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青团网  >  地方学习  >  正文
山西省各界青年代表学习《习近平的七年知青岁月》座谈会召开

发稿时间:2017-09-26 10:11: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8月30日,团山西省委、省青联组织召开“喜迎十九大·不忘初心跟党走”——全省各界青年代表学习《习近平的七年知青岁月》座谈会。全省各界40余名青年代表参加座谈,团省委书记黄巍参加会议并讲话。

  “翻读这部书,在回望历史中,深切感受了青年习近平成长的艰辛与不易,遥不可及的大国领袖一下子变得亲切具体、可触可感了。在对接现实中,清楚找到了习近平总书记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的逻辑起点与实践来源,事关长远的发展战略和重大决策部署一下子变得更为清晰明朗、可信可学。”座谈会一开始,青年代表带领大家学习精读《习近平的七年知青岁月》,引起了共鸣。

  “这是一本当代青年树立正确人生观、励志成才的鲜活教材,这是一部党员干部锤炼党性、提升素质的生动范本。”15位青年代表结合各自的工作经历和思想认识,与大家面对面现场感悟分享,畅谈心得体会,更是将座谈学习推向了高潮。青年代表们一致认为,习近平总书记的知青经历是当代青年树立正确人生观的励志教材,为当代青年树立了思想上和人格上的榜样,同时指明了青年一代树立正确理想、坚定信念的关键环节和实现路径,对当代青年的成长发展有着巨大的借鉴和指导意义,回到工作岗位后,一定会立足本职,踏实作为,为更好地在决胜全面小康、塑造美好形象、实现振兴崛起的进程中建功立业、展现风采。

  黄巍在座谈中指出,坚决维护习总书记的核心地位,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是当前中国最大的政治、最大的大局。全省各级团干部和广大团员青年要切实从打牢迎接党的十九大召开的思想政治基础,从推进团干部转变作风、促进青少年健康成长,从走好新征程、探出新路子、创造新业绩,实现“两个持久”的高度来充分认识学习宣传好《习近平的七年知青岁月》对全省广大青年和共青团组织具有重大意义。他指出,广大青少年要深刻把握《习近平的七年知青岁月》体现出来的时代精神、宝贵品质和实践要求。要把坚定理想信念作为精神支柱,培养坚定执着的信仰追求。要把练就过硬本领作为立身之本,培养务实担当的实践品格。要把把勇于创新创造作为不竭动力,培养敢为人先的奋进精神。要把矢志艰苦奋斗作为价值追求,培养人民至上的宗旨情怀。要把锤炼高尚品德作为人生底色,培养以身许国的浩然正气。

  黄巍要求,全省各级团组织要提高政治站位,把思想自觉与行动自觉结合起来,要加强理论研究,把学习工作与研究工作结合起来,要坚持分层分类,把团干部教育与团员青年教育结合起来,在全省青少年和广大团干部中迅速掀起学习贯彻《习近平的七年知青岁月》的行动热潮。

  据了解,共青团山西省委在系列采访实录《习近平的七年知青岁月》出版刊发后,高度重视,积极部署,印发《共青团山西省委、山西省青年联合会、山西省学生联合会、山西省少工委关于组织全省青少年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的成长之路>和<习近平的七年知青岁月>的通知》,要求全省各级团组织把学习宣传《习近平总书记的成长之路》和《习近平的七年知青岁月》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要任务,面向各行各业青年,集中组织开展学习班、培训班、读书会、学习交流会等理论学习活动,深入交流心得体会,迅速掀起学习宣传的热潮。广泛开展“团青学习汇”活动,把学习活动覆盖到各级青联、学联、团属协会和各团支部,以主题团日、学习座谈、集中讨论等形式开展学习交流,引导广大青年树立正确的理想信念,增强“四个意识”,提升“四个自信”,坚定不移地听党话、跟党走,自觉把青春梦融入伟大的中国梦,努力为该省不断塑造美好形象、逐步实现振兴崛起贡献青春力量,以奋发向上的精神状态和更加优异的工作成绩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

  下一阶段,团省委将抓住学思践悟几大重点,围绕学习宣传《习近平总书记的成长之路》和《习近平的七年知青岁月》,开展机关干部学习研讨、实践教学、扶贫结对活动,开展高校学生开学“青马工程第一课”、“团支部第一讲”、省学联交流研讨,开展全省各级青联组织、青联委员专题学习、走基层活动、“青联委员助力脱贫攻坚”专题帮扶等工作,并通过新媒体等青年喜闻乐见的形式开展互动学习,使青年习近平的成长经历进入校园课堂、融入社会实践、深入头脑心灵,有效引导广大团员青年牢固树立爱党爱国爱人民的家国情怀,激发勤奋学习、爱岗敬业、苦干实干、艰苦奋斗的昂扬斗志。

责任编辑:马云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