梦想。”这是从跨进校门的那一天起,方文墨便下定的决心。三年的技校学习时光虽然短暂,可课上所学的知识却为方文墨奠定了扎实的钳工理论基础,而手脑并用的实训课又提高了他动手操作的能力,练就了一个基础扎实、能力过硬的方文墨。

  越学越爱学,越学越感到自己的知识匮乏和技能不足的方文墨像着了魔似的,一门心思想着学技术练手艺的事情,在每天上完6个小时课之后,他还要拿出6个小时自学苦练。

  19岁那年,方文墨以全班第一的优异成绩从沈飞技校毕业。然而,一心想要制造飞机的他却被分配到沈飞民品公司的烟机厂。“看到周围那些平时学习马马虎虎的同学都一个个地走进了造飞机的车间,而我这个全班第一的优等生却被分配到民品公司,即使有天大的本事也不能亲手制造飞机了,一时间我感到一落千丈,说什么也想不通,整天闷闷不乐,就像变了一个人似的。”方文墨说。

  家里人怕方文墨憋闷出毛病,爸爸一次又一次语重心长地开导,妈妈也变着法儿地把方文墨最爱吃的饭菜端到他面前。面对家人无微不至的关怀,想着自己盼了快20年的梦想就这样破灭了,方文墨再也控制不住自己的感情,像个受了委屈的孩子一样,眼泪扑簌簌地掉了下来。

  看着掉了眼泪的方文墨,爸爸只是沉默地抚摸着儿子的脑袋,妈妈也急忙擦拭方文墨的眼泪。“作为我的严父和慈母,那时天底下最能理解我的莫过于他们了。一场痛快淋漓的哭泣之后,我把积聚多日的憋闷和委屈一股脑都哭了出去,心里瞬间也亮堂了许多。”方文墨说。

  方文墨并没有因此放弃,他咬紧牙关打定主意:既然命运把我安排到民品公司这个不能干飞机的企业,与其怨天尤人,不如找准位置、发挥优势、做一个全新的自己,用另一种方式报答父母、报效国家。

  这段经历让方文墨至今仍记忆犹新,“因为它不仅让我走出了怪圈,重新振作起来,更让我切身感受到在追求梦想的过程中不可或缺的来自家庭、来自亲人间的这种人间大爱。”方文墨说,“今天,我更深深地感到,来自祖国母亲的力量是我们每一个中国人实现梦想的强大动力。”

责任编辑:杨雪
青春建功十三五
奋斗的青春最美丽
团十八大官方网站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