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江西南昌:抓作风、抓载体、抓活动、抓制度扎实推进“一学一做”教育实践

发稿时间:2017-07-05 10:19: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团中央开展“一学一做”教育实践以来,团南昌市委积极响应、广泛动员、多管齐下、认真落实,做到规定动作不走样、自选动作有特色,以良好风貌和积极作为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

  以上率下抓作风

  “一学一做”,机关要作表率。团南昌市委立足从严治团转变作风,按照“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原则,层层签订党风廉政建设责任状,通过机关带基层、上级带下级,切实发挥好了组织监督、群众监督和党员监督的作用,进一步转变全市团干部作风。团南昌市委率先在机关开展团干部作风教育整治,制定了《全市团干部作风大转变教育整治实施方案》,重点聚焦“虚、疲、慢、躁、乱、软”六个突出问题,人人对照、人人自省、人人过关,并建章立制抓在常态,通过对照学习、自我剖析、互相谈心、批评与自我批评、集中评议等阶段,让每名团干部扎扎实实反省、扎扎实实整改、扎扎实实过关。

  为此,团南昌市委专门成立由党组书记为组长的从严治团和作风教育整治领导小组,安排具体部门负责该项工作,在全市各级专兼职团干部中开展作风教育整治。同时,坚持按照“三首三清”(即工作保首位、作风争首善、党建担首责和清楚业务、清爽做事、清白为人)的要求,全力推动全市团干部作风整顿工作,使好作风成为南昌团干部的底色、底气和底线。

  以少促多抓载体

  “一学一做”,团干部是“关键少数”。团南昌市委在“一学一做”教育实践中,确保在“学”好的基础上,还要“做”好系列工作,在团干部中重点以“1+X”为工作抓手,创新工作载体,延伸共青团触手,直接联系青年、认真服务青年、积极引导青年,切实巩固党执政的青年群众基础。开展志愿服务工作“1+1”。通过社会化资源整合购买一辆“青清号”流动志愿服务车,相对固定放置于人流密集处。团市委机关干部每月参加一次志愿服务车值班,开展青年志愿服务工作,机关干部和青年志愿者每天15:30-21:00面对面服务青年,截至目前,服务时长达1566小时,服务人次近2000次。近期,“花博会”青年志愿服务帮助50万人次,“青清号”志愿服务车服务时长达608小时,同时推动三个县区各购置一台流动志愿服务车,组成全市青年志愿服务车方阵。

  开展“4+1”团干部下沉工作。每位团干担任下沉街道共建委员会负责人,兼任挂点社区团支部第一书记,带着任务下沉,在下沉街道打造一个青少年综合服务平台,目前,全市已建立45个青少年综合服务平台。

  点亮微心愿工作“1+5”,结合当前党政“精准扶贫”工作,团市委倡导全体机关党员和团干部每人认领不少于5个微心愿,目前,团市委机关干部共认领并点亮100个微心愿。

  “青年之声”值守工作“1+20”。建立青年之声轮值制度,每名专职团干每周在“青年之声”平台上,回答青年问题20个,对当前青年关注的热点问题及时答疑解惑。

  直接联系青年的“1+100”工作,在全市专职团干部中得到认真推动。按照体系内、体制内、社会化三个环组建“团在身边青友XX”微信群,1名专职团干常态化联系100名青年,共创建301个联系青年工作群,联系青年2.9万余名。

  以点带面抓活动

  团南昌市委切实以“一学一做”教育实践为统揽,重点推进十六个主题活动:

  主题演讲,举办“一学一做·英雄城正青春”青年演说家活动,以“做合格党员、团员”为主线,讲述身边榜样、英雄事迹和个人感想。

  主题讨论,在全市各级团组织开展“合格团员标准大讨论”,明确各领域合格团员标准。

  主题征文,组织开展“我的青春我的梦——学习总书记讲话做合格共青团员”主题征文活动。

  主题测试,开展团的知识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知识测评。

  主题仪式,以“不忘初心跟党走”为主题,组织新发展团员严格按照《入团仪式规定》要求参加入团仪式,组织老团员重温入团誓词。

  主题团课,组织每名团员至少参加一次以“怎样做一名合格团员”为主题的团课。

  主题生活会,召开“学习总书记讲话做合格共青团员”专题组织生活会。

  主题谈心,通过举办宣讲会、报告会、培训班、学习小组等多种形式组织团员开展学习。

  主题评议,以团支部为单位,团员相互进行评议,肯定成绩,指出不足。

  主题创评,对优秀团员、优秀团干部、先进基层团组织、团员先锋岗、团员先锋队进行创评和集中表彰。

  主题整顿,组织各级团组织对自身建设情况进行自查、整改和核查。

  主题实践,组织团员广泛开展各类团员志愿服务活动,特别是每月第一个周六的青年志愿服务集中行动日。

  主题团日,组织各级团组织集中组织开展“不忘初心跟党走”网络主题团日活动。

  主题剖析,团员围绕是否扎实开展学习、是否带头坚定理想信念等六个方面进行自我评价,开展自我批评,提出改进措施。

  主题档案,认真总结学习实践开展情况,填写教育实践工作报告表,汇总支部成员学习心得和各阶段活动资料,形成工作档案报上级团委存档。

  主题承诺,将“一学一做”教育实践与廉洁文明家风建设结合起来,肃团风,正家风。据不完全统计,仅“五四”期间,全市围绕“十六大主题活动”,共开展集中入团仪式88场,参与团员青年1.8万人,举行主题团日479场,参与团员青年4.3万余人。

  以常固长抓制度

  团南昌市委切实把握教育实践的特点,立足制度创新,融入日常、抓在经常、落在平常,扎实推进“一学一做”教育实践。重点是六项制度:

  学习培训制度,以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民主生活会、“青藤讲堂”等制度为主要抓手,每年市级层面至少组织两次基层团干部培训班;

  督导调研制度,每年组织两次以看变化、看状态、看阵地为主要内容的基层团建工作流动现场会,听取意见、交流工作、调度任务;

  考核评议制度,制定下发了《共青团南昌市委机关干部综合考核管理办法》,全面推行千分制考核模式,通过个人到岗和活动情况评分、部门月中述职评议、重点工作加分评定,进一步完善考核评价体系,提升工作效能;

  团内巡查制度,对全市基层团干部进行业务考察、理论培训、谈心谈话、侧面了解等,对业务不精、能力不强、底细不明的团干部进行回炉深造;此外,团干部个人事项报告制度及专职团干部廉洁档案制度。为全面提升效能及干部综合素质提供制度保障。

责任编辑:马云飞
青春建功十三五
奋斗的青春最美丽
团十八大官方网站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