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走读长征,提振当代青年的文化自信

发稿时间:2016-09-28 09:27:00 来源: 解放军报 中国青年网

  2016年9月8日 ,中共中央党史研究室主任曲青山(前排左三)在四川泸定红军飞夺泸定桥纪念馆参观考察。

  在北京高楼林立的街头,一座悬挂着“实事求是”四个大字醒目标牌的办公大楼高高矗立着,这里是中共中央党史研究室。

  80多年前,时任苏维埃大学校长的毛泽东在长冈乡调查,将这四个大字深深镌刻在那支寻找历史方向感的红色军队中。

  80年后,在官方与民间,在亲历者与想象者,在长征路上与互联网络中,纪念那场伟大的胜利成了一个民族的集体回忆。他们各自抒写着对一支遥远军队的感怀与景仰,如今之中国,传统又现代,丰富而多彩,单纯且朝气。不同的人群为何会如此地怀念一个逝去的时代?他们如何找到过去与现在集体共存的密码?长征这条路的终点,或者起点在哪?带着这些思索,中国军网记者采访了中共中央党史研究室主任曲青山,意图在历史的地图中,在时代的坐标里,求证当年红军的方位与经度。

  长征精神源于中国共产党的文化自信

  记者:今年是红军长征胜利80周年,长征精神对我们今天的意义在哪里?如何理解习总书记提出的“走新的长征路”的时代内涵?站在新长征路的起点上,如何更好地继承和弘扬长征精神,如何看待长征精神与文化自信的内在关联?

  曲青山:长征留给我们最主要、最珍贵的是长征精神。纪念红军长征胜利80周年,就是要从长征精神中汲取智慧、获得力量。我们常说长征精神永存不朽,具有历久弥新的价值和意义,恰恰是因为它对我们走好新的长征路,有重要的历史意义和现实意义。

  今年7月18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参观宁夏回族自治区三军会师纪念馆时指出,“我们要继承和弘扬好伟大的长征精神。有了这样的精神,没有什么克服不了的困难。”“今天是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新长征。我们这一代人要走好我们这一代人的长征路。”

  今天,长征精神依然闪耀在实现中国梦、迈向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进程中。我们今天所面临的各种问题,艰巨而富于挑战,风险也是前所未有的。当下,看长征精神,它包含着特殊的时代意义。当年,我们从一个弱小的政党,一支弱小的军队,在那么艰巨困苦的条件下能够取得胜利,正是我们党以思想文化上的觉醒、觉悟和坚定信念来探索历史规律、把握前进方向、凝聚奋斗力量、推动事业发展。

  习总书记在庆祝建党95周年的大会上的讲话,创造性地把文化自信纳入十八大提出的“三个自信”体系,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四位一体”,这是第一次。“文化自信,是更基础、更广泛、更深厚的自信。”文化自信的内涵包含三个层面:在5000多年文明发展中孕育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在党和人民伟大斗争中孕育的革命文化和社会主义先进文化。

  其中,文化自信的第二、第三个层面的内容与党史文化是重合的、一致的。党史文化是党史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是党史的核心内容。我们党的历史的主题、主线、主流、本质,是通过党史文化展现的。文化是一个主观的东西,而主观是客观的反映和表现。我们党奋斗90多年,党史文化就是中国共产党在革命、建设和改革过程中留下的精神财富的总和。

  长征精神在中国共产党革命精神长河中具有承上启下的重要作用,它既是革命文化当中的一个内容,也是党史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长征精神源于中国共产党的文化自信,天然地、历史地与文化自信紧密联系在一起,如星辰一般永远散发着光辉,普照着中华大地。

  中国共产党才是中国历史真正的主笔

  记者:由于近两百年文化之外的原因,中华文化的生命优势被掩盖了,甚至被曲解成了劣势。尤其是当今社会,变革日益加剧,思想意识多元,不少青年对中华文化不自信,言必称西方,奉西方说法为圭臬,对自己的宝藏却视而不见。

  曲青山:中华文明在鸦片战争之前的几千年,一直走在世界前列。即使到了1820年,中国的GDP仍占世界经济总量近32.9%。近代中国衰落有多种原因,最主要的是外国列强入侵打断了中国正常发展进程,还有封建统治者的腐败。

  鸦片战争以后,东西方列强在华夏大地上肆意侵略,中华民族深陷亡国危机之中。谁能带领中国人民谋求民族独立、人民解放和实现国家富强、人民幸福,历史和人民就会选择谁,谁就会成为中国的领导者和领路人。在近现代中国100多年的历史中,农民阶级、资产阶级维新派、资产阶级革命派,他们都曾在历史舞台上提出他们的政治主张,力图挽救中国,然而却一个接一个地失败了。

  十月革命一声炮响,给我们送来了马克思列宁主义。马克思主义是人类历史文明发展的集大成者,它给了中国一个锐利的思想武器,分析研究中国社会各种主张,同中国传统文化相结合,把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激活了。中国共产党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解救了中国,取得了民族独立和人民解放。如果说,历史是一首大气磅礴的诗,那么中国共产党就是这首诗真正的主笔。这不是偶然,文化自信要从这里面去看,把时间拉长了去看,就容易看清楚了。

  中华文明博大精深,有两个世界唯一。一是中国几千年有国有史,文明延续到今天,没有中断过,这是一个惊人的奇迹,就连一切不熟悉中华文明的人也无法否认的奇迹,这是唯一的;二是近代中国从一个半殖民地半封建社会,从任人宰割欺辱的历史,现在又重返世界舞台中央,迈向民族的伟大复兴,这是一种横跨数百年的韧劲,不管经历多少次“将亡”“濒死”依然重生,时间将中华文明锻铸成了一种坚韧无比的必然,有人称之为“王者归来”,这在世界上又是唯一的,没有第二个。

  中国这么大一个国家,十几亿人口,如今又走到前面,了不得!中华文明、中华民族了不得!中国共产党了不得!我们要有坚定的文化自信,80多年前热血铸就的长征精神,不仅激活了中华民族五千年赓续的优秀传统文化,如今,又在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凝聚中国力量。

责任编辑:周旭红
青春建功十三五
奋斗的青春最美丽
团十八大官方网站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