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网络媒体走转改】赓续长征精神,奔向全面小康

发稿时间:2016-10-11 11:17:00 来源: 人民日报 中国青年网

  “红军不怕远征难,万水千山只等闲”。80年前,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工农红军胜利完成举世闻名的两万五千里长征,谱写了一首雄壮豪迈的革命交响曲。无数革命者突破生死绝境,涅槃重生,刻画出一幅气壮山河、无坚不摧的历史画面。

  时代变了,条件变了,共产党人为之奋斗的理想和事业没有变。今天,重新走过当年红军长征经过的地方,可以看到,长征塑造的红色基因,突破了时间和空间,提供着永恒的前进动力。

  “苦不苦,想想长征两万五!累不累,想想革命老前辈!”在中央网信办主办的“长征路上奔小康”网络媒体“走转改”活动中,近百家网络媒体、数百位记者“重走长征路、重吃长征苦”,在实地采访中,追寻红色记忆,记录今日发展。我们发现,赓续长征精神,聚焦精准扶贫,奔向全面小康,正是这些地方对红军长征胜利的最好纪念方式之一。

  不忘初心,寻根重走长征路

2016823133313.jpg 

  8月23日上午,“长征路上奔小康”网络媒体“走转改”大型主题采访活动启动仪式在于都县中央红军长征出发地纪念园举行。 中新网张尼摄

  8月23日,红军长征出发地江西省于都县下起了一场瓢泼大雨。在雨中,“长征路上奔小康”网络媒体“走转改”大型主题采访活动正式启动。历史和现实在这里交汇:82年前,在于都河畔,中央红军开始了长征第一步。

  舀上一瓢红井水,尝尝那甘甜;在兴国将军馆,瞻仰烈士军魂;走村入户,看农民挣钱乐开怀。赣南这片红色沃土,早已不是当初的落魄模样,它正以一幅崭新的面貌展现在众人面前,见证着长征精神在这片土地的延续:于都县开发红色旅游,兴国县培育油茶、蔬菜等特色产业,互联网+电商走入农村千家万户......

  从昔日的转兵旧址通道,到红二六军团出发地桑植县刘家坪乡,再到贺龙元帅故乡洪家关,在湖南,一个个平凡而感人的长征故事,让人放佛回到那弥漫硝烟的战场。在贺龙元帅故乡,当年和贺龙元帅一起参加革命的老红军贺文玷的孙子说,当年全县有5000多人跟着贺龙一起出去革命,最后回来不到五十人,单单洪家关乡,就有60多位革命遗孀。在这里,“抛头颅洒热血”不再是一句口号,革命前辈也不再仅仅是一个传奇。

  在红军长征历史上,贵州有着举足轻重的作用。正是在这里,遵义会议等一系列重要会议召开,中国革命的伟大转折由此拉开帷幕。从依靠旅游扶贫的肇兴侗寨到香满群山的湄潭茶园,从娄山关藤编一条街到大数据产业园区,过去红军转战的主战场,如今俨然变成了脱贫致富的主阵地。

  四川在红军长征史上创下中央红军征战时间最长、经过地域最广、自然环境最恶劣、红军长征线路最长“四个之最”。从重要产业巧帮扶的红星村到山坳坳里满花香的小金县,从打通天路的嘎日村到靠旅游发家致富的藏寨卓克基,昔日这些贫困的山村里,打响了扶贫攻坚战,在新长征路上迸发出“洪荒之力”。

  甘肃是党中央选择以陕甘根据地作为红军长征落脚点的决策地。从界石铺红军长征毛泽东旧居纪念地到会宁会师纪念塔,从陕甘宁省委省政府旧址到山城堡战役纪念馆,走进这些红色遗址,一段段动人的红色故事、一个个激动人心的历史细节不断涌出,记录着中国红军不断进军的伟大时刻。

  陕北吴起是1935年中央红军同西北红军会师地。从山势险要、条件艰苦的薛家寨,到再现红军英勇杀敌的直罗镇战役纪念馆,从陕甘边革命根据地照金纪念馆到延安宝塔山、“切尾巴”战役遗址,从大力发展苹果产业的洛川县到跨村跨镇跨区域搬迁的延川县,长征的红色气质烙进当地,老区人民用智慧和汗水、用奋斗和拼搏建设家园,结束了“一方水土养活不了一方人”的历史。

  行通道、爬雪山、过草地、强渡大渡河......当年,翻过二十多座山脉,渡过三十多条河流,与强敌血战,纠正党内错误的斗争,惊险曲折,险象环生。回望长征的漫漫征途,在曲折中前进、在苦难中成长,坚信党的事业一定会成功,人民的事业一定会成功,正是这样的信仰和精神,成了我们党一路走来的深刻印记。

  脱贫致富,长征精神永存于心

  “现在,时代变了,条件变了,我们共产党人为之奋斗的理想和事业没有变。”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是一场新长征,每代人都要走好自己的长征路。

  长征精神赓续到今天,她熏染出的红色气质已经是革命老区的精神家园。在构筑复兴中国梦的伟大进程中,革命老区输造并举,念好致富经,吹响脱贫致富奔小康的时代号角。

  打好攻坚扶贫战,既要输血,更要造血,真扶贫、扶真贫。在江西省兴国县杰村乡含田村,千亩蔬菜基地以“公司+基地+农户”模式运作,基地与企业、学生营养餐供应链对接,辐射带动30多户贫困户参与种植、50多人务工。通过土地流转,贫困户每年每亩还能获得400元到600元不等的收入。除了千亩蔬菜基地,种植面积达1.3万亩的“万亩油茶”、以“合作社+基地+农户”模式运作的“百亩白莲”也都成为兴国县产业扶贫的主抓手。

U329P4T8D7246624F107DT20150430212341.jpg 

如今的湘西菖蒲塘村村民们都建起了新楼房。中新网杨华峰摄

  在攻坚扶贫的路上,其他革命老区也正经历着这样的华丽转身。湘西菖蒲塘村依靠科技,开拓市场,做大做优水果产业。贵州娄山关村的特色藤编,走出小山村,热销全国,在当地形成了一条有100多户从事藤编、年产值达1200万元的“藤编一条街”。陕西延川县文安驿镇打破原有的行政区域划分,跨村跨镇跨区域搬迁,以“有土安置”、产业带动、“无土安置”等模式安置了五个乡镇的1874户6495户搬迁户……

  八十载斗转星移,八十年波澜壮阔。不忘初心,方能行得更远。在历史的根基上,我们铭记、挖掘并传承,让长征精神在复兴中国梦的新征程中散发耀眼的光芒,成为推动各项事业前进的巨大力量。当年红军长征经过的这片红色土地上,脱贫致富奔小康的时代梦想正在实现。

责任编辑:张思怡
青春建功十三五
奋斗的青春最美丽
团十八大官方网站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