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习近平的七年知青岁月》走进乌审旗校园

发稿时间:2017-09-27 14:35:00 来源: 青春乌审 中国青年网

  近日,中央党校出版社应广大读者的强烈要求,将今年年初在学习时报上连载的《习近平的七年知青岁月》汇编出版,受到热烈欢迎。实录以受访者口述历史的方式,通过自己的亲身经历,用真实的历史细节再现了习近平总书记知青时期的艰苦生活和成长历程。图书一经出版,立刻在全社会形成了热烈反响,阅读交流的热潮已在社会上逐渐形成。

  为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当年“苦其心志、劳其筋骨、饿其体肤、空乏其身”的历练故事,了解习近平总书记知青时期的艰苦生活和成长历程,勉励全旗青少年以习近平同志为榜样,坚定理想信念,校正人生坐标原点,砥砺思想品格,努力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生动实践中,在建设更加美丽富饶的绿色乌审征程中奏响青春乐章,共青团乌审旗委员会开展了学习《习近平的七年知青岁月》活动。

  乌审旗职业中学团委

  乌审旗职业中学团委提供学习材料,各班团支书在班级组织学习《习近平的七年知青岁月》通过学习大家知晓了习总书记知青生活是从1969年初到1975年10月,当时他年仅15岁,地点在黄土高原的延川县文安驿公社梁家河村。在那艰难岁月里,习总书记团结群众、实事求是,赢得了人们的一致好评;自信、乐观,以顽强的拼搏精神为当代青少年树立了光辉榜样!

  通过学习,既了解总书记重要思想的起点和源头,更加坚定自觉地维护总书记的核心地位,端正思想认识和政治站位,又注重从总书记的成长经历中汲取理想信念、为民情怀、担当意识等精神养分,以习总书记为榜样,更加自觉地向总书记看齐,树立正确价值观、人生观、价值观、脚踏实地、睿智进取,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努力奋斗!

  乌审旗无定河镇河南学校

  1969年1月,习近平总书记15岁时来到陕西省延川县文安驿公社梁家河大队插队落户,直至1975年10月。这组采访实录共采访了29人,其中既有同他一起插队的北京知青,又有同他朝夕相处的当地村民,还有当年同他相知相交的各方面人士。这些受访者通过自己的亲身经历,用真实的历史细节讲述了习近平总书记当年“苦其心志、劳其筋骨、饿其体肤、空乏其身”的历练故事,再现了习近平总书记知青时期的艰苦生活和成长历程。这部书,是当代青年树立正确人生观、励志成才的鲜活教材,是党员干部锤炼党性、提升素质的生动范本,也是国际社会全面深入了解中国共产党领导人的珍贵历史资料。

  通过本次班团队活动同学们纷纷表示,要以青年习近平为榜样,学习青年习近平矢志不渝的理念信念、爱国为民的家国情怀、勤奋好学的进取精神、吃苦耐劳的优秀品格和求真务实的良好作风,扣好人生的第一粒扣子,校正人生的坐标原点,志存高远、脚踏实地,学思践悟、拼搏进取,书写无愧于时代和人民的青春华章。

  乌审旗高级中学

  乌审旗高级中学以团支部为单位通过读书活动、主题团课、主题团日、集体研讨会等多种形式组织全体团员青年深入学习研读《习近平的七年知青岁月》一书,使青年习近平的成长经历进入校园课堂、融入社会实践、深入头脑心灵,有效引导我校团员青年牢固树立爱党爱国爱人民的家国情怀,激发勤奋学习、艰苦奋斗的昂扬斗志。

  乌审旗高级中学党支部组织全体党员开展学习《习近平的七年知青岁月》集体研讨会,校党支部书记刘成祥同志说:“我们必须在学习了解习近平总书记的艰苦生活和成长历程中,不断地实践、思考,要把访谈实录作为教育引导广大青少年听党话、跟党走的鲜活教材。”党员班主任们也纷纷发言,深入交流各团支部的学习心得体会。青年代表带领大家学习精读《习近平的七年知青岁月》,引起了强烈共鸣。

  此次活动,通过党建带团建,构建“凝聚青年、服务大局、当好桥梁、从严治团”的工作格局,更好团结带领青年发挥生力军和突击队作用,更好肩负起党交给共青团的光荣使命,紧跟党的步伐、走在群团改革前列。

  乌审旗第一中学

  为使青年学生有饱满的学习热情,为增加学生的民族自豪感,乌审旗第一中学在团会课中,深入学习了“习近平的七年知青岁月”。

  领袖的成长不是偶然的,领袖思想的形成总是有源头的。1969年1月,习近平总书记15岁时来到陕西省延川县文安驿公社梁家河大队插队落户,直至1975年10月。梁家河七年知青岁月,正是习近平总书记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的历史起点和逻辑起点。黄土高原的苍天厚土,深深铸就了一位人民领袖的爱民为民情怀、勤奋好学精神、艰苦奋斗品质、苦干实干作风。

  榜样的力量是无穷的。《习近平的七年知青岁月》给了我们青春答案,为青年学子树立了思想上和人格上的榜样。广大青年要像习近平青年时代那样,扎根中国大地,洞察国情民情,树立起与党和人民同心同向的理想信念和价值追求,把无悔的青春刻写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丰碑上。

  这一代年轻人,生活的顺风顺水,物质资源极大丰富。然而缺乏苦难的经历,缺乏对社会深刻思考。但是同时,却又处于伟大历史性变革的时代,国家和人民的给年轻人以足够的激励与鞭策。不需扬鞭自奋蹄,年轻人更要不断反省自身,强化锻炼,接过前人的接力棒,向习总书记一样,奋斗出属于自己的青春故事,做社会主义的建设者和实现伟大中国梦的接班人。

  青年是树立远大目标和打下坚实的思想基础最好的时期。时代在呼唤,我辈没有理由不向前。做有饱满的精神状态和强健身体素质的青年人。风劲帆满,远航正当时!

  鄂尔多斯市蒙古族第二中学

  鄂尔多斯市蒙古族第二中学团委与高一年级组联手开展了学习“习近平的七年知青岁月”主题团课活动。本次团课的讲师是高一年级各班主任,老师们用自己的业余时间充分的准备了讲稿,在演讲的时候利用多媒体充分展现了讲稿内容。

  通过学习,学生们初步认识到这部书,是党员干部锤炼党性、提升素质的生动范本,是当代青年树立正确人生观、励志成才的鲜活教材,也是国际社会全面深入了解中国共产党领导人的珍贵历史资料。

  查汗淖尔学校

  查汗淖尔学校团委组织召开学习《习近平的七年知青岁月》座谈会,学校部分教师和学生团员代表参加座谈。

  座谈会上,大家认真学习了《习近平的七年知青岁月》,各位团员代表结合各自的思想认识,现场分享感悟,畅谈心得体会。大家纷纷表示,这是一本帮助当代青年树立正确人生观、励志成才的鲜活教材,也是一部党员干部锤炼党性、提升素质的生动范本。

  会议要求,全体团员要增强政治自觉,充分认识学习《习近平的七年知青岁月》的重大教育意义,将学习与共青团学习、工作结合起来、与团干部正确的成长观和工作观结合起来,以实际行动取得更好的成绩。

责任编辑:马云飞
青春建功十三五
奋斗的青春最美丽
团十八大官方网站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