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网络媒体走转改】范钦宪:义务守陵十余年

发稿时间:2016-10-17 10:33:00 来源: 人民网-河南频道 中国青年网

 

范钦宪在接受记者们采访,他身后便是自己自费制作的宣传烈士们英勇事迹的彩画

  范钦宪是平顶山鲁山县团城乡鸡冢村的一名普通农民。2006年,当地政府将埋葬在鸡冢村的8位烈士的坟墓迁到在该村新建的团城乡烈士陵园。同年,范钦宪向乡政府“毛遂自荐”义务守护烈士陵园,并把家搬到了陵园旁,从此成了一名义务“守陵人”。

  “最初这个陵园里仅安葬着8名无名红军烈士,之后我用了两个多月时间,奔波20多个地方,寻找散落在民间的烈士遗骨,又把19名烈士请进了陵园。”范钦宪说,“我之所以为这些烈士守墓,是因为他们抛头颅、洒热血换来了我们今天的幸福。我父母一直教育我要报党恩,临终前还叮嘱我不能忘本。”

  1944年,因为日军的烧杀抢掠,范钦宪的父母从鲁山县董周乡白庙村逃荒要饭到团城乡。红军解放团城乡后,范钦宪家里分到了土地、房屋,解决了温饱。 “共产党带领穷人翻身当家做主人,才有了后来的好生活。”范钦宪说,“从过去给农民分房子分地,到后来全面取消农业税,再到如今给农民补贴、办新农合、养老金,中国几千年历史进程中农民从来没有这样幸福过。所以我们要牢牢记住,今天的幸福生活是许多烈士用鲜血和生命换来的。”讲到这里,范钦宪的声音有些哽咽。

  除了义务守陵,范钦宪还自费买来桂花、月季、菊花、百日红等点缀在柏树旁,又买了喷雾器和农药,及时给陵园里的花木治虫、除草。在他的精心看护下,陵园的树木长得郁郁葱葱,绿意盎然。

  “看我这么用心,经常有人跑来问我,守陵园一个月给多少钱,我说一分钱没有,结果有人就挖苦我,说我是‘傻子’、‘瞎积极’。”范钦宪说,“后来为了免人说闲话,谁再问起我就对他们说每个月政府给2000块钱。”

  近年来范钦宪守护的陵园被定为“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红色革命教育基地”、“青少年思想教育基地”,他也成为烈士陵园的义务宣传员、讲解员。在他的带动下,乡亲们慢慢由不解到理解,团城乡感恩革命烈士的氛围逐渐浓厚起来。

  “这几年,每到清明节,群众自发过来扫墓的都有一两千人。我记得2013年的时候,天下着小雨,来这里扫墓的还有1500多人呢。”范钦宪说起来有些激动,“这让我很感动,这说明烈士们没有被大家遗忘,永远受群众尊重。”

  10年的时间,范钦宪并没有把自己的工作局限在守陵上,他还希望通过自己的讲述能让一个个动人的红色故事流传下去,让每一位烈士的事迹都能为人所知。为此,他自费将烈士们的英勇事迹打印成彩画,每逢有人过来扫墓,尤其是学生们来的时候,他都会用这些生动的绘画对烈士们的生平进行讲解。

  说起陵园的未来,最让老范欣慰的大概是儿子们的理解和接力了。“我给我的两个儿子交代,我今年已经60多岁了,万一哪天不在了,你们要继续守下去。”范钦宪说,“没想到俩儿子都毫不犹豫地答应了。我在我守,我不在了儿子们守。不但要守,还要尽我所能争取把这里建成红色旅游基地。”

责任编辑:张思怡
青春建功十三五
奋斗的青春最美丽
团十八大官方网站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