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00后”学习负担加重,睡眠不足现象严重

发稿时间:2015-10-28 14:13: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成都10月20日电(特约记者 马慧娟)今天,“第十二届中国青少年发展论坛”在成都开幕,团中央书记处书记徐晓出席开幕式并讲话。

  该论坛由中国青少年研究中心、中国青少年研究会、中国青年政治学院和共青团四川省委共同主办,四川省青少年研究会和共青团成都市委承办,西南民族大学团委协办,主题为“‘十三五’时期青少年发展”。

  开幕式上,中国青少年研究中心“中国少年儿童发展状况研究”课题组发表了研究成果。该调查在北京、广东、上海、山东、辽宁、河南、湖南、四川、云南和陕西等10个省42个区县162所中小学(小学四年级至初中三年级)进行,调查显示,“00后”在校时间和做家庭作业时间均超过“90后”,学习负担在一定程度上有所加重,睡眠不足现象也更严重。

  本次调查数据显示,“00后”小学生平均在校8.1小时, “00后”初中生平均在校11.0小时。与“90后”相比,“00后”小学生平均在校时间增加0.6小时 ,“00后”初中生平均在校时间增加0.4小时。

  2013年教育部《小学生减负十条规定(征求意见稿)》建议,小学每日家庭作业量不超过1小时、中学不超过1.5小时。本次调查统计适当放宽,以小学不超过1小时、中学不超过2小时为标准来衡量家庭作业时间的变化。学习日“00后”小学生做家庭作业的时间超出标准0.7个小时,超标人数比例达66.4%;初中生超出1小时,超标比例达78.5%。休息日“00后”小学生做家庭作业的时间超出1.8小时,超比例达标81.1%;初中生超出2.3个小时,超标比例达87.1%。与“90后”相比,“00后”小学生学习日做家庭作业的时间延长0.2小时、超标比例增加10.2%;休息日做家庭作业时间延长0.6小时、超标比例增加10.6%。“00后”初中生学习日做家庭作业时间比“90后”延长0.3小时、超标比例增加33.4%;休息日做家庭作业时间比“90后”延长0.8小时、超标比例增加29.4%。

  伴随学习负担的加重,少年儿童睡眠时间被挤压,睡眠不足的情况愈加严重。学习日,57.0%的“00后”睡眠时间不足9小时,较“90后”增加6.2%;在休息日,也有34.5%睡眠不足9小时,较“90后”增加1.7%。

  可见,“减负”政策的出台并没有积极成效,“00后”的学习负担不减轻反而加重。要真正减负,还需要在制度更新上下功夫,全社会共同努力,综合治理。

 

责任编辑:张建伟
青春建功十三五
奋斗的青春最美丽
团十八大官方网站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