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网络媒体走转改】秀山红军洞见证鱼水情 川河盖镌刻黔东独立师奋战史

发稿时间:2016-10-15 11:25:00 来源: 华龙网 中国青年网

 

采访团一行抵达红军川河盖战斗遗址。 首席记者 李文科 摄

  华龙网10月14日19时40分讯(记者 李春燕 徐焱) 在重庆秀山,土家族人习惯把海拔较高的平坝称为“盖”,比如川河盖,这里平均海拔1000米左右。如今,很多人听说川河盖,是因为这里的草场旅游区,然而除了美丽的风景,川河盖还记录着80多年前红军浴血奋战的历史。今(14)日,“长征路上奔小康”重庆全媒体“走转改”大型主题采访活动走进了秀山这片红色土地,重温了红军战士当年在秀山奋战的那些难忘历史。

 红军洞位于秀山县雅江镇江西村苏家坡。首席记者 李文科 摄

  从秀山县城出发,驱车往东北方向行进,便来到了川河乡,又沿着弯弯曲曲的“四十五道拐”盘山公路继续前行,就进入了楠木村。这里坐落着红军川河盖战斗遗址,竖立着一座十米多高的纪念碑,碑上刻了一段红色的历史,讲述着中央红军黔东独立师血染川河盖的故事。

  1934年10月27日,红二、六军团在酉阳南腰界胜利会师。11月25日,黔东独立师700余人在特委书记兼黔东独立师政委段苏权和师长王光泽的带领下,进入秀山县境地,配合中央红军长征,策应二、六军团主力东进湘西。

当年红军将领段苏权就是在这个普通的山洞躲过了生命中的一大劫难。 首席记者 李文科 摄

  进入秀山后,独立师政委段苏权在邑梅(今梅江)遭遇战中右脚负伤,师长王光泽继续率领部队东进,11月27日进入了川河盖。独立师在行至大板场时,突遭民团拦截,仓促应战结果损失惨重,师长王光泽突击过程中不幸被俘,在龙潭英勇就义。

  此次战斗,独立师700多人大部分牺牲,只有数十人突出重围到达湘西,但这一战有效地牵制了敌人,策应了红军长征,有着重要的意义。

  因负伤与部队失散的独立师政委段苏权则遇到了好心的土家族农民李木富,11月27日的早上,李木富在苏家坡遇到了段苏权,将他背到灵官庙救治。过了两天,李木富夫妇又趁夜色将段苏权藏到了苏家坡的一个隐秘山洞中,用稻草给段苏权当铺盖。夫妇二人还不顾个人安危,每天给段苏权送饭送药,当地乡邻也都守口如瓶并多方关照,一个多月后,段苏权离开山洞,前去寻找中央红军大部队。

川河盖当地的老人讲述红军故事。 首席记者 李文科 摄

  段苏权在苏家坡藏身的山洞,便是如今位于秀山县雅江镇江西村的红军洞。活动中,采访团一行听李木富的儿子李之文讲述了那段军民情深的红色历史,记者们也纷纷进入红军洞中,找寻当年的红色印记。

  然而今日的秀山,除了有厚重的红色历史,同时也有诸多翻天覆地的变化。参访中,记者还了解到,如今在这片早已远离了战火硝烟的红色土地上,老百姓的日子越过越好,在当年红军战士浴血奋战过的地方,已建起了中药材、粮食、茶叶等一个个生产基地。

平马茶叶基地带动了周边200余户贫困户实现长效增收。 首席记者 李文科 摄

  “洪安茶叶今年已卖到欧盟国家,优质茶叶批发价每斤最高卖到600元以上。”在秀山洪安镇,当地规模最大的平马茶叶基地已经发展起了1.5万亩茶叶田,洪安镇党委书记彭小勇说,目前镇上已经有5个村的土地全部流转,重点种植红茶与绿茶,村民们不仅可收获每亩每年260元的土地租金,还可参与茶叶基地管理和采摘,每到采茶季,村民采茶按市场价卖给当地茶厂和龙头企业,每人平均每天能赚六七十元。“茶叶产业的发展带动了周边200余户贫困户实现长效增收,为1800余名群众提供了就业岗位。”

责任编辑:张思怡
青春建功十三五
奋斗的青春最美丽
团十八大官方网站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