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这里的春晚直播静悄悄……

黄岛出入境检验检疫局

发稿时间:2014-08-30 10:00: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当阎肃老师站在春节联欢晚会的舞台上,向全国人民道一声“都到家了吗”的时候,当神州大地万家团圆共庆佳节的时候,当一盏盏大红灯笼挂满大街小巷的时候,当喜庆热烈的“福”字贴满了家家户户的庭院,当祝福的美酒醉透心窝的时候,一艘白色的小艇载着我的同事小李和他的师父也是搭档老李,划破黑沉沉的海面驶向锚地。

  他们身后是灯火辉煌的西海岸经济新区,是前湾港岸边林立繁忙的塔吊。当经过几轮彩排的央视春晚在大年三十准点直播的时候,战友们同样在寒气刺骨的货轮上进行着没有彩排的工作直播,而我们国检卫士的春晚直播是静悄悄地……

  2012年1月22日,农历十二月二十九,也就是除夕,这天晚上的九点多钟,小艇每划过一道海浪就剧烈地颠簸一下,没一会功夫就消失在茫茫夜色里。回头望向那片璀璨、耀眼的灯海,小李想象着在他温暖的家里,家人们都在做什么呢?八成是一边看电视一边包饺子吧?或许是都在争着抢着抱才刚满百天的小宝宝?也许父母亲会觉得除夕夜里全家人不能团圆有点遗憾吧?想着想着一抹微笑浮上了小李的嘴角,那微笑透露出的是对家人的牵挂,对亲情的向往和对温暖的渴望。

  老李和小李沿着船舷一阶一阶地往油轮上爬,忽然,一股海风猛地吹来,差点把老李头上的帽子吹到海里。在进行油品取样的时候,一束灯光恰好照在老李的脸上,他的表情很严肃也很专注,绝对精准和熟练地分取着每一份样品,如同每一个平平常常的日子。也许是今天晚上气氛不同于以往的原因吧,小李竟然在这张很严肃很专注的脸上看到了对这份职业的深深眷恋。

  是啊,老李师傅明年的这个时候,就该退休了。正是因为这份对事业的忠诚和挚爱,这份对责任的守护和看重,老李从不认为过去数十年里所经历的无数风风雨雨有多么辛苦,也从不认为那些在大风大浪、暴雨如注的日子里登轮有多么危险。反倒觉得在这汽笛鸣响、塔吊林立的港口,有星月相陪、灯火相伴,能以海风为乐、海浪为歌的日子是那么令人怀念和珍惜!

  是啊,有多少奋战在检验检疫一线上的“国门卫士”都在默默地驻守着自己的岗位,默默履行着自己的誓言,他们所做的每一份奉献都有可能是远方一盏温暖的灯光,一个温馨幸福的小家,一个平安祥和的夜晚。

  返程的时候,两个人站在船舱里看着外面一朵朵绚丽绽放的焰火,把整个夜空装点得格外美丽,听着一声声震天动地的鞭炮声把整个节日气氛渲染得格外热闹。

  老李笑着说:“在船上过节真挺好,早晨可以观旭日东升,中秋节能赏‘海上升明月’,过年还能看人家放烟花,真是大饱眼福啊!”小李也笑着回了一句“可是没饺子吃啊。”

  正说着,船靠岸了,一个老人直直地站在风里眺望着,和他俩打着招呼。原来是小李做完腰椎手术刚刚出院的父亲!只见他两手紧紧地捂在胸前,他们一上岸,老人就从拢紧的棉衣里拿出一个饭盒递过来,要他们趁热快吃。小李急切地打开饭盒一看,是饺子!是满满一盒饺子!拿起一个热乎乎的饺子放进嘴里,可口美味的饺子此时却难以下咽,泪水顿如潮涌。

  岸边的风很硬、湿气很重,老父亲已经站了很长的时间,有些吃不消了,可依然乐乐呵呵地。小李说,爸爸谢谢你!老父亲说,我代表全家慰劳慰劳你,我们全家人为你感到骄傲、感到自豪!

  亲爱的战友们,来吧,让我们一起为家人们准备一份礼物吧。用每一缕海风、每一朵浪花编织激情的理想,用每一缕阳光、每一张风帆奏响灿烂的乐章,用每一颗红心、每一双眼睛赞美可爱的祖国。让我们把这份最好的礼物在春回大地、节庆欢歌的美好时刻,送给我们的家人,我们的人民,我们的国家,让所有人共享属于国门卫士的美好和温暖、真情和感动!

责任编辑:郭雅倩
青春建功十三五
奋斗的青春最美丽
团十八大官方网站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