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网络媒体走转改】阅兵式上敬礼的老红军余新元

发稿时间:2016-10-14 14:20:00 来源: 中国甘肃网 中国青年网

  2015年9月3日,在纪念反法西斯战争胜利七十周年阅兵式上,屏幕上第一位老兵在经过主席台前的庄严敬礼感动了无数人,他就是余新元。

纪念反法西斯战争胜利七十周年阅兵式上敬礼的余新元

  从加入中国共产党的那天起,余新元就坚定了为党和人民的事业奋斗终生的信念。他把自已的一生都奉献给了这个伟大的国家。从十三岁跟着红军开始,余新元始终都在践行着自已的承诺,他身经百战,从枪林弹雨中走来,他弘扬雷锋精神,执守信念,吃苦在前,公而忘私,是人民的战士,人民的公仆。

余新元老人 张文良 摄

  百战英雄九死一生

  在甘肃青海交界处,余新元遇上了人生中的第一场战役山城堡战役。那时他只有十三岁,他亲眼看着无数战友受伤,无数战友牺牲。背着缴获敌人的四枚手榴弹和300多发子弹余新元放声大哭。此后,余新元经历了大大小小500多次战役,再也不曾掉下过一滴眼泪,他深深记着指导员的话:当红军的战士不能哭,要哭就不能当红军战士。

  受伤流血对余新元来说就是家常便饭。1939年,在黄土岭战役中,他的左腿被炸,骨头粉碎,筋肉断裂。救援人员打算给余新元截肢,幸得白求恩大夫主刀才保住了他的左腿;1941年,在狼牙山,为了掩护党政机关和群众转移,余新元带领的5人战斗小组浴血奋战,余新元被敌人的子弹打穿胸部,从悬崖上摔了下去;辽沈战役中,余新元的右脚被机枪打的血肉模糊,他咬牙坚持,继续冲锋,后来他失去了半个脚掌,至今还靠假肢行走。面对这一切,他说我要是害怕流血牺牲,就不会向党宣誓参加革命了,他把党的事业看的比生命都贵重。

  坚定信念跟党走

  谁都想不到,如今人人敬佩的英雄,在多年前还只是一个放羊娃。余新元永远记得1936年的那个秋天,那时他还是地主家的小羊倌,每天赶着两百多只羊,在荒山野岭上漫无目的放牧。他原来想的生活很简单,长大了租地主的地,娶妻生子。直到那一天,他遇上了纪律严明对百姓秋毫不犯的红军。红军在他的家乡——甘肃静宁界石铺宣讲政策,帮老百姓干活,深得当地群众的拥护。当毛泽东用湖南口音说出“红军是咱穷苦老百姓的队伍”,挤在人群里看热闹的余新元萌生了加入红军的念头。红军离开界介铺的那个早晨,余新元征得父亲同意,放下牧羊的鞭子义无反顾地加入了红军的队伍。

  一个早晨的决定,余新元用一生来实践。这个从陇原大地上走出来的红军娃在自己后来八十多年的人生里克己奉公,始终坚持做一名好党员。周围的街坊邻居说,余老一生刚正不阿,从不送礼,送礼就是给人一枚雷锋纪念章。虽然他后来官居要职,但他的5个子女没有一个从政,全部参军,他曾告诫孩子们,要向他们的哥哥雷锋一样做个好战士。5个子女退伍后,余新元也没有为子女提干说过一句话。他说:“要学习雷锋,一不怕吃苦,二不怕吃亏。”

责任编辑:李彦龙
青春建功十三五
奋斗的青春最美丽
团十八大官方网站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